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湖南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

2017-09-20 10: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保护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六)结合生态保护补偿推进精准脱贫。坚持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并重,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积极争取国家生态保护补偿资金支持和重大生态工程项目布局我省,并向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倾斜。优先安排贫困地区将25度以上和15-25度重要水源地的坡耕地基本农田退耕用于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优先提高贫困地区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对在贫困地区开发水电、矿产资源占用集体土地的,试行给原住居民集体股权方式进行补偿。(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农委、省林业厅、省能源局负责)

(七)加快推进法制建设。贯彻落实国家生态保护补偿法律法规,研究制定配套政策。鼓励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积极研究生态保护补偿政策措施,不断推进生态保护补偿的制度化和法治化。(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政府法制办、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委、省林业厅负责)

四、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加强指导协调,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实行补偿资金与考核结果挂钩的奖惩制度,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和完成。要对相关生态建设和保护补偿试点加强调度协调,对实施效果进行科学评估,针对重大问题加强研究,及时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二)加强督促落实。省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政策对接和资金项目争取工作。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生态保护补偿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本实施意见的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适时向省人民政府报告。各级审计、监察部门要依法加强审计和监察。切实做好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督察行动和结果要同生态保护补偿工作有机结合。对生态保护补偿工作落实不力的,启动追责机制。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通过典型示范、展览展示、经验交流等形式,加强生态保护补偿政策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产品有价、保护生态有责的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营造珍惜环境、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7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保护查看更多>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