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评论正文

最近9次常务会4次提到它 是什么让李克强念念不忘?

2016-07-11 08:40来源:国是星期三微信关键词:PPPPPP项目李克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件事情不能光‘喊’,更要加快‘做’,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更要切实落到实处!”在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于激发社会投资活力这件事又提高了嗓门。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是听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广情况汇报。

PPP目前的推进难言顺利。据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底,全国共有总额达到10.4万亿的PPP项目。但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项目量巨大,各地却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落地率较低的问题。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作为PPP的主力军,民间投资的“疲软”是导致PPP出现困局的一大原因。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仅为3.9%,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7.5个百分点。

为此,国务院频频发招。据“国是星期三”统计,从今年5月4日至今召开的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4次将社会、民间投资相关内容作为议题,如下图:

图片来源网络

“法制办必须有权威,说了算!”

就PPP推进的相关问题,7月7日的常务会议部署了以下四项内容:

一要以推PPP促投融资体制改革,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对各类社会资本一视同仁;多推介含金量高的项目,减少和简化不必要的审批。

二要积极推进供水、供气、供热等价格改革,根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不同付费方式、运作模式,完善财税优惠、用地招拍挂、融资支持、资本退出等配套政策,探索项目经营权、收益权资产证券化,建立合理回报机制。

延伸阅读:

李克强定调PPP领域两法合一 国务院法制办牵头

PPP的故事:企业担心被套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