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评论正文

污染地块有人管!解析《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2016-11-09 09:04来源:微言环保作者:微著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环境污染地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部近日发布《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管理办法》分为总则、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监督管理、罚则和附则共七章,将于2017年5月1日起施行。

啥算是污染地块?

污染地块, 是指因生产、 经营、使用、 贮存危险化学品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 堆放或者处理、处置生活垃圾、 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或者其他有害废物, 以及从事矿山开采等活动, 土壤及地下水中污染物含量超过国家相关标准、 存在人体健康或者生态环境风险的建设用地。

《管理办法》什么时候适用?

       已关闭搬迁以及拟变更土地利用方式或者土地使用权人污染地块的土壤环境保护监督管理。

比如,污染地块变更为居住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公园、城市绿地、游乐场等公共设施用地。

谁是污染地块责任人?

按照「污染者担责」原则, 造成地块土壤污染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承担环境调查、 风险评估、 风险管控或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

这块地有风险但暂不使用 or 现在修复不了的怎么办?

如果确认地块污染风险超过可接受水平且暂不开发利用,或者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与修复条件的,地块责任人应当制定风险管控方案,移除或者清理污染源, 采取措施防止污染扩散。

这块地有风险但现在要用的怎么办?

经风险评估确认地块污染风险超过可接受水平,且需要开发利用的污染地块, 地块责任人应当开展治理与修复, 并达到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

• 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期间,施工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对地块及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治理与修复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以及属于危险废弃物的,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置, 并达到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环境保护标准。

• 治理与修复工程原则上应当在原址进行。

• 治理与修复工程完工后,地块责任人应当及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

有信息公开的规定吗?有~

地块责任人应当将环境调查、 风险评估、 风险管控或者治理与修复情况等相关信息, 通过其门户网站或者有关媒体予以公开, 或者印制专门的资料以供公众查阅。

污染地块利益相关方可以依法向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环保主管部门申请查阅污染地块的有关档案, 或者申请公开污染地块的有关信息。

延伸阅读:

环保部起草《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环境查看更多>污染地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