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项目正文

广西梧州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附项目)

2017-03-06 10: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烟气脱硫环保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广西梧州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已经印发。根据规划,十三五提出,广西梧州将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方案提出,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大有色、钢铁、陶瓷等重点行业的二氧化硫治理工作力度,鼓励采取烟气制酸等方式回收高浓度烟气中的硫,低浓度烟气和制酸尾气排放超标的必须进行脱硫处理;实施35吨/小时以上的燃煤锅炉烟气脱硫改造工程;积极推动钢铁、水泥、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在水泥、冶金等行业继续实施并完善烟气脱硝治理工程。2017年PM10年均浓度控制在46微克/立方米以内,2020年PM2.5和PM10年均浓度比考核基准年下降比例达到自治区考核要求,2020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比例达到自治区考核要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零增长。此外梧州开展重点项目包括水环境质量改善工程项目20个,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工程项目3个,土壤环境质量改善和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项目4个,农村环境保护工程项目5个,生态建设与修复工程项目15个,固体废物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4个,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项目8个;项目共计59个,项目总投资176.49亿元。项目涉及大气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监测等环保项目。全文如下:

梧州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十三五”规划

《梧州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下面简称“规划”)主要根据《梧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结合梧州市实际编制。规划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及梧州市党委、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文件、政策。阐明我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工作重点,为建设“美丽梧州”提供支撑。

第一章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发展环境

第一节“十二五”期间主要工作成效

“十二五”期间,梧州市认真实施《梧州市“十二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发展规划》,积极推进生态环保建设,加强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为“十三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十二五”规划具体指标分为4大类25项指标,包括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指标等,各项指标及其完成情况见专栏1。25项指标中,有19项得以完成达到目标要求。

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2015年梧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8%,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年均值57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9%。饮用水源地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4%~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提升;辖区地表水各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Ⅲ类水标准,地表水环境总体质量状况优良。酸雨发生的强度和频率低于“十一五”平均水平,城市区域交通噪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良好。

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顺利完成。我市积极落实污染减排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2015年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48030吨、13106吨、4874吨、9823吨,较2010年增长2.4%、19%、-3.9%和6%,四项污染物减排均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全市总量减排监测体系考核指标3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为98.68%,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为92.37%,监督性监督结果公布率为100%),均全面完成考核任务。

环境污染整治稳步推进。梧州市城镇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全市建成9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4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1个市级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开展重点行业二噁英污染防治;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85%,处置率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城镇污水处理率为86.05%;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大于25%;闲置废弃放射源安全收贮。2015年我市淘汰燃煤小锅炉23台,油气回收治理改造加油枪数量164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160辆。我市岑溪市、苍梧县和蒙山县列为广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县,共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86个,已验收63个项目。

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我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梧州市森林覆盖率为75.85%,比全区平均森林覆盖率62.20%高13.65个百分点。生物资源保护得到有力加强,在市辖各县(市)新建5个自然保护小区。制定《梧州市湿地保护和利用规划》,全市90%以上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积极落实“美丽梧州”专项活动,共创建294个梧州市级生态村、27个自治区级生态村和7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

环境保护能力建设逐步提升。“十二五”期间,我市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逐步提升。其中,市级环境监测通过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市级环境监察机构通过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成立市级环境应急管理机构、固体废物管理机构、核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机构和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机构等;藤县、苍梧和岑溪环境监测站通过计量认证,岑溪市建成监测执法业务用房。

第二节“十三五”期间的机遇和压力

一、面临的机遇

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地位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的“两山论”和绿色发展理念打破了简单把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的思维束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生态立区、生态兴区、生态强区”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自治区十届六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布局,强化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深入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十三五”时期,我市迎来了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重大机遇,梧州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的发展理念,以生态经济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丽梧州。

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建立与完善。2012年颁布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2013年9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2015年4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标志着我国将环保工作重点转向环境健康危害。2014年正式颁布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广西颁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工作的通知》严格公众参与工作规程,强化公众参与工作监管。梧州市颁布《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梧州实施方案(2014—2030)》、《梧州市生态市建设规划(2009-2020)》、《梧州市生态功能区划》、《梧州市城市生物多样性规划》,修订《梧州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管理办法》,印发《梧州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实施办法》、《梧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梧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上述举措在完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框架的同时,也为公众表达环境诉求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环境保护技术的改进和广泛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智能技术已成为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快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梧州生态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开展西江流域工农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重大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研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减少工农业排放;开展西江流域大气污染监测预警研究,推进大气污染源排放控制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加强三废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建立西江流域生态环境防治与修复技术保障体系。环保技术改进和广泛应用推动工业、农业减排降耗作用,腾出容量发展空间,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二、面临的压力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环境的压力。“十三五”时期,“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西部大开发、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国家层面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自治区“双核驱动”和两广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对我市战略定位提出新要求。我市紧紧围绕“三个实现”总体目标,综合考虑当前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欠发达后发展仍是我市的基本市情,依旧面临着区域比较优势未能充分发挥,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不完善;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如何解决经济快速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使其协同发展,是如期实现梧州市战略发展目标的关键。

工业化进程和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对环境的压力。2020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665亿元,年均增长率8%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770亿元,年均增长率8%。随着工业化进程快速发展,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范任务将更加艰巨,环境的压力日趋强化。“十三五”期间,梧州市城镇化进程将不断加快,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2020年梧州市城镇人口将达到175.39万人,新增城镇人口20.43万人。城镇化发展阶段人口对资源、能源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污染物排放量增加,环境压力增大。在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过程中,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将会加剧环境问题;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对占用征收林地需求将不断加大,也对城市乡村绿化美化的要求更高。同时,对各级环境保护部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要求提出了新的挑战。

保障环境健康和环境安全的压力。从发展趋势看,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带来的环境健康与环境安全风险正逐步增强,这些问题在短期内难以解决,未来环境污染的健康风险还在逐步增强,人民对环境质量改善速度的期待迅速提高,社会对环境污染、环境违法持有“零容忍”态度,环境保护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并缺乏缓冲空间,处于环境风险高发期与并发期。但环境风险防控基础薄弱,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的环境风险尚未摸清,风险防范基础能力建设较为薄弱,危险废物经营性处置单位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化管理。

社会及公众对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诉求强烈。改善环境质量,满足公众对于“干净的水、放心的食物和清洁空气”的诉求,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约束性指标的根本。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事件使得人们对土壤的重金属、空气中的PM2.5、饮用水质量、辐射等环境问题越来越关注。公众对良好环境质量的期待迅速提高,要求治理污染、环境信息透明化、提高保护环境力度的呼声在民间不断响起;新的形势下,党和政府及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要求将更新、更高、更严。

第二章“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一节指导思想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为历史坐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三大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双核驱动、绿色发展四大战略,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以提高环境质量为主线,统筹污染治理、总量减排,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健康和防范环境风险为落脚点,认真执行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赢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坚守生态红线底线不退让,强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依法严格环境和生态监管,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我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打下良好生态环境基础。

第二节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强市。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持资源保护与绿色发展相结合,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需求和生态环境承载力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资源保护、利用和发展的关系,全面提升环境保护优化发展效力和作用,实现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落实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减少自然资源消耗。通过强化环境保护措施,充分依靠自然力量修复生态系统,降低生态建设成本,努力把梧州建设成为城市业态优化、城市形态优美、城市生态优良、城市文化优秀的现代化城市。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民生。坚持把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目标,以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对水、大气、土壤、农村等薄弱环节予以关注,加大预防、保护和治理力度,优先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环境问题,防范环境风险,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

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结合全局性问题,根据我市环保各领域的薄弱环节和主要环境问题,统筹谋划“十三五”期间的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工作重点,选准抓手,务求实效,努力实现重点区域的环境质量改善,保障环境安全。

坚持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污。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等国家法规,加快完善地方生态环保法规体系,用严格的法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通过严格的法治,对污染源和生态破坏行为实行依法监管。

坚持改革创新,创设良性机制。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管理创新,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环境保护机制;加快构建完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环境保护法规体系、环境保护制度体系、目标责任体系、执法监管体系、基础保障体系和公众参与体系,建立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新机制,积极创设全社会共建共享优美环境的良性机制。

延伸阅读:

四川金堂“十三五“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烟气脱硫查看更多>环保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