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企业正文

节水“干式超净+”与烟气取水技术创新 为富煤贫水地区煤电绿色发展指明新方向

2016-10-17 14:31来源:福建龙净脱硫脱硝工程有限公司关键词:干式超净+超低排放汞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干式超净+”技术创新引发广泛关注

会上,与会代表分别听取了世界范围内首家采用DSC-M节水“干式超净+”工艺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广石化2×220t/h煤粉炉和2×420t/h高硫石油焦CFB锅炉的改造经验,以及世界首台套低热值煤超临界CFB锅炉——山西晋能国金2×350MW机组、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的国峰电厂低热值煤超临界2×350MW机组、华电永安电厂无烟煤2×300MW机组、国家环保部评为助力G20峰会的“超低排放示范工程”——杭州杭联热电五台燃煤供热锅炉、高寒褐煤机组——华能汇流河发电厂2×55MW热电机组等采用DSC-M节水“干式超净+”技术的超低排放运行情况、相关的环保监测数据等报告。

“干式超净+”及节水技术扫除煤电发展“拦路虎”

与会代表在听取了龙净郭志航博士所做的关于《零水耗褐煤坑口电站“50355+”烟气净化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的报告后,现场考察了汇流河发电厂2×55MW机组DSC-M节水“干式超净+”装置及配套烟气临界换热取水试验装置。

该电厂为牙克石市冬季供暖的主力供热机组,龙净在承接其2×55MW的脱硫除尘提效改造项目时,在其中一台炉上主动升级采用DSC-M节水“干式超净+”工艺技术,投运后经监测,SO₂和烟尘排放达到了超低排放要求,并协同高效脱除汞、SO₃、HCl、HF等多种污染物。与会代表用林格曼黑度仪观测烟囱出口,均认为烟囱出口排气完全透明,林格曼黑度达到环保标准最优的零级。

会议代表使用林格曼黑度仪观测烟囱排气透明度

同时,与会代表重点考察了依托干式超净项目开发的临界换热高效取水工业试验装置,并在现场对回收水进行了取样和检测。取水试验装置取水率达到40%以上,回收水质澄清、透明,pH值为6.8~7.5,可直接在包含脱硫、脱硝、除尘等在内的整套烟气超低排放系统上使用。

干、湿两种工艺取出的水样水质对比

(左图为内蒙古上都某厂湿法超低脱硫后烟气取水水质,右图为汇流河“干式超净+”取水水质)

汇流河电厂DSC-CME“干式超净+”取水装置水样分析

“干式超净+”为美丽与发展共赢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代表广泛认为,DSC-M节水“干式超净+”除了可以实现NOx、SO₂、烟尘等“50355”超低排放要求外,还实现了汞、SO₃、HCl、HF等多种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无废水排放,烟囱排气透明、感官效果佳。尤其是配套超净烟气取水装置后,实现了整个超低排放系统零水耗,甚至负水耗,可降低空冷机组耗水量近60%。

DSC-M“干式超净+”工艺及烟气取水技术的成功开发和应用,打破了我国煤电长期以来单打一依赖湿法脱硫的不利局面,彻底扫除缺水低硫褐煤坑口煤电基地建设的“拦路虎”,为富煤缺水地区煤电绿色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中国能源安全与脱贫,重在燃煤节水与超净!惟有创新,才能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创新引领发展,让我们携手加快燃煤节水与超净技术的创新,促进我国煤电,尤其是西部富煤缺水地区坑口大型煤电基地的绿色发展,提升我国的能源自主保障水平,加快雾霾问题的解决,建设美丽中国,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干式超净+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汞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