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议正文

论道清洁燃煤发电 2017清洁燃煤发电中国国际论坛精彩继续

2017-05-26 17:2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清洁燃煤发电清洁燃煤技术煤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5月25日~26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环保网、中国节能协会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国汞污染防治技术产业创新联盟协办的“2017清洁燃煤发电中国国际论坛”在上海富豪东亚酒店如期举行,行业专家、电力及环保企业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会,就清洁燃煤技术煤电节能减排等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会议现场

在25日的会议中,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节能与燃烧中心主任陶丽、重庆环际低碳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运营中心执行总监李璧等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分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26日会议精彩继续。

燃煤电厂冒白烟究竟是怎么回事?当下有民众反映说企业环保说是做得越来越好,又是脱硫脱硝,但是原来不冒烟的烟囱,现在开始冒烟了,是怎么回事?是污染吗?还是怎么回事?针对这个问题,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环境工程研究所总工程师杨爱勇为我们释疑:烟囱排出的饱和湿烟气与温度较低的环境空气接触时,在烟气降温过程中,烟气中所含水蒸气过饱和凝结,凝结水滴对光线产生折射、散射,从而使烟羽呈现出白色或者黑色,称其为“湿烟羽”。在所调查的122根烟囱中,有107根烟囱出现湿烟羽,占比88%。湿烟羽严重程度是:冬季>秋季≈春季>夏季。北方地区湿烟羽较严重的电厂占比72.92%,南方地区占比48.94%。通过机理分析湿烟羽治理的主要技术路线有:烟气单纯加热、烟气单纯降温、烟气降温再热。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环境工程研究所总工程师杨爱勇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乃至国际燃煤电厂高效清洁的标杆。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施敏就“节能型低成本超低排放系列技术”做了精彩的演讲。施敏提到: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煤电的主体地位不会变,煤电行业的高效化和发展节能减排技术应成为我国长期的发展战略,我国政府制定了最严厉的煤电烟气排放新标准。随后施敏对节能及低成本型全负荷脱硝系列技术、节能及低成本型高效(电)除尘系列技术、节能型高效脱硫系列技术、冷凝法烟气除湿技术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施敏总结出:随着一系列节能型,低成本超低排放技术的突破,耗能环保的逻辑前提已不复存在,传统的观点已被颠覆。“外三”的实践已经证明,通过独创的清洁煤技术,燃煤发电甚至可以超越燃气发电,变得更清洁,更环保,与环境更友好,并且这些技术均为可复制的通用技术。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施敏

随后,上海电力学院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环保技术与装备委员会主任,上海发电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潘卫国就燃煤电站锅炉高效宽负荷脱硝技术发表演讲。潘卫国提到,我国氧化硫、氧化氮以及粉尘排放量都是很大的,2014年,能源局、发改委和环保部提出了我们的燃煤机组要达到燃气轮机的排放标准,这对于发电行业有很大的挑战性。据统计,我国火电行业负荷率相当之低,现在95%以上的脱硝技术是采用的SCR,这对SCR的脱硝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在低负荷情况下,满足SCR的安全高效脱硝的要求,现在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提出来全负荷脱硝。潘卫国从不同角度对全负荷脱硝进行了介绍,最后总结了三点结论,即宽温度窗口脱硝技术是低负荷脱硝的有效途径;火电厂污染物协同脱除和控制是未来发展方向;示范很重要。

上海电力学院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环保技术与装备委员会主任,上海发电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潘卫国

延伸阅读:

齐聚一堂!电力、环保大咖相约上海商讨清洁燃煤发电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燃煤发电查看更多>清洁燃煤技术查看更多>煤电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