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低碳源城市污水处理中UNITANK工艺与A2/O工艺对比

2016-07-29 10:09来源:城市供水作者:罗 锋 徐永涛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A2/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读】近年来,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污染,城市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工艺的脱氮除磷功能越来越重视。大量的已建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升级改造工程,增加处理工艺的脱氮除磷功能;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在选择处理工艺时,脱氮除磷功能是必须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而南方地区由于污水浓度较低,碳源不足一直成为生物脱氮除磷的最大问题。

UNITANK工艺结合了传统活性污泥法和SBR法的优点,在一个运行周期中,通过控制搅拌和曝气,UNITANK工艺边池实际上是按照倒置A2/O工艺方式运行,依次呈现缺氧、厌氧、好氧、沉淀状态,具有良好的生物脱氮除磷的外界环境。UNITANK工艺与A2/O工艺存在一定的联系,又具有其自身特性,倒置A2/O工艺是典型的推流式反应器,而UNITANK工艺是完全混合式反应器,因此,笔者通过UNITANK工艺与倒置A2/O工艺对低碳源城市污水处理的中试运行效果、UNITANK工艺与改良型A2/O工艺在南方地区的生产试验运行效能进行对比研究,分析两种工艺的各自特点以及对南方城市生活污水的去除效果,确定其适用条件和范围,并可为现有工艺改造以及新建污水厂工艺选择提供一定科学依据。

1、UNITANK工艺与倒置A2/O工艺中试效果对比分析

1.1 试验装置及运行参数

试验装置如图1所示,由反应器A、反应器B、反应器C和反应器D组成,每个反应器体积均为20m3。通过对装置的设备调节和阀门切换,分别实现对UNITANK工艺和倒置A2/O工艺的模拟,其具体运行方式如下:

1)中试UNITANK工艺采用B、C、D池模拟,一个运行周期为8h,其中厌氧时间为65min,周期为8h。

2)中试倒置A2/O工艺采用A1、A2、A3、C、D池模拟,A1池为缺氧池,A2、A3池为厌氧池,C池为好氧池,D池为沉淀池。污泥外回流比为30%,回流至A1池;内回流比为100% ~ 250%,回流至A1池。

两种工艺的试验水源相同,均采用南方地区某二级城镇污水厂的沉砂池出水,进水流量均为5 m3/h,总水力停留时间(HRT)均为12 h,污泥浓度(MLSS)均控制在2000 mg/L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A2/O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