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行业分析 | 危废行业行业需求、技术趋势及行业格局分析

2017-12-21 08:38来源:矽亚投资关键词:危废处置危险废物水泥窑协同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行业需求

在环保监管力度增强,各省均推出省级督查方案背景下,危废处置刚需再次提升,尤其是要求进入规范渠道处置的量增加。但市场情况是,实际产生量远大于统计量(披露16年5347万吨,预计实际8000万吨),低综合利用处置率(83%),低有效利用率(25%),导致整体危废的处置供不应求。

危废政策不断出台,尤其是省级细则落地:1)2017年环保部出台“十三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各省近期均推出省级危废规范化管理督查方案;2)《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自2016年8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取消危险废物省内转移审批手续;3)2016年最高司法机关就环境污染犯罪出台专门司法解释;4)2018年起实施《环境保护税法》,危废税额1000元/吨;5)环保部发布《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支持水泥窑协同处置。

近年来危废相关法规政策

各省市纷纷出台“十三五危废设施建设规划”。山东省17年9月发布“十三五”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四川省17年10月发布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五年规划;广东省17年11月发布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

山东:“十三五”期间,全省规划完成建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利用处置项目共318项,收集储运项目35项,项目总数353项,估算总投资530亿元。新增工业危废利用能力1538万吨,危废焚烧、物化、填埋等处置能力713万吨(含医废处置能力6.8万吨)。

四川:到2020年,7个危废项目全面建成,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40.5万吨/年,全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达到49.86万吨/年。到2022年,6个危废项目全面建成,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23.3万吨/年,全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达到73.16万吨/年。到2020年,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到14.29万吨/年,其中新增能力8.92万吨/年。

广东:到2020年,广东全省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99%以上;到2020年全省年填埋处置能力增加10万吨;全省年焚烧处置能力增加10万吨;到2020年力争全省形成10万吨/年以上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能力。

01

需求端

危废环境危害极大,是处置刚需。根据2016年新修订《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定义,危险废物(Hazardouswaste)为1)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或者感染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的;2)不排除具有危险特性,可能对环境或者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需要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的。

危废可分为46大类479种。2016年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大类品种优化缩编,但细化子类品种,更加符合工业生产实际情况,增加了可执行性。原名录中49大类400种危险废物调整为46大类479种,新增的79种主要是对HW01医疗废物、HW11精(蒸)馏残渣和HW50废催化剂类废物的细化。

危废主要包括工业废物、市政废物与医疗废物。其中工业废物占比70%以上、医疗废物约14%;工业危废中,废酸废碱占30%,石棉废物占14%,有色金属冶炼废物占10%;来源行业中,化学原料与产品制造占19%,有色金属冶炼占比15%,废金属矿采选占14%,造纸业占13%。

工业危险废物产生种类构成

危废来源行业

《环境状况公报》和《国家统计年鉴》统计数据均为企业自行上报的产量,企业为逃避高额危废处理费用,存在极强瞒报倾向,且种种证据显示该数据严重失真。1)16年官方统计的危废产生量增加1371万吨(+34%)至5347万吨。我们认为,2016年危废产生量激增1400万吨的原因并不是工业实际产生危废增加,而是由于16年中央环保督察开展,整体监管力度大幅增强,过去大量偷排危废的企业按照规定处置危废,导致统计口径中危废产生量上升,资源化量、无害化量也均大幅上升。2)这种统计量的增长在2011年时也曾发生,2011年危废产量在1kg以上的均纳入统计,所以当年由2010年之前产生量1500万吨左右飞跃到3400多万吨。3)2010年两部一局联合公布《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告》显示,2007年全国危废产量为4574万吨,远大于统计年鉴上企业自行申报的1079万吨。4)从危废占固废比重的角度来看,16年固废产量预计保持稳定在33亿吨左右,危废占固废占比仅有1.3%,远低于发达国家5%-10%的水平。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即将开展,我们预计此次普查将更真实地反映危废产生量。

我国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万吨)

延伸阅读:

2017年中国危废行业景气度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发展迅速 暗藏风险 危废行业安全短板不容忽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