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深圳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

2018-06-15 10:37来源:深圳市发改委关键词:PPPPPP模式深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实施细则》目的和意义

PPP作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制度创新,对全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基础设施作为现代城市化和社会运转的物质基础,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切入口。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此时就PPP的实施问题进行相关制度上的规定,推广PPP模式创新对于加快深圳进一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细则》旨在吸收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深圳具体情况,进行具有自身特色的相关制度设计,更好地构建一个科学、系统的制度。一方面,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通过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参与,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为深圳充裕的民间资本、社会资金创造市场发展空间,使市场主体在市场体系中更好地发挥其优势和创造力,使社会公众得到更高质量的公共工程和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明确界定实施方式、规范好各类项目库的条件、建立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从项目储备、项目论证、社会资本方选择、项目执行、项目移交都做出详实的规定,能够用于指导实际工作,有利于工作的系统、科学和严谨推进,促使各参与方更加注重规范运作和项目管理,有利于防范和控制风险,增强市场信心,促进深圳市PPP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五、下阶段工作安排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切实抓好《实施细则》的组织实施工作。

(一)做好《实施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实施细则》的宣传解读,使各地区、各部门尽快了解和掌握主要内容,将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来,加快推进深圳市PPP项目建设。

(二)做好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加快全市统一的PPP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实现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风险预警与防控、信息公开与共享等功能,包括PPP项目库、PPP专家库、PPP咨询服务机构库、PPP金融机构库、PPP社会资本方库、PPP资料库等。

(三)做好项目发起与储备及其筛选。按照《实施细则》要求,做好项目发起和储备及其筛选,按要求纳入PPP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完善项目相关信息,并按程序要求开展项目后续工作。

(四)及时总结和推广示范。为规范推广运用PPP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将及时总结,对PPP执行项目进行筛选评比,确定示范项目,推广先进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效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