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210座污水厂提标改造 会撬动多大市场?

2018-03-20 10:4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蓝海关键词: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污水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广东省住建厅与环保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敏感区域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的通知,要求到2018年底,敏感区域、建成区水体水质达不到地表Ⅳ类标准的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必须完成提标改造工作,其出水要达到一级A标准及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的较严值;另外全省新建、改建和扩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必须全面执行一级A标准及及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的较严值。

污水厂提标改造

据了解,2018年广东敏感区域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涉及210座污水处理厂,改造规模达1372.20万吨/日,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等十几个城市。

提标改造技术方案寻求最节能、最合理的方法,重点突出总氮、总磷控制,采取生物、化学等综合技术,以“先功能定位,后单元改造;先优化运行,后工程措施;先内部碳源,后外加碳源;先生物除磷,后化学除磷”的技术原则,根据不同厂况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污水厂提标改造

广东210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改造技术方向,这次提标改造将带给污水处理市场多大空间呢?有行业内人士给出了一个计算模型:一个污水处理厂从一级B到一级A的追加投资,等于该处理厂原始投资成本的50%-70%。此外,直接运营成本可能会增加30%,如果加上投资的财务成本,运营成本估计要增加40%-50%。根据已建、在建污水厂的实际情况,吨水造价一般在1500~2000元之间,运行费在0.8~1.4元/立方米之间。

由此可估算出一座平均处理能力为4万立方米/日一级B污水处理厂基础建设投资约为6000-8000万元,其升至一级A的追加资本为3000-5600万元,吨水造价增至2250-3400元之间,运营成本则增加至1.1-2.1元/立方米。

按此计算模型来看,广东210座污水处理厂要提标改造1372万吨/日的量初步估算,改造投资和运行费用所带来的市场空间规模巨大。

这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也将促进该地区污水处理技术工艺和设备的更换,对新工艺新设备的引入和老旧设备的淘汰也会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对MBR膜生物反应器市场,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这次标准提升,也会提高当地污水处理专业运营水平,提标改造不能简单套用工艺,原来很多污水处理厂采用厌氧好氧或者缺氧好氧的处理工艺,如果要出水达到一级A,就要采用厌氧缺氧好氧的污水处理技术。所以改造脱氮除磷工艺时,在原有好氧池有余量的情况下,需要通过在好氧池内设置隔墙,将其改造为A2O、多级AO等工艺。

如果要出水达到一级A,就要采用厌氧缺氧好氧的污水处理技术。所以改造脱氮除磷工艺时,在原有好氧池有余量的情况下,需要通过在好氧池内设置隔墙,将其改造为A2O、多级AO等工艺。

在强化氨氮去除方面,当缺氧池和好氧池容积比一定时,好氧池往往不够,这就需要在好氧池增加填料,通过固定、悬浮、包埋等形式增加微生物的投入量。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需要注意强化总磷去除,以加药的方式进行。由于药量控制不准确,极易造成污水中新的污染。还是应该优先进行生物除磷,余下部分再辅助以化学除磷。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广东这次提标改造计划,涉及污水处理厂之多,污水处理量之大,是非常罕见的。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要求,我国“十三五”的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将从2.17亿m³/d提升至2.68亿m³/d,新增污水处理设施所需投资金额也将达1500多亿元。

未来几年,全国范围内专业化的城市污水处理第三方服务市场将会快速成长,第三方运营比例将会提升20%,到2020年城市污水处理运营市场空间可达1000亿元,其中第三方运营市场空间480亿元。

延伸阅读:

“提标”改造如期而至 是烧钱还是市场?

210个 2018年广东省敏感区域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项目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作者: 蓝海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提标改造查看更多>污水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