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会展正文

圆桌对话一:建设美丽中国与节能环保产业转型升级

2018-01-24 09:56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节能环保绿色金融环保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房庆:大家好,刚才杨总讲的特别好,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未来的发展给我们规划了一个美好的蓝图,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将成为我们未来的主题思想。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他就讲到,关于经济的发展、民生的改善这两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但是更重要的还有一条就是要生态文明的去发展,这三者缺一不可,以前我们比较注重经济的发展,或者说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在生态文明建设这方面有所忽视,所以才有刚才杨总谈到的,我们最近这一两年来关于环保的力度特别大,我是搞节能工作的,在十九大报告当中,关于绿色发展应该是在第九章里里边有一段话,叫做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壮大这三大产业。你们也学了十九大报告,在元旦之前国务院一位副秘书长布置国家发改委,来就落实这三大产业怎么去壮大,召集跟这关联的各个部委开了一个会,我跟环资司的任司长聊了,他讲,在去年的12月23号中国的代表团到日本去开每年一年一度的中日清洁节能环保大会,任司长就说,日本很多的协会都在认真地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日文,说十九大报告对不仅是我们自己中国,外国也非常重视,我个人认为习近平时代的社会主义特色新的思想,它有别于十八大、十七大、十五大,它一定是奠定了未来中国发展的一个规划宏伟的蓝图,而且这里边所指的每一条每一款都是要落地的,我们那天开这个会就是为了落实壮大这三大产业,怎么样去壮大,你壮大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问题?这些问题怎么解决,让各个部委在十天之内提出一个报告方案,也可能就是最近这几天国务院就会拿到发改委这个报告,抓这三大产业的落实,我这个搞节能工作也得二十多年了,国家发改委从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一直都在抓节能减排工作,从十一五开始成为了一个各级政府作为像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就是节能减排,比如十一五能耗降低20%,十二五是16%等等都有这样一个指标,抓了十多年来我们节能工作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初期比如说国家还有相应的政策,有相应的资金,有相应的严厉的考核等等,是不是我们的节能工作就做得已经非常到位了呢,我觉得仍然还有很大的空间,节能空间还有很大的潜力去挖。

我们现在讲,三大攻坚战其中有一个叫“脱贫致富”,就扶贫,叫精准扶贫,你这家的老百姓什么状况,对口有一个什么样精准的帮扶,把你家致富起来,我觉得我们节能工作也应该要讲“精准节能”。一会儿钱部长在宝钢具体管节能工作,我们的工业企业很多企业现在都开始非常地重视节能,但是比如说一个大的工业企业,能源无非是煤、电、水、油、气,这些消耗你作为一个老总,或者你作为一个主管能源的一个部门,或者再到车间里头一个具体的工作人员,你都知道你这个能源在哪一个地方去消耗的合理还是不合理?能源的效率是不是发挥到了极致,有没有在这个过程当中不该用的能源你给浪费掉了,我认为还有空间,我最近走访了几个企业,我就发现这里边,你比如说我到深圳,蛇口这儿有一个希尔顿五星级的酒店,希尔顿大家知道各方面的管理都是非常高的,也非常严的,有一个节能公司进去帮他做了节能灯改造之后,把他的能源消耗就降低了30%,我就想像类似这样的酒店,希尔顿都有这样的空间,其他酒店如果都是一种粗放式管理的话,可能这种无端浪费能源的情况就会非常多,跟着我又了解了另外一个跟钱部长这样一个钢厂,莱钢钢铁在断市过程当中,它要控制锅炉的温度,温度控制好了之后它能生产出合格的弓子钢来,控制温度过去大概靠着工人凭着眼睛和操作的经验来去控制这个炉膛,当然它有传感器,但是人的经验也非常地重要,所以非常地不精准,后来这家企业出去改造了之后,产生的质量也提升了,能源还消耗。

再举我自己的单位,我在节能协会是兼职,我的单位是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被北京市重点能耗监控的大户,我管节能之后我就要求我们的能源,因为我们研究室要求比较高,365天一天不停地空调的供应,保证正负的实验室的温度,去年我做了工作,节约了200万人民币的电费,我就萌发出像类似我们这种单位的高校,研究所稍微地动动脑筋,加点控制和技术上点手段,再加上合理的管理,你想想会有多少效益能节约出来,我们刚才讲节能是第一能源,节能嘛,少用这不就是无形之中能源就多出来了吗?再一个,你用还得用到极致,同样的发电厂,人怎么有的电厂发一度电耗260多克煤,为什么有的电厂就300多克煤,同样炼一吨钢,不同钢厂的比例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如果我们企业的一把手有一个概念,节能工作搞好了,杨总在这儿,我说搞环保工作人家不太乐意,老是管人家,让人家投钱,我们节能工作可不是这样,搞好了就是你自己的利润,不该花的不发了,我给工人多发点奖金不好吗?所以搞节能工作有很大的空间,只要你去用心,你去精准地掌握,在哪个状况下它是出力最好,效率最高的,而不是说我简单地把这个风机水泵一换,换高效的,当然比低效的就好,是不是就节能了呢,也未必,其实跟你的系统有关系。我们当有心人,把你的节能工作变成我自己省了钱,我干吗不行啊,你有这份心思精准抓这个工作,可能会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所以围绕党的十九大的发展,节能环保又是我们国家振兴或者大力发展这样一个好的产业,我们在座各位如果从事这个行当,当然我们有的企业搞节能服务的,觉得有的时候去收款不好收,但是我觉得大的方向没有错,只要你干这个行业,帮助这个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带来了很好的效益,你就会有很好发展的空间,所以我觉得未来我们大家携手努力围绕着国家节能减排也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也好,我们一起努力,会把我们国家蓝天白云和习总书记提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得到很好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翟滨):谢谢房理事长,我理解房理事长讲的观点,现在我们国家的节能工作应该是到了要提质增效,精准节能这么一个工作阶段,他举的例子特别有说服力,像希尔顿这样国际化的酒店管理集团,它既然稍微地做了一些工作就还有30%的节能量,大家想想看,我们无论是工业节能,电力节能,生活领域各方面节能都大有文章可做。

第三个问题,我要提给来自于企业界一线的钱部长,大家都知道宝钢是我们国家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名片企业,也是个创投企业,是一个标杆性的这么一个成翁的企业,宝钢在节能环保的工作当中,这些年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可以说是在国内无出其右了,我印象当中好像国发给咱们做过光伏太阳能发电那个项目,我想请钱部长在这里利用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宝钢这些年来在钢铁行业这样一种市场起伏变化的这样一个复杂的市场状况下,怎么来做好企业的节能环保工作,这里面有什么样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你给大家介绍一下?

钱峰:谢谢,前面两位领导谈的是美丽中国的描绘者规划者,我们作为企业是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或者实践者,为什么?因为我们纲常是高能耗企业,耗能量比较大,去年在这个会场跟今年这个会场压力又不一样了,今年我们3月份开始以后,整个宝钢和武钢合并,我们临时改了,我们叫宝武集团,我们现在所管的,在长江以南有四个城市,武汉、上海、南京、湛江,因为我们每个基地在当地城市的排放量都是第一,我们用能量在上海占四分之一,排放量三分之一,我们在每个省市,在整个环境,在中国建设当中肯定是一个主力军,所以我们现在整个管理职能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现在每个基地,这个部门不但搞节能,还要搞环保,到不但治理,还加一个国家的环境治理,各位到我们钢厂去发现我们的钢筋脏了,我还要管环卫、环保,我们钢厂在城市里面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一个美丽城市,美丽中国,今天作为一个企业代表,我想来提两个命题,我用两个字来概括一下这两个话题,一个是粮票,一个是门票。粮票概念是节能,今天我们为什么谈升级转型,特别对大城市来说,过去节能赚的是钞票,现在节能为的是粮票,发生了重大改变,应该说节能行业在过去十二五期间,应该是近几十年来节能行业的高速发展期,有两个因素,我从企业来谈。

一方面是企业竞争的需要。第二,国家出了好政策,特别2010年4月份推出了好政策,特别是我们节能服务业得到了放大,当然这里面,像我们节能管理不但有政府奖励,企业也有动力,环境越来越好,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包括我们早上代理事长讲了,要从80万吨变成40万吨,这里面就带来转型升级的问题,作为我们企业来说,特别是在上海举个例子,没有煤,300的关掉吧,我们改造好的留下来,做不好的就关掉,为了创造美丽中国,这个也带来成本。第二,现在我们国家能源双创,控总量,控强度,尤其我们现在每年都要减排,现在我们所有的新项目,包括改造项目都要有指标,这样我们用能量越来越少,真的哪一天可能跟我们都一样,这样就需要转变能源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这样新能源、可替代能源,作为宝钢来说应该说过去降低能耗,应该说是比较容易的,比较简单的,比较效益好的,基本上都做完了,下面就是怎么提高能效的问题,未来我们在整个节能环保行业任务更艰巨,将来企业不但要既省钱的来做,更多是为了节能粮票来做,这个行业不但是十二五时期是个高潮,我们未来越来越高。

去年我在这个地方提出一个想法,我想希望金融行业的人能够考虑到我们行业的需求给予一些绿色支持,去年我们讲了国发的案例,我们要建一个光伏电站,融资需要担保,但是之后发生了很多变化,有很多金融创新,至少感觉到这个效果很好,应收账款质量贷款,这个很好,我希望绿色金融越来越绿,成为一个绿色通道,也将来特别是小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更难,希望我们金融创新能够提供更大的支持。

第二个是门票,如果不环保就进不了这个圈子,应该说搞环保的人在2015年当时为了迎接史上最严环保法,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提前启动,投入巨资进行改造,刚开始没有最严,只有更严,这两年环保的要求标准包括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深,特别今天开始有两个变化,一个是环保税,第二个国家已经开始在重点行业已经逐渐推广了,排污许可证,过去不超就行了,政府也不会怎么样,你交费就行了,现在有400多个排污口,每个地方都给你核定了多少量,不能超,超了以后就关掉,所以这块对我们整个环保的治理要求,环保的过程管理要求,应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然对我们来说京津冀,长江、珠江三个地区是环保监管最严,随着美丽生活的建设,这些标准要求会不断地提高,同时会延伸到各个区域来,所以说环保产业应该会进入一个时期,要求越来越高,而且环保我借这个机会有两个建议,一个是在座的各位有很多领导、有院士、还有联盟协会,希望你们能够为将来的环保产业能够做出贡献,有些企业是主动的推动,但是它随着标准提高以后,应该是一个被动性的过程,企业一般来说没有效果,所以能不投就不投。希望能够在美丽中国这个命题上面能够在国家政策方面,能够在进一步有一些好的政策能够支持环保的投入,比如说我们现在很多企业,节能投资的10%给予补贴,但是环保方面不多,好像是专用设备是减免税,但是还是不多,节能行业搞的这么好,政府的政策也很重要。

第二方面,我们第三方治理,随着我们企业的管理监管越来越严,第三方治理我判断会越来越需要,第三方治理到目前为止过了十年了没啥动静,2014年国务院出政策,出意见,2016年出范本,但是好像是缺少第三方治理的氛围,这里面可能有一个怎么收费?第二,责任怎么认定?环保里面就是责任能不能转移,环保责任处罚,处罚谁,这个里面很难判断的,因为环保法里面规定好,谁污染谁治理,但是第三方治理能不能有条件的转移,环保责任,这是一个课题。第二,就是计费,随着环保税的出台,我认为很多条件越来越具备,接下来更多的是国家的补助收费,包括监管政策越来越丰富以后,我相信第三方治理的市场将来会越来越大,第三方治理已经走了十年了,我期待更快,也是作为企业想通过这个窗口呼吁一下,促进整个企业社会的节能环保方面工作的提高,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环保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