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湿法脱硫后“烟羽”治理综述

2017-12-25 14:58来源:纽思泰伦关键词:湿法脱硫烟羽纽思泰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石油化工、垃圾焚烧、烧结工艺等产生的烟气经过湿法脱硫处理后,烟气湿度基本达到饱和状态,温度通常降至40~50℃。排放时烟气会迅速降到露点以下并产生大量微小水滴,即“烟羽”现象。“烟羽”不仅影响企业形象,更会造成视觉污染,影响空气质量。目前上海、浙江等地更是已经将消除“有色烟羽”写入地方环保标准,“烟羽”治理势在必行。

图1饱和湿度曲线图

根据图1,消除“烟羽”,就是要让烟气在降温过程中的变化曲线ABCD(A点为烟气初始状态点,B、C为交点,D点为周围环境温度点)与饱和湿度曲线不相交。通常有三种方法:(1)烟气加热,使烟气的初始状态点A远离饱和曲线;(2)烟气冷凝,直接将烟气冷凝到一定温度以减少烟气中的含湿量(即降低A点高度),烟气与环境混合的变化曲线不再与饱和曲线相交;(3)烟气冷凝再热,降温可以减少烟气中的含湿量,减少烟气再热的幅度。

图2加热后烟气与饱和湿度曲线图

如图2所示,加热后烟气初始状态由A点转为A1点,由烟气排放状态线A1-D观察可知,A1-D与饱和空气湿度曲线没有交点,即烟气排放过程中始终处于不饱和状态,此时烟气排放不会出现“烟羽”问题。烟气加热的工艺主要有:回转式GGH、管式GGH、MGGH、直接加热等。

图3降温后烟气与饱和湿度曲线图

如图3所示,降温后烟气初始状态由A转为A2,由烟气状态线A2-D观察,该曲线全部处于湿度不饱和区域。因此,烟气排放不会出现“烟羽”现象。烟气降温冷凝的工艺主要有:直接换热降温和间接换热降温两种。

图4“降温除湿+升温”后烟气与饱和湿度曲线图

“降温除湿+升温”后的烟气状态如图4所示,烟气初始状态由A点降温后烟气状态转为A3点,然后升温烟气状态为A4点。观察烟气排放状态线A4-D全部处于不饱和湿空气区域,直接排放不会有“烟羽”产生。

以上几种方法在实际“消烟羽”过程中各有优劣,选择工艺时需要综合考虑地区气候条件、烟气排放温度、排放量、所需占地面积以及有无可利用余热等因素,采取合理有效的治理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法脱硫查看更多>烟羽查看更多>纽思泰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