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市场正文

水环境市场迎上位法颁布 行业正现爆发期(二)

2017-07-04 11:02来源:金融界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农村水污染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强调饮用水源保障,发展联网供水、规模集中供水

修改版从多方面加强饮用水的管理,且对之前关注较少的农村做出了专门规定,①建立风险评估调查制度,预防风险,规定单一供水的城市要建立应急水源和备用水源,或区域联网供水;②农村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采取城镇供水管网延伸或者建设跨村、跨乡镇联片集中供水;③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地方政府每个季度至少公布一次饮用水水安全的信息。

侧重结果导向,新增限期达标、监测数据真实性相关规定

修改版对水污染防治侧重结果导向,新增规定要求有关市、县级人民政府按照水污染防治规划确定的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要求制定限期达标规划,且相关达标规划及其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这一要求将有力促进相关治理措施的落实。同时,在监测数据上强调真实性:①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发现重点排污单位的水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传输数据异常,要及时进行调查,②禁止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

加大处罚力度,拒不改正实行按日连续处罚

整体上,修改版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处罚力度和范围,罚款上限最高可达100万元;构成破坏环境罪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情节严重的,可以停产关闭。其中,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水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的,复查时发现其继续违法排放水污染物或者拒绝、阻挠复查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按日连续处罚。

三、总结

《水污染防治法》修订版的颁布出台,为2015年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计划条例》提供了上位法的支持,并与《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环境保护按日连续处罚暂行办法》等规定做到了前后一致,利于十三五打好水生态攻坚战。目前我国重点流域水环境状况仍需改善,水环境状况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依然突出,与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十三五水环境治理任重道远。《水污染防治法》修订版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既着眼长远满足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又立足当前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水生态环境短板。通过修法为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修订版在范围和力度上进行了扩展和加深。范围上,增加对流域生态、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和城镇污泥处置、工业废水治理和地下水污染预防、饮用水安全保障相关规定;力度上,侧重结果导向,增加期限治理和保证监测数据真实性相关规定。我们认为,整体上水污染防治措施力度将加强,且措施落实和执行将更加规范;局部上流域治理、农业农村水污染治理、工业污水治理、城镇污泥处置等领域将迎来高发期。

延伸阅读:

水环境市场迎上位法颁布 行业正现爆发期(一)

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公布《水污染防治法》修改内容(附新旧对比)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环境查看更多>农村水污染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