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北京市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规划

2018-03-27 08:2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加强技术储备,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地块污染治理

1.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加强技术储备

加大污染场地风险模拟与修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开展工业污染土壤防治领域相关应用基础研究与前沿研究,倡导绿色可持续修复,加强技术储备。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支持典型有机污染土壤修复效果评估体系研究、重金属固化稳定化技术修复效果测试与评估方法研究、苯系物“蒸汽入侵”风险阻隔技术研究与示范、电导辐射原位加热土壤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等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技术研发与示范。

2.建立污染地块治理修复项目库,抓好重大项目地块污染治理

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构成威胁的污染地块,逐步开展治理与修复,建立污染地块治理修复项目库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优先开展重点防控区域污染地块土壤修复,结合土地开发进程,建立地块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重点抓好原北京焦化厂、首钢主厂区、石景山北辛安棚户区改造地块等重大项目地块污染治理,力争形成示范性工程。

(六)开展农用地土壤分类管理,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

在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基础上,以农用地中耕地、园地为重点,2018年底前查明北京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对农产品质量影响,综合评价农用地土壤污染环境风险。将全市农用地按照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实施分类管理。将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基本农田,严格保护,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对安全利用类耕地,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安全利用,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对严格管理类耕地,采取种植结构调整措施,禁止种植食用农产品。

实施受污染耕地综合治理。因地制宜采取外源污染隔离、灌溉水净化、低积累品种筛选应用、水肥调控、土壤调理、替代种植等技术,逐步实现安全生产。特别是对重度污染耕地,积极开展耕地休耕轮作试点,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政策扶持力度。确保全市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率在2020年、2025年、2030年分别达到90%以上、92%以上、95%以上。

(七)加强源头管控,预防土壤污染

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强化空间布局管控。严格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安全。严格防控工矿污染,发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动态更新,研究试点在产企业土壤污染防控措施和监管机制,加强在产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对淘汰生产设施拆除处置监管,严格尾矿库环境风险管控。控制农业污染,科学施用农药化肥,加强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强灌溉水水质管理。全面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建立并完善村庄保洁制度,减少生活污染。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防控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的环境风险。稳妥处置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造成的土壤污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对接,落实规划任务

重点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规划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及《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的对接,逐一落实各项规划任务。

(二)明确部门职能,加强部门协作

通过《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年度任务分解等协调机制,明确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环保、规划国土、住房城乡建设、农业、经济信息化、发展改革、财政、科技等相关部门的职能分工,加强在土壤环境调查、土壤风险管控、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土壤污染防治资金、修复技术研发、修复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逐步建立科学高效的合作机制。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

大力宣传“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理念,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电脑网络等现代化工具和手段,普及土壤环境科学知识,提高全社会对土壤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扩大公众参与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四)培养人才队伍,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

加强北京市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理念、管理模式、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深入开展土壤环境保护与污染综合治理的国际联合研究与示范,进一步扩大与发达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水平。

六、重点工程

七、2017年根据《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调查确认的污染地块名录

八、污染地块治理修复重点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