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宁夏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2017-07-17 10: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宁夏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全文如下:

宁夏回族自治区

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水污染防治主要成效及面临的形势

一、环境质量状况

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进行评价,2015年,全区地表水(黄河干流、支流和湖泊)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其中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点位)占60.9%(含区控断面),Ⅳ、Ⅴ类水质断面(点位)分别占8.7%和13.0%,劣Ⅴ类占17.4%;满足功能要求断面比例为73.9%。

(一)黄河干流水质

2015年,黄河干流宁夏段水体保持Ⅲ类以上良好水质,其中Ⅱ类水质断面占50.0%,与2010年相比,Ⅱ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了33.3%。

(二)黄河支流水质

2015年,全区黄河支流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5条黄河支流共10个监测断面中,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占60.0%,Ⅴ类水质断面和劣Ⅴ类水质断面均分别占到20%。首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总磷。

(三)重要湖泊湿地水质

2015年,全区重要湖泊湿地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Ⅲ类水体所占比例为28.6%,Ⅳ-Ⅴ类水体所占比例为42.8%,劣Ⅴ类水体所占比例为28.6%;营养状态处于中营养-中度富营养。

(四)饮用水水源水质

2015年,全区监测的11个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2个,均存在超标现象,首要污染物为总氮、硫酸盐、氟化物。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9个,达标水源地占66.7%,首要污染物为锰、硫酸盐、总硬度。

二、水污染物排放情况

2015年全区废水排放量为3.20亿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1.10万吨,氨氮排放量为1.62万吨。

(一)工业源污染

2015年,全区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1.64亿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6.81万吨,氨氮排放量0.71万吨。各行业中,造纸与纸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这四个行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全区最高,占全区行业排放总量的81.53%。氨氮排放量位于前四位的行业依次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石油化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医药制造业,四个行业氨氮排放量占全区行业排放总量的86.15%。

(二)城镇生活源

2015年,全区城镇生活源废水排放总量1.56亿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4.04万吨,氨氮排放量0.71万吨。

(三)农业面源污染

2015年,全区农业面源污染主要包括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和种植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0.19万吨,其中,畜禽养殖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9.94万吨,水产养殖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0.25万吨;氨氮排放量为0.19万吨,其中,种植业排放量为0.04万吨,畜禽养殖业排放量为0.14万吨,水产养殖业排放量为0.01万吨。

(四)集中式治理设施

2015年,全区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废水排放总量为8.85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548.83吨,氨氮排放量为46.28吨。

三、“十二五”水污染防治主要成效

“十二五”时期,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将水环境保护与治理作为环保重点工作之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水质目标和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2015年,列入国家考核的七个断面均为Ⅲ类及以上良好水质,实现《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水质考核目标要求。全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为21.10万吨和1.62万吨,较2010年分别下降12.11%和10.92%,完成了“十二五”国家下达的总量削减任务。

(二)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2015年底,全区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34座,再生水厂14座,处理能力分别达到109.5万立方米/年和46.5万立方米/年,实现了县县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7%。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73%的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建成污染治理设施。深入推进农村污染防治,累计投入19亿元,组织实施了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项目,实施综合治理的村庄达到2362个,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

(三)突出水环境问题得到初步解决。2014年、2015年,腾格里沙漠地下水污染和渝河跨界河流污染问题引起国家领导的高度关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中卫市、固原市及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依法查处。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和相关市、县组织编写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综合方案》、《固原市水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28亿元,全部用于中卫市、固原市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经过治理,两市突出的水环境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四)管理能力显著提升。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立了建设“美丽宁夏”奋斗目标和“生态优先”发展战略,提出要牢固树立“优美环境是宁夏最大优势”的发展理念。针对全区现阶段突出的水环境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染2016年—2018年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此外,加强跨省区合作,与甘肃省协调沟通,甘-宁两省区正式签订了《甘宁两省区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共同推进跨省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

四、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面临的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的关键阶段,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攻坚期,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将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

政策保障日益坚实。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自治区确立了“美丽宁夏”奋斗目标和“生态优先”发展战略,提出要牢固树立“优美环境是宁夏最大优势”的发展理念。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水环境管理体系日益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以及新环保法的颁布实施,为破解流域生态环境难题、加快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和政策环境。《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方案》的颁布实施,为自治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成立,将更加有力的促进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

物质基础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投融资渠道的不断拓展为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物质基础。PPP等模式的推广,拓宽了投融资渠道,为水污染防治工程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合力治污格局基本形成。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逐步增强,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不断高涨,公众对环境质量的日益关注逐渐成为监管企业排污行为的重要力量。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促进企业不断改进污染防治设施,企业环保意识不断加强。推行实施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和河长制,强化了政府环境管理力度。政府、企业、公众合力治污格局基本形成。

(二)面临的挑战

虽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复杂性,“十三五”期间,全区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环境保护的压力将持续增加。“十三五”期间,全区社会经济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城镇人口规模持续增长,工业源、城镇生活源水污染物排放将持续增加,水环境质量改善压力不断加大。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亟待加强。经过不断努力,城镇生活源污染得到初步控制。但同时也可以看出,一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重厂轻配套、重建轻管情况较为突出,规范化管理水平低,部分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较低,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治污能力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全区依法设立的32个工业园区,仅有11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工业污染防治滞后。

结构性污染仍然突出。受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的影响,行业结构性污染突出。从工业污染的行业统计分析,造纸和纸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石油化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等6个主要行业污染物排放比重大,COD、氨氮排放量均占工业总排污量的80%以上,流域内工业结构性污染突出。

水环境质量改善难度依然较大。2015年,列入“十三五”重点考核的15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还有20%的断面水质为劣Ⅴ类。12条重点入黄排水沟中,尚有9条为劣Ⅴ类重污染水质。排水沟和黄河支流接纳了流域内大部分生产、生活污水,河流、沟道自然净流量小或基本无天然径流,自净能力差,水质改善任务艰巨。此外,还有部分流经城镇的河流、沟渠黑臭问题突出。

饮用水水源安全风险依然存在。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污染源还未清除,保护区配套设施还不完善、水源地水质监测监控等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滞后,吴忠市、中卫市各仅有一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源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二次修正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环境查看更多>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