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储备项目的通知

2016-10-11 09:5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修复重金属污染重金属污染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山东省农业厅、财政厅获悉,山东省近期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储备项目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鲁农财字〔2016〕57号

各市农业局(农委)、财政局、畜牧兽医局:

为进一步推进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现就做好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储备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针对长期以来严重影响我省耕地质量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水平不高,化学投入品使用不科学、不规范,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土传病害加重等突出问题,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组织实施土壤修复改良、农药残留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地膜污染防治、畜禽粪便治理、重金属污染修复等工程,采取政策集成、技术集成、项目集成的方式,努力打造引领全省乃至全国耕地质量提升的亮点和样板,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建设任务

各项目县应结合本地实际,按照“看得见、可操作、有指标、能考核”的要求和“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干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选择项目建设内容,分别组织实施土壤改良修复、农药残留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地膜污染防治、畜禽粪便治理、重金属污染修复六项工程。

1.土壤改良修复工程。以治理土壤酸化和次生盐渍化为重点,加快推广有机质提升和精准水肥管理等技术,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在土壤酸化程度比较严重的地区,重点推广施用土壤调理剂配套增施功能性有机肥料、果园生草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在设施蔬菜地土壤退化区域,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加大生物有机肥和高碳有机肥投入力度。在项目区开展土壤改良修复对比试验,监测项目实施效果。

2.农药残留治理工程。以治理现存残留、控制新增污染为重点,集成推广农药残留微生物治理和农药减量控害技术。在农药残留比较严重的耕地中,施用能够降解残留农药的微生物制剂,缩短农药降解周期,并定期检测实施效果。在复种指数高、农药用量大的农作物重点种植区,推广应用高效精准施药器械和高效农药助剂,使用杀虫灯、粘虫板、诱捕器、迷向素等理化诱控技术设备,释放赤眼蜂、捕食螨等有益生物,科学使用生物农药,提高综合防治效果,有效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在项目区开展土壤农药残留治理对比试验,监测项目实施效果。

3.秸秆综合利用工程。推广应用秸秆机械精细化还田、秸秆快速腐熟、生物反应堆等技术,鼓励将秸秆或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后产物作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提高秸秆还田及肥料化利用水平。鼓励开展秸秆统一收集处理,建立健全秸秆收储体系。在项目区开展土壤有机质含量对比监测。

4.地膜污染防治工程。以花生、棉花、马铃薯、大蒜等地膜覆盖作物主产区为主,建立标准加厚地膜污染防治示范区,示范推广0.008mm以上标准加厚地膜,购置配备专业化回收机械,建立废旧地膜回收站点,依托现有废旧地膜回收加工厂,对废旧农地膜进行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建立可降解地膜示范区,探索地膜污染防治新途径。

5.畜禽粪便治理工程。以促进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生态循环为原则,以提高畜禽粪便收集率,提升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为重点,根据养殖规模、畜种,选择性推广粪便肥料化利用技术。一是菌种辅助发酵粪便处理技术。规范化养殖场通过菌种辅助、机械翻动使畜禽粪便好氧发酵,制成有机肥。二是发酵床粪便处理技术。将垫料和高效微生物菌种混合,吸收发酵畜禽粪便,形成有机肥料。三是畜禽粪便商品有机肥生产技术。依托规模化养殖场,配套建设畜禽粪便肥料化生产设施,生产商品有机肥。

6.重金属污染修复工程。实施土壤深耕、增施有机肥、重金属原位化学钝化剂、微生物菌剂和土壤调理剂等农艺化学措施。设立不同技术组配示范区,探索建立综合修复技术模式。开展土壤与农产品对位监测和跟踪监测,评价污染修复效果。

三、建设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项目区耕地可持续生产能力明显增强,技术集成模式更加科学完善,服务运行机制更加切合实际。项目区在建设任务完成后,应实现以下对应目标:

1.土壤改良修复:化肥使用量减少15%以上;酸化土壤pH值提高0.3个单位以上,设施菜地退化土壤面积减少15%以上。

2.农药残留治理:农药使用量减少10%以上,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