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46项 云南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总体方案

2017-05-03 10: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曲靖市

1.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

2.依法对清理出的270个未批先建项目进行查处。对还未立案查处的2个项目,于2016年12月31日前依法查处到位;对责令限期补办手续的92个项目进行清理,对补办手续逾期的项目依法予以查处。

七、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州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专项资金投入逐年减少

责任单位: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州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整改目标及措施:

(一)昆明市

加大市级重金属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力度,结合本市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统筹安排重金属污染防治资金。2017年安排经费200万元,2018年开始,根据重金属防治工作需要,适当增加经费预算。

(二)曲靖市

1.建立市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根据市级财力增长情况,逐步加大对全市大气、水、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以及自然生态保护、污染减排、能力建设等支出的投入力度,确保环保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逐步提高。

2.从2017年起,市级按照安排的环保专项资金总额中不低于20%的比例,建立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三)红河州

1.州财政积极加大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加大环保项目前期经费的支持力度。

2.从2017年起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环保专项资金,专项用于环保项目建设。

3.探索建立环保专项基金,通过实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多渠道融资投入环保项目建设。

八、洱海流域、滇池流域、牛栏江流域分别还有56.29%、64.35%、84.39%的村庄应建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及收集管网,昆明市主城区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因选址原因不能如期建成发挥作用,异龙湖周边还有5591.33亩耕地尚未完成退耕还湖工作。除抚仙湖外,其余8个湖泊项目完工率均低于云南省目标责任书规定的95%以上的要求,其中4个低于70%的平均水平

责任单位:昆明市、红河州、大理州、丽江市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按措施持续推进

整改目标及措施:

(一)昆明市

1.以乡镇“两污”处理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强资金投入,加快推进滇池流域、牛栏江流域(昆明段)重点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及收集管网建设,确保2020年底前全部村庄都建有污水处理设施。

2.2016年底前,“十二五”滇池规划项目,在完成70个项目的基础上,再完成5个规划项目,余下26个项目将结转滇池“十三五”期间继续实施,纳入“十三五”规划考核;“十二五”阳宗海规划项目,在完成12个项目的基础上,再完成5个规划项目,余下7个项目将于2017年底完成。

3.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环湖截污配套收集系统完善项目,2017年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滇池环湖截污东岸配套收集系统完善项目。2020年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滇池环湖截污南岸配套收集系统完善项目。

4.加大资金投入和融资力度,2017年12月底前完成阳宗海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建设方案的优化调整,按计划工期组织实施完成工程建设;进一步论证再生水配套的管网和蓄水装置工程可行性。

5.2017年12月前,根据国家现行的污泥处置项目建设相关政策和城市发展规划要求,统筹考虑滇池流域昆明主城污泥处理中、远期规模及增长需求,将污泥处置项目搬迁至滇池流域外的富民县环保科技产业园。同时,整合资源、物尽其用,充分发挥原有设备设施的使用功能,尽早发挥项目应有的治污作用。

6.完成滇池流域213个,牛栏江流域173村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加强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设施的进水浓度。

(二)玉溪市

1.多渠道筹措保护治理资金。

2.2017年3月底完成星云湖南岸截污及湖滨带修复工程建设;2018年上半年前完成通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含四街污水处理厂)、杞麓湖沿湖(缓冲区-南岸片区)截污治污工程建设。

(三)红河州

1.2017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异龙湖周边退耕任务。

2.对异龙湖未竣工验收项目倒排工期,进一步明确项目完工、审计以及验收时限。加强项目督查力度,督促各建设单位按时限推进落实规划项目。

3.积极争取资金,逐步完善城镇、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

4.积极推广干式清粪法、节水饮水技术、雨污分流,改进饲料营养配方等新工艺、新技术,实现污染物的减量化。推广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和模式,促进水体生态修复,实施土壤改良,开展农膜科学使用示范。

5.开展石屏县城北河沿岸豆腐加工厂联合整治。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达到城市污水排放标准后,接入城市污水管网排放;对无法达标排放的豆制品企业,将予以取缔或迁入城东园区生产。

(四)大理州

1.投入29.8亿元实施洱海环湖截污工程(一期)PPP项目建设,建成6座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管(渠)234.2公里,铺设尾水输水管34.82公里(2018年上半年完成);力争2017年上半年启动建设,开工后3年内完成洱海环湖截污工程(二期)建设;

2.加快推进总投资22.29亿元的洱源县(洱海流域)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PPP建设,确保2020年完成投资22.29亿元,新建污水处理厂4座,扩建污水处理厂1座,改造污水处理厂为再生水厂3座,配套建设污水管892.34公里。在洱源县洱海流域六个乡镇48个行政村共264个自然村实现污水收集处理。

3.进一步加大流域综合执法和排查整治工作力度,确保年内入湖河道排污口全面封堵。

4.保持对流域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五)丽江市

1.加强对各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督促,2017年上半年前泸沽湖和程海湖泊治理项目完工率达到95%以上;

2.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加快沿湖城镇、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加强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九、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济林种植面积居高不下,影响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责任单位: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按措施分时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目标及措施:

(一)加大对社区的扶持力度,通过试点引导社区居民调整产业结构,探索自然保护区补偿方式,并结合亚洲象栖息地恢复,控制居民进入林区频次,减少当地居民生存发展对保护区林地的依赖。

(二)2020年底前,在西双版纳全州范围内,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把自然保护区内和周边坡度大于25度的坡耕地和“三超”(超海拔、超坡度、超范围)橡胶地,逐步实施退耕还林和退胶还林20万亩。

十、阳宗海一级保护区内的“华侨城”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改期间仍在违规经营和使用;曲靖市违法违规项目清理不彻底,整改进度滞后的问题

责任单位:昆明市、曲靖市人民政府

整改时限:按措施分时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目标和措施:

(一)昆明市

1.加强监管,建立检查巡查长效机制,坚决禁止违规球场经营使用。

2.对在阳宗海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球场停止使用,恢复为生态建设用地。

(二)曲靖市

1.对未纳入曲靖市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汇总表的曲靖市麒麟区4家养殖企业、会泽县31个项目一并列入整改对象,2016年底前完成清理整改。

2.全市共清理出违规建设项目694个,完成清理整改项目639个,完成率92.07%,未批先建的270个项目完成237个,对未完成整改的55个项目于2016年底前完成清理整改。

延伸阅读:

52个清单 黑龙江省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