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制药标准正文

福建: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报批稿)

2018-04-03 09:18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监测要求

5.1一般要求

5.1.1企业应按照有关法律和《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9号)、HJ819等规定,建立企业监测制度,制定监测方案,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状况及其对周边环境质量的影响自行开展监测,保存原始监测记录。

5.1.2企业安装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的要求,按有关法律、《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号)、HJ75和环保主管部门的要求执行。

5.1.3企业应按照环境监测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的要求,设计、建设、维护永久性采样口、采样测试平台和排污口标志,采样口和采样平台的设置应符合GB/T16157、HJ/T397等有关标准的要求。

5.1.4挥发性有机物净化装置的进、出口均应设置采样孔。若净化装置的进口或者出口采用多根排风管集合,应在合并前的各分排风管上设置采样孔。

5.1.5生产设施应采用合理的通风措施,不应稀释排放。在国家未规定单位产品基准排气量之前,暂以实测浓度作为判定是否达标的依据。

5.1.6采样时应核查并记录工况。对于储罐类排放采样,应在其加注、输送操作时段内采样;在测试挥发性有机物处理效率时,应避免在装置或设备启动等不稳定工况条件下采样。

5.1.7对无组织排放的采样,应优先使用内壁经惰性化处理的采样罐,采样罐的清洗和采样、真空度检查、流量控制器安装与气密性检查应按照HJ759中的规定执行。

5.2监测与分析

5.2.1采样点位的布设

5.2.1.1排气筒中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点位布设按GB/T16157、HJ/T397、HJ/T373或HJ75、HJ76的规定执行;当使用气袋法采集有机物样品时,应按照HJ732执行。

5.2.1.2企业边界监控点布设按HJ/T55、HJ194的规定执行。

5.2.1.3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生产工序或设施在带有集气系统的密闭工作间完成,企业厂区内监控点设置在密闭工作间主要溢散口(如门、窗、通风口)外1m,不低于1.5m高度处,监控点的数量不少于3个,并选取浓度最大值。特殊情况下,采样位置可适当延伸但不得超过10m。

5.2.1.4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生产工序或设施未在密闭工作间内完成(包括密闭但未带有集气系统),企业厂区内监控点设置在生产设备外1m,不低于1.5m高度处,监控点的数量不少于3个,并选取浓度最大值。特殊情况下,采样位置可适当延伸但不得超过10m。

5.2.1.5如有防爆等安全要求的,可参照上述原则选点,与生产设备的距离不受以上限制。

5.2.2采样频次和时段

5.2.2.1连续排放的排气筒,其排放时间大于1h的,应在生产工况、排放状况比较稳定的情况下进行采样,连续采样时间不少于20min,气袋采气量应不小于10L;或1h内以等时间间隔采集3~4个样品,其测试平均值作为小时浓度。

5.2.2.2间歇排放的排气筒,其排放时间小于1h的,应在排放时间段内恒流采样;当排放时间不足20min时,采样时间与间歇生产启停时间相同,可增加采样流量或连续采集2~4个排放过程,采气量不小于10L;或在排放时段内采集3~4样品,计算其平均值作为小时浓度。

5.2.2.3当进行污染事故排放监测时,应按需要设置采样时间和采样频次,不受上述要求限制。

5.2.2.4连续无组织排放源,其排放时间大于1h的,应在生产工况、排放状况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应恒流采样20min以上,使用气袋采样时,气袋采气量应不小于10L;或者在1h内以等时间间隔采集3~4个样品,其平均值作为小时平均浓度。

5.2.2.5间歇无组织排放源,应在排放时间段内恒流采样,连续采集2~4个间歇生产过程,恒流采样,累积样品采气量不小于10L;或在排放时段内采集3~4样品,计算其平均值作为小时浓度。

5.2.2.6使用吸附管采集低浓度挥发性有机物时,采样体积应不低于相关标准中方法检出限的采样体积。

5.2.3监测分析方法

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测定采用表5所列的方法标准或国家主管部门认定的等效方法。

6、实施与监督

6.1本标准由地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派出机构负责监督实施。

6.2在任何情况下,企业均应遵守本标准的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各级环保部门在对企业进行监督性检查时,可以现场即时采样或监测的结果,作为判定排污行为是否符合排放标准以及实施相关环境保护管理措施的依据。

附录A

(规范性附录)

确定某排气筒最高允许排放速率的内插法和外推法

A.1某排气筒高度处于表列两高度之间,用内插法计算其最高允许排放速率,按公式(A.1)计算:

Q=Qa+(Qa+1-Qa)(h-ha)/(ha+1-ha)˙˙˙˙˙˙˙˙˙˙˙˙˙˙˙˙˙(A.1)

式中:

Q——某排气筒最高允许排放速率,kg/h;

Qa——对应于排气筒ha的表列最高允许排放速率,kg/h;

Qa+1——对应于排气筒ha+1的表列最高允许排放速率,kg/h;

h——某排气筒的几何高度,m;

ha——比某排气筒低的表列高度中的最大值,m;

ha+1——比某排气筒高的表列高度中的最小值,m。

A.2某排气筒高度高于本标准表列排气筒高度的最高值时,用外推法计算其最高允许排放速率,按公式(A.2)计算:

Q=Qb˙(h/hb)2˙˙˙˙˙˙˙˙˙˙˙˙˙˙˙˙˙˙˙˙˙˙˙(A.2)

式中:

Q——某排气筒最高允许排放速率,kg/h;

Qb——表列排气筒最高高度对应的最高允许排放速率,kg/h;

h——某排气筒的几何高度,m;

hb——表列排气筒的最高高度,m。

附录B

(规范性附录)

等效排气筒有关参数计算方法

B.1等效排气筒的有关参数计算方法如下。

B.1.1等效排气筒污染物排放速率,按公式(B.1)计算:

Q=Q1+Q2˙˙˙˙˙˙˙˙˙˙˙˙˙˙˙˙˙˙˙˙˙˙˙˙(B.1)

式中:

Q——等效排气筒的污染物排放速率,kg/h;

Q1,Q2——排气筒1和排气筒2的污染物排放速率,kg/h。

B.1.2等效排气筒高度按公式(B.2)计算:

式中:

h——等效排气筒高度,m;

h1,h2——排气筒1和排气筒2的高度,m。

B.1.3等效排气筒的位置

等效排气筒的位置,应位于排气筒1和排气筒2的连线上,若以排气筒1为原点,则等效排气筒距原点的距离按公式(B.3)计算:

x=a(Q-Q1)/Q=aQ2/Q˙˙˙˙˙˙˙˙˙˙˙˙˙˙˙˙˙˙˙˙˙(B.3)

式中:

x——等效排气筒距排气筒1的距离,m;

a——排气筒1至排气筒2的距离,m;

Q、Q1、Q2——同B.1.1。

延伸阅读:

福建: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报批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