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国外农村污水处理经验是否值得借鉴?源自韩国的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同样适合我国

2016-07-22 12:49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污水处理农村污水处理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读】当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找到经济有效的办法。综合国内外农村污水处理方法的比较,根据农村具体情况及生活污水的现状和特点,以高效脱氮除磷为目标,以低运行、低建设成本及低土地使用率为目的,韩国流行的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值得借鉴。

1 我农村生活污水的特点

农村生活污水水质因排水类型不同而存在明显的差异。根据排放地点和水质特征不同,农村生活污水主要包括人们的生活洗涤污水、厨房污水、厕所污水以及混合一些养殖废水、小作坊的农产品加工所产生的污水等,其中厕所污水污染物浓度最高,同时有臭味产生,洗衣污水和厨房洗污水污染程度也很高;而其它类型的污水相对较干净,各项指标值都较低。农村生活污水水质相对比较稳定,有机物和氮、磷等营养物含量较高,一般不含有毒物质。

2 国内外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防治技术现状

国外在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方面研究起步较早,但由于经济和社会状况存在差异,其污染防治技术也有所不同,但其技术措施及原理可以学习借鉴。常见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有欧美的稳定塘处理系统、日本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韩国的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等。为寻求流程简单、投资节省、管理方便,适合我国农村特点的分散式综合生活污水处理方式,近年来国内诸多学者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研究,主要有生物浮床技术、清华大学采用人工复合湿地系统处理滇池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技术、浙江大学对试验农场内的实际污水采用地埋式无动力厌氧处理技术(UUAR)、东南大学采用厌氧/跌水充氧接触氧化/人工湿地组合技术、采用自回流生物转盘与水生植物滤床组合技术、南京大学采用蚯蚓生态滤池技术等。国内外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方法虽然也取得了良好的处理效果,但是由于投资大、能耗高、运行费用高、管理难度大、没有充分考虑农村生活污水的特点和农村的实际情况等原因,难以在农村推广应用。

3 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设计原则

村镇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的选择,关键要适应村镇的具体情况,采用投资较少、除污效率高、运行费用低、管理相对简单方便、维护容易、具有较大的抗冲击负荷能力的处理工艺或技术。考虑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较差,在设计上应考虑模块化、定型化,以便于安装、管理和维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设计原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不仅要满足相关排放标准要求,还要注重景观美化、环境协调。尽量利用地形,污水采用重力自流和跌水充氧,以节省运行费用。污水处理技术组合工艺选择的主要依据因素有:当地土地资源、经济发展水平、水环境现状、进水的水质状况、出水达标排放要求、当地的地形与气候等。

2)选用质量上乘、维修简单方便、运行能耗低的仪器设备,尽量降低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费用。

3)在对要处理的生活污水产生及排放要求进行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生活污水的水质、水量状况,选用技术先进可靠、处理工艺成熟稳妥、处理效率相对较高、运行成本低、处理设施占地面积小、操作管理方便的技术,确保处理后出水达标排放并投资少。

4)污水处理工程总图布局合理、外形美观、布置紧凑,减少污水处理过程中废水的提升次数,保证整个污水处理工艺运行流畅。

5)根据工艺控制需要选择设置自动控制系统,以降低操作管理的劳动强度,确保污水处理系统稳定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