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报道正文

江苏泗洪县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探索实施PPP模式

2018-03-12 16:36来源:宿迁市环保局关键词:PPP项目污水处理生活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江苏泗洪县政府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了加快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程,一方面引进社会资本加速农村污水治理,另一方面确保村居污水治理项目实现专业管理长效运行,切实发挥减排效益,2015年县政府建议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运营模式。县政府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新农办牵头负责,环保局、水务局为主要工作部门,2016年6月县政府通过谈判性磋商与北京碧水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泗洪县镇村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2.56亿元,泗洪县政府与北京碧水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泗洪久安污水处理PPP项目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泗洪县23个乡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并负责污水处理设施28年特许运营资质。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目前已完成23个乡镇27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建成103个村居污水处理站,建设污水管网58公里,并投入试运行。泗洪久安公司主要采用CWT污水处理工艺,村居分散式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使城郊村庄生活污水得以有效收集处理,有效控制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入沟渠等污水水体的现象,集中收集处理后的污水排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出水口因地制宜种植菖蒲、芦苇等湿地植物,进一步净化水质,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政府探索农村环境综合治理PPP模式,取得较好的成效,并不断推广实施,2016年泗洪县政府与博世科水务有限公司签订区域供水工程PPP项目,新建15万吨/天的地表水厂1座(一期7.5万吨/天),增压站6座,管网总长度366公里,服务23个乡镇302个行政村88万人口,2016年底全面投入运行,实现全县同质供水,确保全县居民饮水安全,区域供水乡镇覆盖率达到100%,通村率已达100%、达户率达98%。并形成“一用一备”饮用水源地格局,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2017年泗洪县采用垃圾收运PPP模式,由PPP项目公司统一对镇垃圾集中收集运送至县垃圾填埋厂规范处置,2018年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PPP项目已通过县政府决议。

泗洪县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新方式,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生态文明项目建设。目前,镇村污水处理PPP项目和区域供水PPP项目、垃圾收运项目已实施,并取得很好的效果,由政府与企业共同出资,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专业化公司建设运行,实现污水处理、垃圾转运、饮水安全工程等民生工程的长效运行。

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村民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了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2017年泗洪县通过省级生态县考核验收;半城镇、临淮镇、四河乡和曹庙乡梨园村通过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省级考核;全县23个乡镇全部创成省级生态乡镇,其中11个乡镇创成国家级生态乡镇。2017年荣获“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基地”称号,2018年围绕打造“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基地”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工作,不断提升水韵泗洪的生态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项目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