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浙江绍兴市工业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 推进13个重点行业105家企业VOCs治理(附名单)

2016-08-25 14:0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VOCs治理工业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全面谋划“十三五”工业污染防治工作。

6月底前,将绍兴市“十三五”工业污染防治规划作为“十三五”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的子规划一并印发实施,各地在编制“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时突出工业污染防治内容,全面总结分析“十二五”整治成效,客观分析当地工业污染防治存在问题,并针对当前工业结构复杂、行业种类多、企业数量大、特色工业覆盖面广,“十三五”的工业污染防治工作仍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等问题,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业污染防治措施,明确整治任务和工作分工。

(三)继续推进主要涉水行业深化整治提升。

1.突出抓好主要涉水行业整治提升。

在原有6大行业整治的基础上,11月底前,各区、县(市、开发区)完成辖区内金属表面处理(电镀除外)、砂洗、氮肥、有色金属、废塑料、农副食品加工等其他6个主要涉水行业的企业排查工作,确定整治基数和5年整治工作计划,确保“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整治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强水污染行业环境监管,电镀、印染、造纸、化工、制革5大重污染行业实现重点污染源刷卡排污全覆盖,其他主要涉水污染行业逐步推广。

2.集中治理主要工业集聚区水污染。

强化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等工业集聚区污染治理,提升污水集中处理率和供热率。集聚区内工业企业废水必须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限期全部纳管进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逾期未能实现废水集中处理的企业,当地依法予以关闭或实施停产整治。新建、升级工业集聚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2016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全面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逾期未完成的,一律暂停审批和核准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并依照有关规定撤销其园区资格。所有工业园区排查劣V类水体并制定专项治理方案。

3.全面提升强化企业的雨、污水综合管理。

强化企业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污水分质分流,加强对企业雨水、职工生活污水的管理,在化工、电镀行业废水管道架空或明管的基础上,继续推行造纸、印染、制革等重点行业的废水输送明管化,杜绝废水输送过程污染。

(四)继续深入开展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

1.继续推进重点行业VOCs排放源调查。

督促调查企业与技术支撑单位,进一步完善上报数据,加强数据审核工作,保障上报数据质量,确保排放量数据可靠。关注重点源企业的数据填报质量。督促环保管理部门与技术单位,通过企业台帐核查、现场入户核查等手段多方面核实重点源企业数据。

组织各级环保管理部门与技术支撑单位,对重点行业中未列入调查的企业开展一轮筛查,补充企业数量。在完善数据审核的基础上,加快汇总VOCs排放数据,进一步分析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污染源排放特点,建立污染源名录,筛选重点污染源,编制VOCs排放源调查报告。

2.开展VOCs排污收费。

在摸清全市VOCs排放源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及省统一部署,2016年组织在石化、印刷包装行业企业做好VOCs污染排污费征收工作,严格执行VOCs污染排放源征收制度。

3.加强VOCs源头控制。

严格执行VOCs重点行业相关产业政策,进一步完善淘汰落后产能机制,加快淘汰一批落后产品、技术和工艺装备。

4.实现生产的全过程控制。

按照新《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做好VOCs污染整治“三凡三必”,所有产生含VOCs废气的生产过程,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产生的VOCs优先在生产装置上配套回收利用装置,回收的物料在生产系统内回用;无法密闭的,应采取措施减少VOCs的排放,并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2016年底前,液化品(油品)全部实现密闭装卸(船舶装运除外)。

在石化企业完成LDAR技术改造的基础上,建立完成市级LDAR技术改造管理平台,实现石化企业LDAR体系的长效管理机制。2016年底前,所有连续密闭化生产的化工企业、储存和运输企业按照《浙江省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要求》完成LDAR技术改造,严格排查并在其他行业逐步推进LDAR技术改造,6月底应公布2016年度开展LDAR技术改造的企业名单。开展LDAR技术改造的企业,实现LDAR体系长效管理,逐步提高减排效率。

5.提升VOCs末端治理水平。

制定实施VOCs工作年度整治计划,全力推进石化、化工、涂装、印刷包装等13个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工作。至2016年底,涂装和印刷包装行业VOCs污染整治项目完成率达到80%,合成革、橡胶和塑料制品、化纤、木业、制鞋等行业VOCs污染整治完成率达到50%。6月底前,根据重点行业VOCs整治工作计划,确定纳入年度整治的企业名单。严格督促企业配备和提升VOCs治理设施,采用高效VOCs治理技术,满足行业收集效率和净化效率整治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工业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