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山西长治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2017年综合治理方案

2017-06-27 13:45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排放VOCs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VOCs在线获悉,《长治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2017年综合治理方案》已经印发。全文如下:

长治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

长治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2017年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环保局、高新区建设环保局:

现将《长治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2017年综合治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长治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5月5日

长治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2017年综合治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长治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长治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动计划》,大力推进长治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s)污染治理工作,削减VOCs排放,改善空气质量,根据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与治理范围

(一)工作目标

制定长治市重点行业VOCs排放清单,摸清重点行业VOCs排放总量;全面实施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在完成《山西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确定的治理项目的基础上,已建成的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全面推进石油及化工、炼焦等化工行业、农药行业、医药行业、家具制造行业、机械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表面涂装行业、包装印刷行业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10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工作。

(二)治理范围

治理范围包括石油及化工、炼焦等化工行业、农药行业、医药行业、家具制造行业、机械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表面涂装行业、包装印刷行业等重点行业。

二、重点行业治理要求

(一)化工行业

1.全面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建立“泄漏检测与修复”管理体系,细化工作程序、检测方法、检测频率、泄漏浓度限值、修复要求等关键要素,对泵、压缩机、阀门、法兰等易发生泄漏的设备与管线组件,设置编号和标识,定期检测、及时修复,防止或减少跑、冒、滴、漏。

2.加强有组织工艺废气排放控制。高深度VOCs的工艺废气应优先考虑生产系统内回收利用,难以利用的,送火炬系统或采用催化焚烧、热力焚烧等销毁措施;火炬应按照相关要求设置规范的点火系统,确保通过火炬排放的VOCs点燃,并尽可能充分燃烧。

3.严格控制储存、装卸损失。挥发性有机液体储存设施应在符合安全等相关规范的前提下,优先采用压力罐、低温罐、高效密封的浮顶罐,其中苯、甲苯、二甲苯等危险化学品应在采用内浮顶罐基础上安装油气回收装置等处理设施。有机液体装卸必须采取全密闭、下部装载、液下装载等方式,严禁喷溅式装载,高挥发性有机液体及危险化学品装卸过程应采用高效油气回收措施。运输相关产品应采用配备具有油气回收接口的车船。

4.强化废水处理系统等逸散废气收集治理。集水井(池)、调节池、隔油池、气浮池、浓缩池等高浓度VOCs的逸散环节必须密闭,并采取回收利用措施,难以利用的应安装高效治理设施。

5.加强非正常工况污染控制。制定开停车、检维修、生产异常等非正常工况的操作规程和污染控制措施,非正常工况下生产装置排出的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有机废气应送火炬系统处理。

(二)农药行业

大力推广水基化类溶剂替代轻芳烃等溶剂,污水处理设施加盖,废气统一收集,工艺废气采取吸附、焚烧、氧化等技术措施处理后达标排放。

(三)医药行业

大力推广使用低VOCs含量或低反应活性溶剂、溶媒,逐步使用非卤化和非芳香性溶剂(如乙酸乙酯、酒精和丙酮等)等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的原辅材料。封闭所有不必要的开口,提高工艺设备密闭性,尽可能提高自控水平,通过密闭设备或密闭空间收集废气,减少无组织逸散排放和不必要的集气处理量。沸点低于45℃的甲类液体应采用压力储罐储存,沸点高于45℃的易挥发介质如选用固定顶储罐储存,应设置储罐控温和罐顶废气回收或预处理设施,原料、中间产品、成品储罐的气相空间宜设置氮气保护系统,呼吸排放废气应收集处理。提升末端治理能力,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减少VOCs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