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广东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全文)

2016-09-26 08: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环境保护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广东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已经公布。根据规划,到2018年,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全面稳定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省控江河湖库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全面达到小康社会环境类指标目标。其中提到,大力控制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实施VOCs排放总量控制,各地市要制定VOCs专项整治方案,明确VOCs控制目标、实施路径和重点项目。珠三角地区和臭氧超标区域严格控制新建VOCs排放量大的项目,实施VOCs排放减量替代,落实新建项目VOCs排放总量指标来源。制定实施广东省VOCs排污收费办法,在重点行业征收VOCs排污费,提出了石化、印染、 涂装等十三行业VOCs整治要求。详情如下:

广东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第一章背景与形势

第一节“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

一、规划实施总体情况

我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实施总体情况较好,参与评价的18项指标中,除跨市断面水质达标率外,其余17项指标均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环境质量改善方面,2015年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比2010年提高2.9个百分点;省控断面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2.3%,优良率为77.4%,分别比2010年提高12.2和6.5个百分点;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91.5%,其中珠三角地区为89.2%,比2013年上升12.9个百分点,全省环境质量总体稳中趋好。主要污染物减排方面,2015年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0年减少16.9%、15.1%、19.2%、24.6%,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减排任务。

表1“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指标完成情况

二、主要经验做法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十二五”期间,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具体经验做法有:

(一)抓分区、重引导、优准入,着力促进区域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我省坚持实施分区控制的环保战略,落实环保规划空间引导要求,实行严格的环保准入,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制定实施主体功能区配套环保政策和差别化环保准入政策,在珠三角地区坚持环境优先,对火电、钢铁、造纸、制革等行业实施特别排放限值,倒逼转型升级;在东西两翼重点开发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从严控制“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项目,实现良性发展;在粤北生态发展区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实施从严从紧的环保政策,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严格落实生态严格控制区内不得进行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无关开发活动的要求,积极引导重点行业和重大产业合理布局,推动石化、钢铁、火电等项目向环境容量相对充足的东西沿海地区布局。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对电力、钢铁、水泥、造纸、印染等行业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全国率先对火电行业实施大气主要污染物“倍量替代”制度。建立新建项目环评审批与淘汰落后产能挂钩机制,对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实行区域限批和行业限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