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实录|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2017-03-09 17:0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陈吉宁环保部部长2017两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陈吉宁: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四个方面措施,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不折不扣地完成督察任务。今年我们要完成其余省份的环境保护督察全覆盖,还要对一些问题突出的地方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逐步构建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主体,对地市环保督政为基础,专项督查和“回头看”为辅的全方位系统化的督察工作体系。

第二,继续推进地方地市级的环保督察工作。地市层面跟中央层面督察,着眼点会各有侧重。地市级主要解决目前县区一级的环保责任问题,这是目前工作的难点和弱点。通过两级督察体制的形成,推动形成上下同欲、同向发力、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017-03-09 18:58:15

陈吉宁:

第三,建立完善督察工作的长效机制。目前中央环保督察作为一个改革方案,我们在国务院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正在研究制定是否要形成一个《环境保护督察条例》,把它上升到法制层面,把它制度化。

第四,加强督察能力建设。在中编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中央督察组和将来所有的督政任务都由督察办公室来承担,来统筹。我们也要把相应的环保部内部的一些人力调动到这方面来,推动地方政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项环境保护要求。谢谢。

2017-03-09 19:01:57

路透社记者:

三年之前,环保部批评了京津冀地区地方政府,说他们搞形式主义,就是形式比内容大。三年之后,好像基本上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落实控制排放还没有到位。您怎么评价河北省当地政府?因为环保部一直批评他们,比如说邯郸、唐山这些地方,他们的措施好像不够好,不符合中央政府的要求。谢谢。

2017-03-09 19:02:35

陈吉宁: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讲了《大气十条》实施三年多来所取得的进展。30%多的改善是实实在在的,这个进展离不开中央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我们各地区、各部门狠抓落实。应该说,不论是政府、企业、公众,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工作的强度、工作到位的程度在逐渐加强。为什么这么讲?我们三年来的改进速度比有些发达国家要快,这三年的进步是在爬坡过程之中解决的,如果我们的政府不作为,或者大部分不作为,这三年的成绩怎么能够取得呢。如果有这么多问题,不是大家共同努力去解决,那我们怎么又比西方的一些国家解决得快呢?所以我们还是要看主流,看进步。地方政府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当然也不是说地方政府没有问题,现在仍然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特别是在区县一级,这是我们目前工作的着力点。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加强区县一级,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如果你们调研的话,到下面看一看,这几年基层对环保的认识变化非常大。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切切实实体会到了环保的压力,而且有些地方也开始尝到了开展环保的甜头。

2017-03-09 19:09:25

陈吉宁:

通过抓环保,把环保作为一个抓手,为好企业留出了发展空间,把那些不能满足环保要求的、比较差的企业淘汰出去,好的企业才有增长的空间,才有利润,才有机会加强创新和管理,才能够成长起来,才能够避免劣币驱除良币。虽然环保是一个难题,但我们还是要用发展的眼光,坚定信心来看待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谢谢。

2017-03-09 19:14:56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陈部长您好,我想追问一个环保教育的问题。去年,我国多个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下发了因雾霾停课的通知,对于中小学生的环保教育,还有哪些具体的计划要做?同时,高校的学生是很大一部分群体,您认为加强高校学生环保教育这一课,对于整个社会的环境保护有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2017-03-09 19:15:21

陈吉宁:

谢谢你的提问。中国的环境问题有多快才能解决?我个人觉得,有两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一是技术进步。未来还有哪些新的技术、好的技术,有多快能出来,来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看,早期罗马俱乐部预言的环境问题,为什么没发生呢?就是因为技术进步超越了对资源消耗的速度。技术进步是人类的创新,是我们加快解决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二是取决于我们的理念。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好的环保理念,解决这个环境问题会快得多。如果每个人都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我们也会节省很多资源,减少很多污染物的排放。

你提的这个问题是一个教育问题。教育是一个养成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今天上一课,明天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特别要从儿童抓起,从孩子做起。不仅要让他们知道环保的重要性,而且要教会他们,什么叫绿色,什么叫环保。我也是做教育出身的,目前在环境教育上,最大的问题是不具体化,理念多、口号多,但是具体怎么做,教得少,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我也希望跟大家一起,跟媒体一起推动环保理念的普及推广。现在不仅仅是要进校园,还要进课堂、进家庭,家庭和社区对孩子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我们一起努力。谢谢。

2017-03-09 19:24:38

钟雪泉:

谢谢陈部长,谢谢翻译。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加。再见。

2017-03-09 19:25:26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陈吉宁查看更多>环保部部长查看更多>2017两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