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政策正文

《扬州市节能“十三五”发展规划》全文

2017-01-23 14:1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扬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获悉,《扬州市节能“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印发,来指导全市的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提高能源利用率,《规划》内容见下文: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推动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扬州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时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提升扬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使经济驶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通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生态文明保障。依据《江苏省节约能源条例》、《扬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扬州市节能“十三五”发展规划》。本《规划》主要阐明“十三五”时期节能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是指导“十三五”时期全市节能工作的基础性和纲领性文件。规划期限为2016年—2020年。

一、节能工作基础

“十二五”时期,全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从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管理提升着手,落实节能目标责任,抓好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节能,实施节能重点工程,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能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十二五”期间,全市万元GDP能耗逐年下降,由2010年的0.581吨标准煤下降到2015年的0.452吨标准煤,五年累计下降22.2%,超额完成了下降17%的约束性目标。全市以年均4.26%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11.2%的经济增长,能源消费弹性系数降至0.38。主要耗能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造纸和纸品制造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由2010年的12.76、1.45、1.28吨标煤下降到了9.86、0.75、0.77吨标煤,分别下降22.73%、48.3%、39.8%。

2、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十二五”期间,我市加速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注重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努力构建节能环保型产业体系。2015年,一、二、三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6.0%、50.1%、43.9%,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比2010年提升6.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为44.5%,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减少能源消耗,累计淘汰船舶制造能力207万载重吨、低效热电机组104兆瓦、74型印染产能1335万米、FDY涤纶产能3万吨、铅酸电池产能61万千伏安时,减少能源消费需求20.5万吨标煤。

3、能源消费结构得到优化。“十二五”以来,关停威亨热电、联众热电、东北热电、扬州石化燃煤热电机组合计104兆瓦,淘汰分散燃煤锅炉、窑炉761台,全市规上工业原煤消耗量比2010年减少252万吨,下降17.9%,煤炭占全部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65 %;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503兆瓦,比2010年增长120倍,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3.4亿千瓦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8%;建成热电燃气机组3×20兆瓦,实施工业锅炉、窑炉煤改气(电)工程300台(套),全市规上工业天然气消耗量由2010年的1.25亿立方米增加到2015年的9.25亿立方米,净增加8亿立方米,上升了7.6倍;电力消费量增加42.8亿千瓦时,上升了34.9%,占比提高约10个百分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占全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

4、技术节能取得明显成效。突出电力、冶金、化工等主要耗能行业,以节能、节水、废弃物资源化为重点,持续推动重点企业绿色化改造。“十二五”期间,累计实施607项重点节能项目,新增节能能力90多万吨标准煤。冶金行业加热炉蓄热式燃烧技术、化工行业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电力行业锅炉汽机能效提升技术、电机变频调速技术等一大批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实施了绿色照明推广、电机能效提升等行动计划,累计推广财政补贴节能灯58万只,推广高效节能电机5万千瓦。

5、重点领域节能全面推进。工业领域:“十二五”期间,先后实施了百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绿色发展“三百工程”、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行动计划,狠抓重点耗能企业节能。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由2010年的0.581吨标准煤下降到0.457吨标准煤,累计下降21.3%。实施“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全市61家“万家企业”累计节约标煤120.85万吨,完成省下达的节约100万吨标准煤的目标任务,35家企业能源管理体系通过认证或评价。建筑领域:“十二五”期间,全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80.7万平方米。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应用面积达到2270万平方米,年节约电量1.90亿千瓦时。交通领域:“十二五”期间,利用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的政策,推广投运新能源公交车809辆,占全市营运公交车总数的39.2%。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建成由12500辆自行车组成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安装港口岸电系统94套,装机容量1.7万千瓦。公共机构:“十二五”期间,组织开展了“地球熄灯一小时”、“低碳体验日”、“1011绿色出行”等系列活动;开展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创建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88家,其中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4家;推广利用可再生能源,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244千瓦,地源热泵供热系统328千瓦。“十二五”末,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人均水资源消耗、单位建筑面积综合能耗分别比2010年下降了20.37%,21.64%、24.95%,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6、节能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推进节能目标分解、监测预警、评价考核体系建设和节能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了市县两级节能改造财政奖励机制,市县两级财政累计安排节能专项资金8000万元,支持节能项目近500项,带动企业节能投入15亿元,实现节能量72万吨标准煤。实行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化机制,经过市级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共25家,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25项,形成节能量5万吨标准煤。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累计审查项目805项,从源头上削减能源消费16万吨标煤。加强节能执法监督,开展专项节能监察,每年对100多家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能源消耗超过国家和省能耗限额标准以及使用落后用能设备的企业分别实施惩罚性电价和差别电价政策。

“十二五”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绿色发展理念有待进一步确立。节能与发展的关系不够协调,推动经济发展的方式没有明显转变,绿色发展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二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占GDP比重仍然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重化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仍然偏高,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消费占比仍然较高。三是企业节能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企业节能法律意识不强、节能投入力度不足,中小企业节能管理、节能技术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节能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节能管理职能分散、权责不一,节能执法刚性不足,对能源消费源头控制缺乏有效的约束,节能市场化、管理法制化等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改革深化。这些矛盾和问题,有待“十三五”逐步加以解决。

延伸阅读:

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图看懂《“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耗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扬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