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光谷环保建成全球首台“三塔合一”百万机组 打造“绿色动能”

2022-12-28 10:26来源:东湖高新集团关键词:超低排放大气污染治理光谷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传说,如来佛东游西归的时候路过一个村子,在黄云山石崖上留下一对脚印,后人便将这里以佛经梵语“波罗”命名。古往今来,这里成为了“北进咽喉、西去隘口”的塞上重镇——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波罗镇。

2016年,东湖高新集团光谷环保敲开了陕西大气污染治理市场的大门,与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签订脱硫BOT项目合同。自此,在波罗镇蜿蜒的无定河畔,一座绿色环保电厂的清洁高效运转,成为横山区低碳转型的生动注脚。

01 全球首台“三塔合一”百万机组

如果你去过电厂,应该见过两个最明显的标志:细高的烟囱和矮胖的冷却塔。烟囱用来排放煤燃烧后产生的烟气,冷却塔用来循环冷却发电后的蒸气。而在横山电厂,却见不到细高的烟囱,只能看到两座高高的双曲线间冷塔。

91.jpg

▲光谷环保横山分公司航拍图

这是为什么?难道这个电厂不排烟气吗?时任横山项目建设期项目经理(现泰欣环境副总经理)龚勇就此揭晓了答案。

“陕北地区,水是最宝贵的资源。榆能横山煤电项目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西电东送输电通道‘榆林—潍坊’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3个配套电源点之一。为了解决北方地区缺水、气候条件差等问题,项目采用了空冷技术,比水冷项目节水3/4以上。同时,为了建设‘大容量、高参数’的火电项目,设计上便采用‘三塔合一’技术的百万机组。”龚勇说,所谓“三塔合一”即汽机冷却塔(间冷塔)、脱硫塔、烟囱三合一,将脱硫塔建设在间冷塔中央,在吸收塔顶部设置烟囱,再利用196米高的间冷塔承担最终烟气排放任务。脱硫后的净烟气从吸收塔顶部烟囱向上先排入间冷塔内,然后烟柱在塔内干热空气流的包裹抬升下,自间冷塔顶部排入大气。

92.jpg

▲国内首台百万“三塔合一”机组交叉施工现场

据悉,该项目是全球首台“三塔合一”的百万机组项目,其“三塔合一”垂直交叉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世界性安全课题。

93.jpg

▲百万机组侧影

龚勇回忆,施工建设过程中,由于冷却塔内场地狭小,吸收塔与冷却塔同时施工,多个部门同时交叉作业,建设区域内最高峰时期有6、7个施工队同时建设,最高人数达300多人。“整个的施工期间,我们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件。”龚勇骄傲地说,从设计、施工安装、安全管理、成本控制以及运营模式,横山项目对光谷环保大气治理后续业务来说,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模板示范作用,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精心施工、艰苦奋战,#2和#1机组脱硫系统吸收塔分别于2018年12月13日、2019年10月29日同步随主机通过168小时试运,并于2020年8月18日完成竣工正式投入运营,其项目运营大幅提高了我国西部火电的东送能力,促进陕北地区实现绿色发展。

02 将“绿色”贯穿设计与运营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光谷环保深刻领悟“绿色”对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顺应国家发展战略,从设计上始终贯穿绿色节能环保的理念。

项目中,主机采用高参数大容量空冷机组,间冷塔采用首航节能间接空冷技术,同步建设工艺先进的脱硫脱硝装置,大气污染物按照“近零排放”设计。该项目间冷塔高196米,是国内已投产机组中最高的间冷塔,独特的工艺技术,项目设计每年可节约用水近500万吨。

94.jpg

▲横山分公司间冷塔外貌

常规电厂脱硫后的烟气是饱和烟气,当温度降低时,烟囱出口的大量水蒸气会冷凝成小水滴,形成在视觉上的“白烟”。而“三塔合一”后,湿烟气从塔顶烟囱排出后,塔内干热空气对烟气进行再加热,使烟气达到不饱和状态,排放时就不会冷凝出水分了,达成“无烟羽”的效果,从感官上改变了人们对电厂的认识。

“就像冬天我们在室外会呵出白气,而夏天不会。”龚勇介绍,横山项目采用的高效吸收塔,实现污染物协同治理,在脱出SO2的同时可以洗涤去除烟气中的剩余粉尘,在不设置湿电除尘器的情况,实现超低排放目标。“这样烟气不仅可以扩散得更远,还可以提高电厂周围的空气质量,减小落地污染物浓度,减轻对地面环境的影响,同时‘三塔合一’还能减少占地面积,提高了电厂厂区的整洁和美观。”

在项目运营中,运行团队发现冷却塔内常年温度在40~60℃,夏天局部温度高达65℃。“高温环境中,设备的选择和冷却方式都是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为了提高设备可靠性、稳定性,光谷环保对区域内大型转动设备和电机都采用水冷设计,并单独设置了冷却水循环系统,把电厂的污水全部再利用,实现电厂废水零排放。通过技术改造,采用严密的除盐水闭式冷却水系统,每小时节约大量冷却水。

为了更好地降低运营成本,保障公司利益,光谷环保团队对运行电机设备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升级,使得电耗得到了大幅度下降,还对项目脱硫工艺进行了技术改造,使得每年节约石灰粉耗量达360万元。

该工程采用近零排放技术。其中,高效除尘技术、高效脱硫技术、高效脱硝技术和石膏雨控制技术,使得项目各项指标创造了佳绩。2021年5月,榆能横山煤电一体化发电工程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该奖项代表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12月,项目再次获我国工程建设质量的最高荣誉——国家优质工程奖。这标志着光谷环保大气治理业务在工程项目管理及技术创新上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95.png

▲“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03 让区域经济迸发绿色活力

一望无垠的黄土地、千山万壑、漫天风沙是不少员工对这里的初印象。如今,这里放眼望去,一尘不染的厂区,色调靓丽的建筑群与周围的整齐管道、钢架在日暮下相映相衬。

96.jpg

▲横山项目实景图

“以前,发电厂的烟囱排放出的烟气会引起石膏雨,惹得周边老百姓纷纷不满。”横山分公司副总经理吴南生介绍,现在电厂实现超低排放,周边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不仅让老百姓们都放了心,松了口,也得到了当地市政府的赞誉,打出一张闻名的名片。

多年来,光谷环保横山分公司始终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核心要务,通过完善制度、理顺流程、守正创新,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降本增效的最终目的。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时,横山分公司超前部署,有力防控,在电网负荷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保证一台机组连续运行不停产,发挥电源支撑点作用,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面对古老的无定河,与苍茫辽阔的塞北大漠隔河相望,一座美丽的“花园式”煤电厂耸立在此,环顾四周,绿色厂区与宁静的民居,绿色植被、美丽农田融为一体,尽显生机勃勃。现代化工业与绿色生态和谐相融的背后,是光谷环保人的日夜坚守战酷暑、斗严寒、抗风沙、保质量,他们用耐心和斗志守护一方蓝天,为榆林横山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绿色动能,助推横山从“老城时代”走向“品质时代”,让区域经济迸发绿色活力。

97.jpg

▲横山项目实景图

下一步,光谷环保横山分公司将继续以节能降耗、减碳为重点,努力探索技术创新,在确保生产装置稳定运行的同时,下足工夫、组织精兵强将重点攻克节能降耗、减碳瓶颈,注重工作“精细化”,不断增强员工的节约成本意识,为生产节能降耗、减碳助力。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拓展外部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抢占2023年发展先机,助力光谷环保迈向新台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光谷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