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水十条”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技术解读(下)

2018-07-16 15:40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水十条印染行业废水化学需氧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制药行业—经济、环境双赢的绿色酶法

化学合成法和生物发酵法是制药行业(原料药制造)采用最为广泛、普遍的传统药剂制造方法。“水十条”要求制药行业(抗生素、维生素)完成绿色酶法的清洁化改造。那么,绿色酶法是什么?它相对于传统药剂制造方法有哪些优势呢?

酶法合成技术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如今它已广泛的应用于轻工、化工、食品和环保等众多领域。绿色酶法则是酶法合成技术在工业清洁生产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目前,绿色酶法已成熟地应用于制药行业(抗生素、维生素)生产中。

相对于传统药剂制造方法,绿色酶法的优势主要为:一是将多步合成简化为一步合成,省略结晶、烘干等步骤,简化了工艺流程;二是催化效率高且引导药物定向合成,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纯度;三是工艺流程简化和药物定向合成减少了污水和副产危险废物的产生量。以青霉素半合成技术为例:传统生产技术首先要把菌株发酵得来的母液制成青霉素G钾盐或者钠盐,再经过结晶、烘干、研磨等步骤处理成粉,然加入不同的侧链合成耐酸、耐酶、广谱、抗绿脓杆菌广谱等四类半合成青霉素。然而,酶法技术则是通过青霉素发酵母液直接裂解,在酶的作用下定向合成半合成青霉素,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不需要生成青霉素工业盐,过程污水和副产危险废物的产生量也得到大大降低。

综合来看,采用绿色酶法不仅精简了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纯度,还减少了制药过程中污水和副产危险废物的产生量,降低了环境成本。因此,在制药行业(抗生素、维生素)采用绿色酶法是非常值得选择。

(作者:曾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郑祥中国人民大学;耿金菊南京大学)

印染行业—低排水染整工艺

印染行业是纺织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纺织品服装生产链中产品深加工,提升品质、功能和价值的重要环节,是高附加值服装、家用纺织品和高技术纺织品等产业的重要技术支撑。

印染是以水为介质的化学和物理加工过程,包括退浆、煮练、漂白、丝光、染色、印花和后整理等多道工序。在加工过程中,由于染料、助剂等化学品的添加和排放,纺织品经不断交替的干湿处理,使得印染行业成为纺织产业链中水资源消耗和废水排放的主要环节。根据2015年环境统计数据,在调查统计的41个工业行业中,纺织工业废水排放量18.4亿吨,位列全国各工业行业废水排放量的第三位;化学需氧量排放量20.6万吨,居第四位;氨氮排放量1.5万吨,居第四位。印染行业废水排放量约占纺织工业废水排放量的70%,是我国在水污染物减排、排放总量控制、清洁生产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严格把控的重点行业之一。

“水十条”要求印染行业实施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低排水染整工艺是指在染整加工过程中应用无水、少水染整技术和设备,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减少水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具有减排效果的前处理、染色、印花和后整理技术以及水回收利用技术都属于低排水染整工艺。经过多年的发展,印染行业低排水染整工艺取得了很大进展。高效退煮漂短流程、生物酶前处理、冷轧堆前处理、针织物连续平幅前处理等前处理加工技术节水10%-40%、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10%以上;冷轧堆染色、小浴比染色、低盐低碱染色、退染一浴法染色等染色工艺技术节水15%-30%、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30%左右;转移印花、涂料印花等印花技术节水50%以上、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30%左右。这些先进适用技术为印染行业实施低排水工艺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水十条”对印染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对企业加强减排新技术的研发利用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实施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对提升印染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者:丁思佳张怀东中国印染行业协会)

制革行业—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

“水十条”要求制革行业实施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改造。那么什么是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它又能给制革行业带来什么改变?

鞣制是制革过程最重要的工序,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鞣制工艺为铬鞣。传统的铬鞣工艺,铬的利用率仅为60%-70%,其余的铬最终随污水或污泥进入外环境,给人类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六价铬能致畸、致癌变,引起皮疹、浮肿、鼻黏膜溃疡等疾病)。降低甚至消除制革过程的铬污染,势在必行。

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的目的就在于降低制革过程的铬污染。铬减量化技术指运用无铬鞣制工艺或者减量化铬鞣技术,实现铬污染的消除或减轻。主要包括:少铬鞣制技术、高吸收铬鞣技术。其中:少铬鞣制技术指通过在铬鞣体系中引入其它无机/有机鞣剂或采用复合鞣革等技术,保证产品质量同时减少铬鞣剂用量;高吸收铬鞣技术是指通过采用铬鞣助剂或新型鞣剂等,使铬的吸收率最大限度地接近100%,降低铬的排放。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指通过工艺调整,使得鞣制工段中的废水充分循环利用,既节约用水又减少含铬废水的产生和排放。

因此,实施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改造是制革行业降低甚至消除制革过程铬污染的重要手段,也是制革行业减少铬排放的必由之路,对制革行业意义重大。

(作者:方刚郭亚静刘菁钧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清洁生产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十条查看更多>印染行业废水查看更多>化学需氧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