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

2017-07-17 11: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畜禽粪污处理禽养殖废弃物粪污无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具体内容如下: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要求,经省政府同意,现就加快推进我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总体部署,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以生猪养殖大县和畜禽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持续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加快构建法治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市场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新格局。

二、主要目标

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府发〔2015〕62号)的部署要求,确保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和地理标注,畜禽养殖项目环评制度执行情况排查,以及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或转产;按照“一年试点、两年铺开、三年见效、五年全面完成”的步骤,到2020年,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全省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比例达到95%以上,其中大型规模养殖场提前一年完成改造任务,基本解决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

三、重点任务

(一)调优畜禽养殖布局。全面摸清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现状,掌握畜禽粪污处理与利用情况,做好登记备案工作。严格按照环境保护部、农业部《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科学合理划定禁养区,完善畜禽养殖“三区”规划,全面完成地理标注工作。抓好“三区”规划落实,依法依规做好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或搬迁工作。按照布局合理化、生产规模化、养殖绿色化的要求,加强规划引导,调整优化生猪养殖布局,引导生猪养殖从禁养区向可养区转移、从养殖密集区向环境容量大的区域转移,保障畜产品总量基本稳定。

(二)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以加强畜禽粪污处理与利用设施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加大畜禽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力度。支持发展现代化养殖企业,大力推广“三改两分再利用”技术(改水冲清粪为干式清粪、改无限用水为控制用水、改明沟排污为暗沟排污,固液分离、雨污分流,粪污无害化处理后综合利用),因地制宜推广种养结合、生物发酵床、微生物滤床、生物膜曝氧等治理模式。新建畜禽规模养殖场,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同步建设必要的粪污贮存、处理与利用设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畜禽粪污处理查看更多>禽养殖废弃物查看更多>粪污无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