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气体检测政策正文

不只是环评:湖北推进检测技术事业机构与主管部门脱钩(附政策全文)

2017-02-23 08: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检验检测机构第三方检测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清理现有检测技术事业机构职能,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逐步推进具备条件的检测技术事业机构与主管部门脱钩。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

各市、州、县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

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计量等(以下简称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关键环节,也是质量强省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建设具备人才密集、技术先进、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等行业优势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是加快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经省政府同意,现就加强我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目标要求。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热点,布局建设覆盖全省主要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加快检验检测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做强做大,为我省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重要技术保障。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全省检验检测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新型服务业态不断涌现;检验检测新技术、新方法得到充分应用,检验检测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和机构布局更加合理,以检验检测技术为核心的产业链服务与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园区)更加融合配套;在食品、冶金、石化、建材、机械、电器、纺织等传统产业领域,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居全国前列的检验检测行业品牌机构,为集群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计量、产品研发、标准制(修)订、咨询培训等全过程、全产业链和一站式服务。

(二)基本原则。

——科学规划,坚持需求导向。面对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围绕《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纲要(2015-2025年)》,充分调研湖北地区产业发展现状和规划设计,立足实际情况,贴合产业集群发展特点配套检验检测能力,明确重点部署的领域和方向,更好地发挥政府资源调配和宏观决策的服务作用。

——统筹协调,坚持协同推进。加强统筹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调动检测技术机构(含检验检测机构、标准机构、认证认可机构、计量机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等,下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相关技术机构积极性,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构建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

——突出重点,坚持创新发展。抓住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切合地区经济发展特色和战略性布局需要,规划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资源,依托“楚天云”平台,充分应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引入线上线下服务手段,务实高效地开展检验检测平台服务。

——坚持市场主体,激发产业活力。改革检测技术机构市场准入机制,逐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打破部门和行业垄断,从政策和资金支持上制定必要的激励措施,加大检验检测市场开放活力,支持社会力量进入检验检测领域,让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切实发挥推动集聚发展和产业提升发展方面的作用。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公平秩序。围绕调整和优化检验、检测、标准、认证供给侧结构,建立健全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五位一体的认证执法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强对检测技术机构服务行为的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检验检测机构查看更多>第三方检测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