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难处理工业废水--印染废水处理工程的设计与运行

2017-06-09 10:38来源:《基层建设》作者:胡源顺 林伟毅 莫晓晴关键词:印染废水工业废水印染废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印染废水属于难处理的工业废水,对其处理工艺的研究是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结合具体工程的实例,对印染废水处理工艺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并对处理后的运行效果及经济指标进行了分析,旨在为有关方面的需要提供参考。

关键词:印染废水;处理工程;设计;运行效果

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印染工业作为我国传统的支柱产业之一,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而随着印染企业的不断增多,印染企业的废水排放量更多,印染废水毒性大、可生化性差、难降解等特性的出现,使得处理难度日益增加,对环境的感染也越来越大,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所以印染企业必须要重视对废水的处理,积极采取有效的工艺进行处理,以达到排放要求的同时,降低处理费用的目的。

1 废水的水质水量

根据该公司的生产情况和相关数据,确定该公司废水设计处理量为5000m3/d,废水的水质及排放标准见表1。

3 废水处理工程设计

(1)格栅沟。和调节池合建。

设计尺寸:L×B×H=8.0m×1.0m×2.9m;结构:钢砼;数量:1座。

配套设备:回转式粗格栅除污机1台,宽度B=500mm,栅条间隙b=5mm,N=0.55kW,主体部位及齿耙不锈钢材质;回转式细格栅除污机1台,宽度B=800mm,栅条间隙b=1mm,N=1.1kW,主体部位及齿耙不锈钢材质。

(2)调节池。底部采用穿孔曝气管曝气搅拌。

设计尺寸:L×B×H=21.0m×27.0m×5.5m,有效水深5.0m;结构:钢砼;水力停留时间:HRT=10.5h;数量:1座。

配套设备:污水提升泵3台,两用一备,型号Q=100m3/h,H=13m,N=7.5kW;鼓风机1台,Q=12.37m3/min,P=0.06MPa,N=22kW,转速1400rpm。

(3)混凝反应池和初沉池。混凝反应池和初沉池合建,混凝反应池底部采用穿孔曝气管曝气搅拌。

混凝反应池设计尺寸:L×B×H=12.0m×2.0m×4.7m,有效水深4.3m;初沉池设计尺寸:Φ×H=16.0m×4.7m,有效水深4.3m;数量:各1座;结构:钢砼;混凝反应池水力停留时间:HRT=30min;初沉池表面负荷:q=1.04m3/m2•h。

配套设备:PAC加药罐1个,PE材质,容积V=6m3;PAM加药罐1个,PE材质,容积V=2m3;中心传动悬挂式刮泥机1台,Φ=16.0m,N=0.55kW;排泥泵2台,一用一备,Q=50m3/h,H=10m,N=3kW。

(4)水解酸化池。采用复合式水解酸化池的设计形式,设计池体、布水、出水收集装置、排泥装置同升流式水解酸化池相同。复合水解酸化池上部是由填料及附着的生物膜组成的填料层,二者的结合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反应器的有效容积和微生物量,降低了污泥流失,提高了处理效率和抗冲击负荷能力。填料层设计高度为2m,位于水下2m至4m。水解酸化池采用底部脉冲布水,通过水力冲刷,保障泥水混合效果及生物膜的生长代谢。

设计尺寸:L×B×H=18.0m×18.0m×8.5m,有效水深8.0m;结构:钢砼,池内壁FRP防腐;水力停留时间:HRT=12.4h;数量:1座。

配套设备:脉冲布水器及布水管4套;组合填料648m3,盘片Φ=150mm,高度H=2000mm,片距h=80mm,每片盘重3.5g,丝重1.6g。

(5)接触氧化池。接触氧化设计有3.5m高度的弹性填料层,池底部采用曝气器选择膜片式微孔曝气器。设计尺寸:L×B×H=19.0m×30.0m×5.5m,有效水深5.0m;结构:钢砼;水力停留时间:HRT=13.6h;数量:1座。

配套设备:弹性填料1995m3,单个直径Φ=150mm,高度H=3500mm;膜片式微孔曝气器2000套,单个直径Φ=215mm;在线溶氧仪2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印染废水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印染废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