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产业如何应对饮水安全难题——专访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剑平

2017-03-14 17:09来源:碧水源关键词:水污染治理超低压选择性纳滤膜碧水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受传统处理技术设备制约,部分地区饮水处理仍与国家标准存在差距。

一口湖南乡音,为人质朴亲和,而一谈到饮水安全,声音提高八度。文剑平给熟悉他的人总留下这样一个印象。

文剑平是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16年,在他的带领下,碧水源成为拥有膜产品全系列生产技术与生产线的公司之一。通过先进的膜技术,碧水源使全国众多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海水淡化厂的水质得以改变。依托环保行业的迅速发展,碧水源获得成功。近日发布的2016年经营业绩预告显示,碧水源全年盈利增速20%-50%,净利润约16.3-20.4亿元。

水处理市场越来越大,业绩引人注目,但文剑平并不轻松。除了污水处理,饮用水安全仍令他常常担忧。2015年,文剑平因饮水安全问题隔空喊话马云,曾一度成为网红。

“除了要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也要保障我国饮水安全,要利用好碧水源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环保企业,让新型水处理技术成为保障饮水安全的主力军。”文剑平说。

饮用水安全亟待重视

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伴随而来的是生态环境的破坏。一些地区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受损重、环境隐患多,问题十分突出,已经波及饮用水安全,使群众健康受到影响和损害。

水源地污染已经开始成为影响饮用水安全的最大隐患。据专业媒体统计,2016年度,全国共公开1333处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状况,其中有98处出现过水质超标的情况,占比7.35%。这98处水源地分布在24个省(区、市)。换言之,仅7个省(区、市)在2016年未发生过水源地水质超标。它们是北京、西藏、青海、重庆、江西、海南和新疆。

此外,从自来水厂到水龙头,饮用水到达家庭的“最后一公里”也存在污染隐患。业界专家指出,自来水常规处理技术主要去除水源水中的悬浮物、胶质和病毒微生物等,难以有效去除水中的小分子有机污染物、氨氮、氟、硫酸盐、重金属等,并可能产生消毒副产物。而城市输水管网则存在将已经净化的饮用水二次污染的可能。

严峻的水污染形势早已受到主管部门重视。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保障国家水安全。1996年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在2010年和2016年连续两次进行修订。我国现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自2007年7月1日起实施,包含常规和非常规指标共106项,单项指标限值总体严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与美国和欧盟接轨,有效保障了居民饮用水的水质安全。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3%。然而,当前受传统处理技术设备制约,部分地区饮水处理仍与国家标准存在差距。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居户的饮用水安全和健康仍难以保障。

饮用水厂难以应对

面对环境水体污染事件时有发生、水源水质达标率不足的现状,饮用水安全形势颇为严峻。近年来,以碧水源为代表的一批以膜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环保企业努力攻关,研发出水处理及资源化新技术,不但大大提升了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技术,也为解决饮水安全找到了一条可行的出路。

其实,当水源地水质超标严重时,自来水厂必须要进行深度处理。但目前我国很多自来水厂并没有这种深度处理能力。

目前,碧水源已研发出超低压选择性纳滤膜(DF),纳滤膜处理技术因其流程短、出水品质高,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净水技术。文剑平表示,碧水源研制的超低压选择性纳滤具有低脱盐、低运行压力、高系统回收率等特点。在有效去除有机物、重金属的同时,适度脱盐,保留大部分有益矿物质,既能保障饮水安全,又符合健康饮水的需求。适用于水源含有小分子有机物或有机物含量高导致过程副产物风险高的地区以及水源含有传统混凝过滤等技术难以去除的离子类污染物的地区。

截至2016年,碧水源已在山西阳泉和平定、江苏盐城、河北沧州,建成了以超低压选择性纳滤技术为核心的饮用水厂共4座,产水规模达每天5.2万立方米,处理后的水与传统工艺出水或超滤出水混合后作为饮用水,总供水规模达到每天20万立方米,这些饮用水厂的建成,大大解决了当地居民日常饮用水的后顾之忧。

居民必须有健康直饮水

现在,家庭购置饮水机已经成为公众保障饮水安全的又一选择,净水产品市场正在高速增长。但是目前市场上的净水产品不但种类繁多,品质更是参差不齐。值得一提的是,家用饮水设备在过滤水中污染物的同时正在走向另一个误区。

清华大学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博士生导师王占生教授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净水机主要采用活性炭、超滤、纳滤、反渗透技术,其中使用的活性炭和超滤技术不能高效去除小分子溶解性有机碳(DOC)及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即净化不彻底,水质不安全。反渗透技术则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去除了水中的全部物质,包括有益的矿物质、过度净化,长期饮用这样的纯水不利于人体健康。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碧水源将膜技术应用到了家庭饮水处理设备。在王占生看来,碧水源研发的纳滤净水机在技术上有独特优势:在彻底去除包括病毒、“三致物质”、重金属、有机物等所有污染物的基础上,能让钾、钠、钙、镁等人体必需的离子部分透过,保留了水中矿物质。更重要的是,纳滤净水机的自来水利用率高达80%以上,大大减少废水排放。

谈及对未来的展望,文剑平告诉记者,碧水源正在发起一项“居民健康直饮水计划”,未来将通过与自来水公司开展合作,提高老百姓对水的口感、外观、气味方面更高的要求,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饮水需求。

具体来说,有使用意愿的自来水公司用户都可免费获得碧水源直饮水终端净化机。在合约期内,由碧水源负责水质,以及滤芯定期更换等设备日常维护。用户按日支付直饮水费,合约期满后,直饮水终端净化机就可留在该用户家中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老百姓对于饮用水品质需求还将不断提升,文剑平所说的“居民健康直饮水计划”或将成为帮助中国居民逐步实现“分质供水、分质用水”的一项利国、惠民的供水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治理查看更多>超低压选择性纳滤膜查看更多>碧水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