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企业正文

气象小旋风 让污染过程更清晰

2018-04-10 13:26来源:泛测公司关键词:传感监测仪挥发性有机物泛测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泛测公司研发的MicrowindTMM105型号微型气象多参数传感监测仪集气温、气压、相对湿度、风向、风速于一体,已经在地方环境管理的具体工作中发挥出巨大作用。

某地由空气质量六参微站和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s)微站组成的监测网络中,加入密集布设的气象五参微站后,可以更加清晰的描绘污染发生与发展的演变过程,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1、考核站污染追踪

高密度的空气质量微站和气象微站联合布点,得到考核站周边区域实时精细污染地图和能反映城市微气象的流场信息,对考核站点进行污染事件分析,判别污染变化的趋势。

早上7时,某考核站(蓝色五角星)空气质量为良,区域风向总体为西南风(黑色箭头),9时,西南方的污染物逐步传输,考核站开始出现轻度污染;12时考核站周边区域已全部出现污染事件。

通过气象信息配合污染数据,动态展示对考核站的污染影响,清晰解释污染成因,有助于管理部门及时做好污染应急工作。


2、居民投诉精准溯源

居民对异味的投诉是管理部门面临的现实问题,通过TVOCs微站和气象微站的布设,可实现对居民区异味全天候、全路径的监控。

上午9时,发现某居民区的TVOCs微站出现高值报警,通过居民区的气象微站的风向数据确定西侧来源。在污染源和居民区中间的传输通道微站显示7时出现TVOCs高值,而且该点位风向也为西风。继续追溯到上风向的工业区,同样发现西风条件和出现在6时的排放峰值。通过高密度的气象数据和浓度监测数据,组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追寻居民区西向传播路径,锁定出某工业区的排污证据,解决居民投诉问题。

3、重点源影响评估

重点源污染排放量较大,影响范围较广,是对当地造成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在某高架重点源周边布设气象微站,获得该重点源周边的气象参数,利用模型定量模拟该重点源在这样西北风主导的天气形势下的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进而评估该重点源对空气质量的贡献。

气象五参微站,可以将污染源的贡献和受体点污染成因的分析相连接,使污染的演变过程更加清晰。气象微站与空气质量微站联合,还可以在污染预警、污染物跨区域传输、污染来源定量估算等方面工作增加数据来源,丰富分析手段,切实提高管理部门精细化管理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传感监测仪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泛测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