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解决电厂空预器堵塞难题 常荣声学声波吹灰器显神通

2017-09-29 14:47来源:常荣声学关键词:声波吹灰器空预器堵塞常荣声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颁布之后,燃煤SCR脱硝装置投入比例的大幅提升,燃煤电厂空预器堵塞问题日趋严重,并呈现出多样化趋势,直接影响了电厂的经济效益,如何解决电厂的燃眉之急?

常荣声学自主设计研发的“奥笛”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吹灰器,区别于传统声波吹灰器,功率突破50000声瓦,真正做到吹灰无死角,同时,声波频率覆盖范围可在20-8000Hz间扫频、定频,可针对空预器内部任意形式的积灰设定最佳吹扫频率,而不会对蓄热元件及空预器内部结构产生不良作用,并基于SIS系统开发了空预器污染在线监测平台,开发了智能吹灰控制系统。

中电投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平顶山发电分公司一期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采用东锅DG3000/26.15-Ⅱ型锅炉,并装有脱硝装置,锅炉空预器采用豪顿华33VNT2120型容克式空气预热器,空预器堵塞问题严重,空预器原配有蒸汽吹灰器,但始终无法解决空预器堵塞难题。

早在2012年,常荣声学便开展了平顶山发电分公司1000MW超超临界锅炉强噪声吹灰技术应用研究项目,在每台空预器安装三套共计六台高声强声波吹灰器,并同步安装空预器积灰污染在线监测系统。项目实施后,锅炉排烟温度降低10度左右,换热效率提成0.385%,项目年净收益达406.5万,2013年增收节支271万,节能效益明显。该项目于2014年成功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整体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6年,在一次成功改造的先有经验下,双方进行了第二次合作。在#2炉空预器A、B两侧加装“奥笛”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吹灰器来解决积灰堵塞问题。对积灰的粘附力、剥离力及在声波作用下的受力进行了理论分析,确定了各种力的数学模型。解决了脱硝投运后空预器ABS铵盐与灰混合物的堵塞,有效控制了空预器压差,延缓空预器堵塞情况。项目于2016年6月成功改造,目前设备稳定高效运行中。

对此,西安热工院对1、2号炉的空预器进行了性能测试,并进行了评价。测试结果表明:2号炉空预器运行特性、换热特性尤其是阻力特性均优于1号炉,2号炉在安装了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吹灰系统后,其空预器吹灰效果明显优于1号炉,说明其在保证吹灰效果良好的同时可有效提高空预器换热效率,降低空预器运行阻力,节约了厂用电,降低了排烟温度,提高了机组整体热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声波吹灰器查看更多>空预器堵塞查看更多>常荣声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