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固体废物属性鉴别思考 行业至此到底怎么了?

2017-07-11 09:54来源:废塑料那些事关键词:固体废物报废电子电器医疗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混合物或混杂物是固体废物最基本的特征,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如此,工业和商业废物也如此,物品可能是由于废弃而变得混合或混杂,也可能是由于混合或混杂导致废弃。

在进口物品废物属性鉴别中关注是否混合或混杂非常有意义,也有必要,如果鉴别物品明显是由混合物或混杂物组成,便多了一个判定废物的理由,反之,如果鉴别物品是由非常纯的物质组成或由基本固定的成分组成,就多了一个判定非废物的理由,但都需要辅之以其他证据进行综合判定。

鉴别过程中,鉴别对象是否属于混合物或混杂物一定要描述和分析清楚。

例如,集装箱中装有各种电子电器产品和明令禁止进口的报废电子电器产物,为了装卸和储运的方便,通常将这些物品按类别打包或包装,鉴别时不能以集装箱中混装有废弃电子电器产物为由,将集装箱中分类包装的电子电器产品界定为固体废物,也不能以有电子电器产品和包装为由将废弃电子电器产品界定为正常产品,此时废物和非废物仅仅是作为货物储运对象而已,不能算是真正的混合或混杂。

鉴别中如何把握好废物的混合或混杂的特性呢?

不同物品杂乱无章的直接接触、不同物相组成的相互掺杂融合、同一物质组分分布极为不均、对产品质量有致命影响的夹杂物和污染物、包装和堆存方式极为随意等特点,应该是正确理解废物混合和混杂的关键。

实际当中,面对废物和非废物相互混合混杂的情况则比较棘手,目前国内外没有明确的规范和依据,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应考虑整批物品的理化指标和应用性能。

如何把握物品是有意产生还是无意产生的呢?

第一,看生产的目的,生产目的明确,得到的产品自然明确;

第二,看生产流程的控制,有目的的生产一定是围绕得到主、副产品进行工艺控制的生产;

第三,看产物质量,有控制规范的生产一定是为了得到满足质量标准或规范要求的产物。

肯定了这几点,鉴别物品应该是有意产生的,不属于废物,否则,就很可能属于废物。

面对工艺流程较长、副产物较多的情况,有时很难认清生产目的,对于生产目的不明确的副产物,应结合该种副产物是不是行业中为满足市场需求而生产的,有稳定的市场需求就可以认为是有目的产生的,那么这种产物就多了一个非废物的理由。

物品废物属性鉴别中经常会用到其产生是否有质量控制,质量控制可以是从生产源头原料就进行质量控制,也可以是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参数控制,也可以是最终产物的质量调配控制,如果能确定鉴别物品的这3个步骤的质量控制方式,其产物应该不属于固体废物。

海关查扣疑似废物的物品的重要理由之一是防止有毒有害物品污染我国环境,危害人们健康。在实际鉴别中,直接应用进口物品造成环境污染影响作为判断依据的情况几乎没有,因为,即便最终鉴别为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物品仍在口岸存放,没有流入环境,没有造成实际环境污染和危害,但并不能因此而忽视或否定鉴别物品的潜在影响和污染风险,加强监管的目的是预防污染风险的发生。

鉴别过程中如何应用环境影响这一判别依据呢?

第一,同初级产品相比,该物质的使用是否环境无害。例如,对一个报关名称为某精矿的疑似废物样品进行鉴别时,如果样品中有害元素含量超出《重金属精矿产品中有害元素的限量规范》(GB20424)的要求,就应该从严要求,这种情况是直接进行有害组分的比对分析,比较容易掌握。

第二,同相应原材料相比,鉴别物品作为原材料使用时,是否产生更大的环境污染风险和健康危害风险。例如,对某些较难判定的过程产物采用一些更系统的环境影响评价方法进行量化分析,如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价方法,与正常原料相比环境污染风险是否增加,如果增加,就多了判定为废物的一个重要证据。

第三,看鉴别物品中是否含有对环境有害的成分,而这些成分通常在所替代的原料或产品中没有,这些成分在再循环过程中不能被有效利用或再利用。

延伸阅读:

借鉴|以色列的固体废物回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报废电子电器查看更多>医疗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