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技术正文

污水厂调试运行12个问题解析

2018-07-10 13:03来源:环保水处理关键词:活性污泥UASB除磷工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调试运行水污师们有太多感慨,一环保水兵就曾这样描述了他的经历:“穿着沉重的、不便走路的劳保鞋,上楼梯下楼梯,穿梭于管道、泵和构筑物之间,每天至少走10公里以上,高的时候17公里,连续N多天。”虽未亲身经历,却也感同身受,深感在调试过程中,环保水兵有辛酸、有吐槽、有成就。俗话说身在江湖不由己,入了这行,接了调试这活儿,就得走完做好。

第一部分:活性污泥培养及驯化

一、活性污泥培养

活性污泥培养的实质就是在一段时间内,通过一定的手段,使处理系统中产生并积累一定量的微生物,其培养方式主要有连续式和间歇式。

1、连续式培养:连续式培养是指在连续进水、连续出水的情况下进行的活性污泥培养方式。选择该种培养方式的条件是要有足够的进水,即日进水量至少可以满足一台进水泵24小时的水量,连续式培养的优点是培养时间短,微生物所需驯化时间短。

其具体操作方法是根据来水量的大小确定进水泵开机台数和生物池开启组数,格栅机、沉砂池、二沉池全开,开启外回流泵(若有内回流泵,选择不开),回流量控制在大于100%,曝气区溶解氧大于2mg/l,生物池流速平均不小于0.3m/s,绝对流速不小于0.2m/s,连续运行。在此过程中,每天做好各项水质指标和控制参数的测定。当sv%达到10%以上时,活性污泥培养即告成功,此时的出水BOD5、SS、COD等指标一般可达到设计要求。

2、间歇式培养:间歇式培养是按进水、曝气、沉淀、撇除上清液等四个阶段往复循环的培养方式,是在进水量小不能满足连续运行的一种培养方式。其特点是微生物积累周期长,驯化时间长,操作工作量大。其具体操作方法是同时开启进水泵、格栅机、沉砂池,待生物池充满水后开始曝气,同时停止进水,定时测量生物池,当COD、SS明显小于进水时停止曝气,沉淀2小时后再进水,同时撇除上清液。在此过程中的水质指标和控制参数的测定及完成的标志同连续式培养。

二、活性污泥驯化

驯化的目的是选择适应实际水质情况的微生物,淘汰无用的微生物,对于有脱氮除磷功能的处理工艺,通过驯化使硝化菌、反硝化菌、聚磷菌成为优势菌群。具体做法是首先保持工艺的正常运转,然后,严格控制工艺控制参数,

1、DO在控制在不低于1.5mg/l左右,初期曝气区溶解氧大于2mg/l.

2、好氧池曝气时间根据污水和污泥情况,初步投入菌种,曝气时间24小时就可以。

3、在此过程中,每天测试进出水水质指标,直到出水各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特别是COD的检测,SV30的检测,一定要经常观察。

第二部分:调试过程实际问题分析

问题1:

现在正在做造纸黑液的处理,COD:60000 mg/L ,SS:9400 mg/L ,色度:6000 ,pH:8 ,工艺:A/O (UASB)  请问该如何调试?能具体讲解一下过程吗?

回答:

谈几点调试需要注意的:

1、造纸黑液浓度高,进入生化系统前,通过物化段有效去除SS可以大大降低有机物含量,减轻对后段生化系统的冲击。

2、培菌力求逐渐提高进水量。

3、进入生化系统的营养剂和排放水的营养剂含量需要多分析,找出去除率,以确认补充量需要否。

问题2:

我们厂刚建成了的污水处理SBR系统,马上就调试运行了,请问调试程序和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回答:

SBR运行调试的时候应该注意:

1、活性污泥的培养驯化。

SBR反应池去除有机物的机理与普通活性污泥法基本相同,主要大量繁殖的微生物群体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  活性污泥处理系统在正式投产之前的首要工作是培养和驯化活性污泥。

活性污泥的培养驯化可归纳为异步培驯法、同步培驯法和接种培驯法,异步法为先培养后驯化,同步法则培养和驯化同时进行或交替进行,接种法系利用其他污水处理厂的剩余污泥,再进行适当的培驯。  培养活性污泥需要有菌种和菌种所需要的营养物。

对于城市污水,其中的菌种和营养都具备,可以直接进行培养。对于工业废水,由于其中缺乏专性菌种和足够的营养,因此在投产时除用一般的菌种和所需要营养培养足够的活性污泥外,还应对所培养的活性污泥进行驯化,使活性污泥微生物群体逐渐形成具有代谢特定工业废水的酶系统,具有某种专性。

2、试运行。

活性污泥培养驯化成熟后,就开始试运行。试运行的目的使确定最佳的运行条件。  在活性污泥系统的运行中,影响因素很多,混合液污泥浓度、空气量、污水量、污水的营养情况等。活性污泥法要求在曝气池内保持适宜的营养物与微生物的比值,供给所需要的氧,使微生物很好的和有机物相接触,全体均匀的保持适当的接触时间。

3、补充注意事项。

有时间就自己培养,没时间就接种。接种前看看生物相,如果丝状菌严重就不要接种了。否则很难根治。

曝气量控制,一开始闷曝2天,以后根据溶解氧控制在2.5左右作为曝气量标准(过度曝气不利于培菌)。

营养剂要补充跟上,所以要对水质分析一下,投加后通过出水中的营养剂是否合理来判断和控制投加量。

进水量和浓度要由少到多,由低到高渐进控制。

问题3:

主要工艺缺氧+好氧+缺氧+好氧 当COD高的时候,氨氮去除效果很差,进水氨氮200 mg/L、cod  1000mg/L。前段时间氨氮进水200mg/L,COD进水200mg/L的时候,氨氮出水效果很好为40-50mg/L;设计为60mg/LCOD主要用废甲醇液,目前调试了1个半月不长泥,测污泥浓度有2000-3000mg/L,SV10-15。公司要求尽快调好,目前怎么做比较合适?

回答:

1、MLSS已经有2000~3000ppm,请确认F/M值,再看看是否要提高其浓度了。

2、该系统就是有针对性的用以去除氨氮的,有机物浓度也充足,请确认缺氧池缺氧控制情况是否到位,并且进水停留时间是否过短。

问题4:

现在调试的是荧光增白剂废水,原料主要有三聚氯氰,DSD酸,苯氨,二乙醇氨,纯碱,对氨基苯磺酸等,现处理工艺是调节池—微电解—UASB—好氧a池—沉淀池—好氧b池—二沉池。进水量3.5方没小时,由于调节池没有曝气,UASB出水忽高忽低,UASB出水不稳定COD在1000到1800间,CL在9000mg/L左右,进好氧后我加自来水2.5方每小时,同时加面粉75kg,好氧两个池,每个池子有效容积100方,生物可以见少量钟虫,好氧A池sv42%(厌氧出水带泥,MLSS变化较大)好氧B池sv18%出水在COD650左右,好氧a池MLSS是815mg/L,好氧b池MLSS为216mg/L,好氧a池回流污泥675mg/L,好氧b池回流污泥mlss是310mg/L,好氧a池每天排泥10立方,泥龄估算在8天左右,好氧b池每天排泥8个立方,泥龄在9天左右,出水混浊,我感觉就是污泥培养不起来,去除率不高,是怎么回事,该如何操作?

回答:

荧光增白剂应该属于难降解有机物类,所以不建议通过增加自来水来稀释浓度。以便延长再好氧池的接触时间,同时,也要提高废水在UASB系统内的停留时间,以便降解彻底。如有条件,进入生化系统前强化物化段的混凝去除效果。

问题5:

工业园区水厂,水量每日3万方。进水工业水比例90%以上(少量生活污水来自企业办公楼用水),主要是皮革、化工、电镀、焊丝类企业,进水COD300~400mg/L,TN50~70mg/L,TP3~4mg/L,B/C略大于0.3。工艺为AAO+机械澄清池(没错,就是给水上常用的那个,作用是混凝沉淀)+V型砂滤+接触消毒。过程参数:污泥浓度7g/L,内外回流比分别是2倍、1倍,DO控制稳定在2~4。出水各项指标均能稳定达标,但是进一个月来生化出水COD指标(其它指标正常)开始升高(水温还可以,接近20度),加药量增大导致成本上升,请问可以从哪方面可以优化,提高生化系统的COD去除率,降低成本呢?

回答:

1.先要看看COD出水升高是否为进水也在升高,如果是,则属于正常。

2.如果进水没有什么变化,那么看看是否污泥老化解体导致出水COD升高,如果是,就要减低些污泥浓度

3.运行费减低主要是电费和药剂费,电费为主,为此,如果可以集中处理,不24小时运行的话,可以节约费用。

问题6:

现在调试一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工程,生化段采用的是水解+接触;无奈原水波动较大(COD在500~1200  mg/L氯离子1000~5000mg/L),调节池相对较小,接触氧化池一直未能挂膜。请问三丰老师:是否我们当前重要的是保持进水水质的稳定?另外已多次询问过氯离子的影响,不知是否其为影响调试成败的关键因素。  近期,我们计划给系统投加营养剂,在水解酸化池布水器投加玉米粉。请问有什么建议?

回答:

1、挂膜困难与你的氯离子浓度还是有关系的,氯离子1000~5000mg/L,这样的波动非常不利,如果一直能够维持在较小波动区间的话,问题就不大了。

2、可以采用两种方法应对:一是稀释进水,保证氯离子进入生化系统不大于2000mg/L;二是控制住波动区间,使微生物被驯化,前提是波动区间的控制,如2500-3000mg/L之间波动,如果很大的波动区间的话,微生物会解体而难于驯化。  其他的控制参数的话问题不大。

问题7:

在调试一家养猪废水,可是曝气池出水泡沫好多,总是溢出池体;而且还夹杂着污泥小颗粒,每天都很多,泡沫也不容易消除,现在污泥浓度大概15%,出水还有点发红,有何解决措施呢?

回答:

1、培菌初期出现很多白色粘稠的泡沫是正常的,说明污泥正在增殖。

2、待到污泥浓度与进水浓度平衡后自然泡沫会消失,你可适当降低曝气量。

问题8:

现在在药厂的污水站作调试 ,药厂出水COD 8000-9000 含有甲醛 甲醇 乙醇 丙酮 品红。现在UASB 是采取两小时进水20-30 分钟  进水ph 用NaOH 调整到7-8 之间,结果出水PH 为 5 左右,然后就是好氧池,现在在污泥全回流中,由于停电发生过膨胀, 沉淀池出水COD1700+  沉降性能不太好,现在开始投加尿素和磷肥 sv 22-25 之间浮动 PH 6.5-7 之间不定

问题:

1. 怎样调整 UASB 使出水PH 正常?

2. 怎样促进污泥的生长和沉降?

3. 如果用好氧池污泥回流到UASB中,效果是不是好呢?

回答:

1.感觉你的UASB已经发生酸化了吧,而不是产甲烷需要调整,并且你甲醛浓度多少?它可是对微生物有毒害作用的!

2.UASB分为两个阶段,产酸阶段和产甲烷阶段,你直接用UASB,就是两个阶段同时再一个罐体中进行,而你的污染物质是很用以酸化的物质,酸化后pH降低,会严重影响产甲烷菌的生长,从而导致真个罐内呈酸性。

建议前面增设酸化罐,出水调PH后再如UASB,之后进好氧。好氧池中,加

N,P营养物质不可少

建议采取加纯碱替代氢氧化钠,PH以出水的控制7以上比较合适。从你的描述分析应该是发生了酸败

问题9:

现在有一个印染废水处理回用项目在调试,我们做的回用工艺的进水是经过二级生化处理后的出水,水质状况为:COD:145mg/以下,氨氮:3mg/L左右,总磷:0.5mg/L左右,色度50以下,然后回用工艺流程为:“混凝反应+初沉池+接触氧化池+混凝反应+二沉池+中间池+重力式无阀滤池+回用水池”(前人设计的,现在我接手),这个项目日处理量是10000吨,出水要达到《纺织染整工业回用水水质》标准COD要50mg/L以下,现在调试的出水除了COD以外都能达标,生物培养不起来,现在马上要验收了,该如何办呢?

回答:

估计回用进水的COD145mg/L是可生化性很差的部分,可否先看看B/C比?如果很低的话,可能理论上你无法做到COD50mg/L以下了。所以你的回用工艺成败在进水COD的可生化性是否可以COD做到50mg/L以下的问题。

问题10:

最近手头有一个CAST工艺,由于SV过高60以上严重是可能会达到100%,出水带有大量的悬浮,污泥沉降性能很差,污泥开始基本絮体很少,颜色严重翻白,调整了10天左右污泥反黑,但是上清液任然有大量的悬浮物,沉淀性能很差,运行数据:MLSS:2300mg/L,MLVSS1300mg/L,进水COD600mg/L,氨氮80mg/L,出水过滤COD80mg/L,不过滤200mg/L,超标近三月,污泥负荷0.12,DO不稳可能测量原因0.2-4mg/L波动。求教如何处理使上清液不含泥,单池6000方,日进水量4500m3,运行8小时。

回答:

1、如果上清液浑浊,伴有颗粒,要看看是否你近期调整后导致污泥负荷升高所致,如果是这样,提升污泥浓度后,应该会趋于稳定。

2、如果是上清液清澈,但有很多颗粒的话,可以显微镜看看生物相,是否污泥老化了。

3、目前看你的MLSS,进水COD,污泥负荷。应该是正常范围。

4、采用8小时运行制的话,停止运行时如果没有曝气,则次日运行时,污泥容易解体,导致你的出水带泥。

所以,尽量不要8小时运行,16小时停止,可以的话,就分散开来,比如2小时运行3小时停止。实在不行的话,可以,16小时内进行出水回流间断处理,则COD也会慢慢下降。

问题11:

污水厂采用的工艺是倒置AAO+二沉池出水,二沉出水TP10mg/L,加石灰+PAC+PAM,出水达到0.5mg/L以下,现在出现的问题是,6000吨水要消耗液体PAC:6吨,石灰400公斤,PAM15公斤,混凝沉淀池产生大量沉淀污泥,领导觉得成本偏高。请老师指教,

一、该除磷工艺操作,妥否?

二、因用PAC除磷,PAC水溶液为酸性液体,直接加入水体,水体pH下降,TP去除率不高。后采用石灰水溶液调节pH到10左右,再加PAC,总磷降到0.5以下。请问石灰和PAC是否产生了反应,使得药剂浪费。

回答:

投加絮凝剂有一个合理浓度的,投加多了,少了都会导致效果变差,你投加得量看还是偏大了。可以实验室小试看看,石灰,PAC,PAM具体合理的比例是怎样的。另外,如果污泥产量太高,也可用NaOH代替石灰看看效果(会比石灰差点的);如果不投加PAC,直接投加PAM(加大浓度),也看看效果。

问题12:

有个厂是卡鲁赛尔氧化沟2.5W吨左右新厂,准备培菌调试,有几个问题想咨询。该厂在工业园区目前主要有鞋厂和药厂的废水,前几天取了进水做了化验,不知道是不是沉淀的原因指标不是很高(但是颜色有点发黑很臭),进水COD:60.7mg/L,氨氮:2.14mg/L,总氮:2.79mg/L,总磷:0.848mg/L,BOD5:30.4mg/L,pH:7.03,不知道什么原因总觉得这个数据靠不住。如果按这个数据看需要碳源和氮源,我现在测算碳源这边的费用该如何测算?现在初设没有,池容不清楚需要多少泥也只能估算,准备用单组氧化沟培菌预计需要100T泥(考虑到工业废水冲击)。

回答:

不管它是什么沟,就是活性污泥法,和AO的培养驯化一个道理。如果池容不能确定,可以用脚丈量,大概的长度,宽度,池深用根铁丝,缀一块石头,到池底,然后量一下铁丝的长度,就是池深,找到有效水深,就是有效池容。圆弧的地方,可以大概估算一下方形池体。数据需要再次确认一下,原水颜色发黑,有点臭,都是表象,如果是尾水的话,上游企业有污水站,处理之后的尾水,会比较难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活性污泥查看更多>UASB查看更多>除磷工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