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河南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计划 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装备

2017-10-26 09:2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环保装备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盾构装备。

目标任务:坚持自主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方向,把中铁装备培育成为国际一流的行业领军企业,带动形成较为完善的盾构装备产业体系,打造国际先进的盾构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转型路径:

(1)做强龙头。对标德国海瑞克等国际领军企业和国际顶尖标准,加快盾构关键部件工业性试验平台、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挥盾构和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用,实现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加快发展大功率、高速度、强适应、智能化的新型盾构装备,尽快突破超大型盾构技术瓶颈,继续扩大微型、异形盾构等创新型产品产业化规模,推动中铁装备成为行业内技术水平最高、产品谱系最全、应变能力最强的企业,持续扩大其品牌影响力,迅速把中铁装备建成国际一流的行业领军企业。

(2)做优配套。围绕突破主轴承、减速机等关键核心零部件瓶颈,以中铁装备、洛阳LYC、郑州机械研究所为主体组建“联合舰队”,实施协同攻关,加快推进关键零部件本地化进程,大幅提高产品精度和一致性、可靠性,弥补关键配套能力不足短板。

(3)做全链条。围绕中铁装备、中信重工等整机企业,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和培育本地企业双管齐下,完善传感器、控制器、电气元件、切削刀具等盾构装备产业链各环节,建立完整的上下游协作配套体系,带动全链条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本地配套能力。

集群布局:以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建设为核心,郑州、洛阳市重点布局减速机、轴承等机械类配套产业,郑州、许昌市重点布局电气控制类配套产业,新乡市重点布局后配套产业,形成郑洛新许盾构装备产业集群。密切跟踪国内外行业发展动态,选准时机联合金融资本开展并购重组,迅速壮大集群规模和实力。

3.农机装备。

目标任务:坚持结构调整、融合创新、品质突破,培育1—2家具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打造国际先进的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转型路径:

(1)调结构。围绕种养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保持动力机械、收获机械等传统农机的领先优势,发展收获后机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等先进农机装备,研发新型饲料加工、高效农用无人机等新型农机装备,调优产业结构;聚焦产品品类,凝练优势品种,重点发展无级变速大型拖拉机、高效多功能联合收割机、精准变量复式作业机具等新产品,调优产品结构;实施兼并重组、优胜劣汰,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形成龙头企业主导、中小企业协作配套的产业体系,调优企业结构。

(2)促融合。围绕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发展,致力于面向农业生产的全程解决方案,促进农机与农艺紧密融合,推动龙头企业从产品供应商向综合方案提供商转型;加强农机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创制具有信息获取、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的新一代农机装备,推动农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跨界融合,全面提升农机智能化水平。

(3)提品质。实施农机精品培育工程,对标美国约翰迪尔等国际先进企业和国际先进标准,完善农机装备产品标准体系。推进农机制造过程智能化,围绕整机提高零部件配套能力,推进主机与配件标准化、通用化。扶持骨干企业建设产品试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产品试验检测能力。落实产品准入制度和质量监督检查制度,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打造中国河南农机精品品牌。

集群布局:以一拖集团为核心,以河南瑞创、郑州中联、河南豪丰为支撑,打造以动力机械、耕作机械和收获机械为主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洛阳、郑州、开封、许昌农机装备产业集群;以全丰科技为核心,培育形成安阳农用无人机装备产业集群。加强与雷沃重工、五征山拖等行业龙头企业洽谈对接,吸引其来豫设立研发制造基地,壮大产业集群规模。

4.矿山装备。

目标任务:坚持稳定规模、提升内涵、扶优汰劣,培育2—3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打造国际先进的矿山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转型路径:

(1)成套化开发。突破综采综掘、选矿成套核心技术,重点发展大型煤炭综采成套设备、大型非煤选矿成套设备、绿色水泥成套设备、余热发电成套设备、智能轻量化起重设备等,形成领先的矿山成套装备产品系列,弥补大型矿山成套装备短板。

(2)绿色化发展。围绕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加大长寿命、减量化、无害化等绿色技术应用,研发一批环境友好、清洁高效的矿山成套装备,实施一批全流程生产线的绿色化改造,开发绿色产品,实现绿色生产。

(3)智能化改造。在全行业开展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扩大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依托矿山装备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生产各环节设备数据的互联互通,切实缩短制造周期、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4)服务化转型。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围绕生产延伸工业设计、品牌运作、融资租赁、运行维护、设备回收等生产性服务业,从以生产为中心向以“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的生产服务转型,提升EPC工程总包能力。

集群布局:以中信重工为龙头,建设洛阳、新乡矿山成套装备产业集群;以郑煤机、平煤机和平煤神马机械装备为龙头,建设郑州、平顶山煤矿成套装备产业集群;以卫华集团、焦作科瑞森为龙头,建设焦作输送设备、长垣起重及矿山装备产业集群。以实施跨省跨国并购重组为主要途径,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集群竞争优势,支持中信重工进行战略并购重组,打造全球矿山装备第一品牌。

延伸阅读:

全文|工信部: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附解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环保装备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