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PPP模式助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或将成为最终之路

2018-01-09 09: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PPP生活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渐突出,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问题得到科学的解决,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除了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方法外,还应调动一切力量给予支持和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任重而道远。目前,我国农村所产生的主要污染物数量已经占全国的一半。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全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污水约数亿吨,而一半以上的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肆意排放,严重污染了农村的生态环境,直接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以及农村的经济发展。在中国进入“十三五”期间,为了更好的完成“环境保护”这个大课题,农村污水处理问题急需解决,而各地已经尝试采用PPP模式开展农村污水处理。

近几年政府和企业一直致力于推动农村水务的发展,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直形不成规模,成效甚微,原因如下:

1.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农村污水管网的投资额和工程量都远远大于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额和工程量,有些施工位置由于地域较为分散,管网的工程量和施工难度都远远大于污水处理厂。另外,管网铺设情况直接决定了污水收集率,进而影响厂区的运营情况,很多地方实施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出现“空运转”情形都是由于管网铺设或管养不到位导致的。

2.缺乏价格形成机制。城镇污水处理是将污水处理费摊入自来水价中,居民在缴纳自来水费时已经包括了治污费,这种作法既降低了收费成本又可便于计量,较易为居民接受,但农村污水处理缺乏类似收费基础。若采取直接向村民收取的方式,首先,需要建立一套收费体系,收费成本很高;其次,村民尚未形成“污染者付费”意识,对收费排斥情绪较大,收取率较低;最后,村民可承受的污水处理费能力有限,无法完全实现“污染者付费”。

3.规模效益非常差。第一,与城镇污水处理厂动辄上万吨以上的处理规模不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规模大多数仅为几百吨左右,无法形成规模效益。第二,农村污水的污染面广、设施分散,导致运营管理成本很高,管理难度较大。第三,农村污水易受农药、养殖业等污染物的影响导致进水水质较为复杂,无法按统一标准进行处理。这也是很多企业对于农村污水处理望尘却步的原因。

习总书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补农村短板,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无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一环,这也使得农村污水治理近年来受到市场和业界的“热捧”,但从已落地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来看,很多都没有正常运转,没有发挥其应有的效益。让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真正的“转”起来可能比“建”其本身可能更为重要。由于基础薄弱,仅靠政府的投资远满足不了要求,PPP模式的出现为构建农村污水处理的建管养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提供了可能。

所谓的PPP模式,是指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提供公共服务,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可能建立的一系列合作伙伴关系。PPP的精神内涵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优化配置资源。当前我国推进PPP是提高政府效率,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重点推行PPP模式,其中水务优先受益。政府鼓励水污染治理新建及存量项目采用PPP模式,2017年投资已达3000亿。农村水务方面,2016年污水处理率仅为22%,“十三五”农村污水处理市场超1400亿。在如今的市场机遇下,水务PPP项目一方面可解决水环境治理中资金与政府角色问题,并采用效果付费机制,同时资源及资金向水务公司倾斜,也可提升企业的ROE。

在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中,其一,对于企业,政府有关部门为其分担了责任和融资风险,从而大大减少企业可能受到的损失;其二,政府有关部门的参与带来的是较为成熟的管理机制,可以利用地方性小权利部门更好的维护污水处理设施。对于价格机制,相关部门可以在PPP准备期间制定相应的价格体系,这将对后期项目的维护和运转减少困难。农村污水处理在城市污水处理市场走向饱和的背景下,日渐走热。技术已经不是当下农村污水处理的阻碍,一直以来,对于农村污水处理不是企业不想做,是因为没有商业模式,农村污水处理商业模式的探索才是发展的关键。

此时,区域打捆的PPP模式脱颖而出,打捆式PPP模式将带来农村污水处理的商业模式,从而为企业带来效益。相关人士提出,PPP模式正在一步一步的解决着农村生活污水的弊病。在这条探索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加入其中。下面盘点了一下近期部分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如有疏忽,敬请谅解。

PPP模式助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或将成为最终之路

企业作为PPP模式中的关键参与者,需要为项目提供工艺技术、工程建设及运维服务支持,尤其对于农村污水处理来说,经济有效的技术、稳定低耗的设备显得尤为重要。另外为了保障项目落地后的运行,高水平的专业运维团队也是必不可少的配置。在PPP模式的带动下,为保证水务项目运营的经济性,市场将更偏向于与有专业技术经验的公司合作,开展项目运营。杰瑞环保表示对于农村污水处理行业引入PPP模式,项目的运行对环保类公司在技术、设备、工程、人员、融资等综合能力方面具有更高的要求,杰瑞环保能够通过自身专业技术、核心设备、工程经验、融资实力等支持政府发展农村污水处理事业,同时减缓财政预算压力,提高综合治理水平。

PPP模式将有效吸收社会资本对农村水利建设的投资,减轻政府的财政和企业压力,充分发挥公私双方各自的优势。PPP模式可能不是最完美的解决方式,但目前为止它是我国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最适合的道路。随着我国对农村水利建设的重视,水务现代化的建设不断提升,PPP模式越来越成熟,农村污水处理将迎来万亿资本市场。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PPP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