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46项 云南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总体方案

2017-05-03 10: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近日获悉,云南省发布《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总体方案》,列出了46项整改措施清单,成立省环境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分管副省长牵头,下设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3个专项小组,全面抓好国家三个“十条”的落实。详情如下:

为认真整改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确保46个整改落实类问题和4个关注加强类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并以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改善薄弱环节、尽快补齐短板、完善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加快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切实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

1.把绿色发展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2017年起,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年都要设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内容,通过学习,筑牢各级领导干部的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绿色政绩观。(牵头单位:省委宣传部;责任单位: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各州市党委)

2.深化党校和行政学院生态文明教学内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和其他干部培训,要加强教学研讨,深化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教学内容,切实让绿色发展理念植根于广大干部的头脑中,自觉指导工作实践。(牵头单位:省委组织部;责任单位: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各州市党委和人民政府)

3.拓展全社会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意识。在省主流媒体设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栏,持续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充分展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利用各类新兴媒体,创新宣传教育手段,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牵头单位:省委宣传部;责任单位: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环境保护厅,各州市党委和人民政府)

4.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报告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重大环境事件应及时报告。扩大环境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提高政府部门依法管理环境事务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增强企业和公众环境守法意识。加强环境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舆论监督。(牵头单位:省环境保护厅;责任单位:省司法厅,各相关厅局,各州市人民政府)

(二)促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

1.全面开展“多规合一”。在总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全面开展“多规合一”,强化空间“一张图”管控,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实行生态环境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城乡空间规划体系。(牵头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林业厅,各州市人民政府)

2.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子,把绿色理念融入产业发展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大力培育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等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科技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厅、林业厅、水利厅、商务厅、旅游发展委、国资委,各州市人民政府)

3.发展壮大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推动企业循环生产、产业循环组合、园区循环改造,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深入推动全社会低碳节能减排,推进水、土地、矿产等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科技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商务厅,各州市人民政府)

4.优化经济发展方式。依法依规通过市场化、法制化手段推动落后产能关停退出,逐步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供给侧改革,多管齐下,优化总供给的结构与效益,强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手段的运用,建立低效企业破产退出机制,推进产能优化重组。促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加强中小水电开发利用管理,力争2017年底全省矿山总数控制在2014年经本级人民政府签字认可的矿山总数的70%以内,“十三五”不再核准审批新开工所有类型的中小水电项目。(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国资委、安全监管局,省国税局,各州市人民政府)

(三)全面压实环境保护责任

1.环境保护纳入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2017年起,省、州市党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每年研究部署环境保护工作不少于4次;县、乡党委和政府每月研究部署环境保护工作不少于1次。(牵头单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各州市党委和人民政府)

2.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党委、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总责,党政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负全面领导责任,政府分管领导对环境监管负领导责任,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业务工作内的环境保护负直接领导责任。(牵头单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责任单位: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各州市党委和人民政府)

3.强化环境保护考核评价。新增或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在各级特别是县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中的考核权重,权重不低于8%。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持续开展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考核结果与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挂钩。(牵头单位:省委组织部;责任单位:省考评办,省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环境保护厅、林业厅、国资委、统计局)

4.强化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健全问责机制,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审计,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云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进行追责。2017年底前,制定印发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细化责任追究事项。(牵头单位: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责任单位:省审计厅、环境保护厅,各州市党委和人民政府)

5.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实施云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常态化的环境保护督察制度。2017年起,开展省对州市党委、政府的环境保护督察,两年实现督察全覆盖。(牵头单位:省环境保护厅;责任单位: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6.成立省环境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分管副省长牵头,下设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3个专项小组,全面抓好国家三个“十条”的落实。将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的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意见和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纳入重点督察督办事项,确保工作落实。(牵头单位:省政府办公厅;责任单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环境保护厅)

(四)加大环境保护资金投入

1.加强资金投入筹集和整合。省财政逐年增加省级环境保护投入比例,持续加大对全省重金属污染防治、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等投入。各州市、县市区财政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只增不减。(牵头单位:省财政厅;责任单位:各州市人民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农业厅、林业厅、水利厅)

2.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环境保护。扩大生态补偿试点覆盖面,创新环保投融资机制,大力推行PPP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2017年6月底前设立省绿色发展基金、组建省环保投资公司,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效益,引导社会资金用于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牵头单位:省环境保护厅;责任单位:省财政厅、民政厅、林业厅、国资委、金融办)

二、切实加强污染综合防治

(一)加强水污染综合防治

1.深化九大高原湖泊污染防治。开展九湖流域违规建设项目整改专项行动,坚决遏制九湖周围无序开发和侵占湖体问题,杜绝“边治理、边破坏”和“居民退、房产进”现象。加快项目实施,2017年6月前“十二五”规划项目完工率达90%。加快九湖流域控制性环境总体规划编制,划定并严守湖泊生态红线。实施九湖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分预防、保护和治理三种类型综合施策,持续改善九湖水质。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打好洱海保护治理“狙击战”和“持久战”。严格实施《滇池保护条例》,一级保护区内坚决禁止建设与滇池保护无关的项目,确保临近滇池建设项目不对滇池造成污染。(牵头单位:省环境保护厅;责任单位: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深化流域水污染防治。创新治理机制,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各级辖区内河流“河长负责制”。落实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7年重点推进不达标水体治理、水质优良水体保护,持续大力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进度。到2020年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地表水国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不低于75%,劣于Ⅴ类的断面比例小于6%。(牵头单位:省水利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责任单位:各州市人民政府,省水污染防治专项小组成员单位)

3.强化饮用水源地和地下水污染防治。2017年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2020年县、州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分别为95%、97%以上。开展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确定地下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制定治理方案,确保地下水水质稳定。(牵头单位:省环境保护厅、水利厅、国土资源厅;责任单位:各州市人民政府,省水污染防治专项小组成员单位)

延伸阅读:

52个清单 黑龙江省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