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丨杭州市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实施计划

2018-08-01 16:5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污染防治杭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杭州市政府发布了杭州市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实施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杭州市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实施计划

为有序推进2018年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和安全利用,依据《杭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工作目标

按照“遏制、稳定、改善”的总基调,加强统筹、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围绕“一个基础(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两个核心(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到年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1%。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行动。

1.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1)根据国家和浙江省土壤污染详查的要求,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配合单位:市卫生计生委。由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负责落实。[本方案部署的以下工作均需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落实,不再列出]

(2)9月底前,查明全市农用地(以耕地为主)土壤污染面积、分布情况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

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局,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市林水局、市卫生计生委。

(3)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确定第三方专业机构,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的基础信息采集、填报、复核和上报,划分高中低度关注地块清单,开展地块环境风险筛查,确定初步采样调查地块名单和采样方案。年底前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调查、地块风险筛查、采样方案编制和前期准备。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牵头,配合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农业局、市城管委、市安全监管局、市经信委、市林水局、市建委。

2.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

(1)在农用地方面,整合永久基本农田土壤质量监测网、农田土壤污染监测预警体系和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等信息,年底前,建成全市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环境监测网络,逐步形成农用地土壤环境监测体系。

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配合单位:市农业局、市林水局、市环保局。

(2)在工业用地方面,年底前,完成省级以上重点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土壤环境风险监测点位布设,以及土壤环境国控监测点位监测年度任务。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国土资源局。

(二)实施农用地安全利用行动。

1.划定土壤质量类别。

根据国家有关优先保护、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等三类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的划定要求,结合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11月底前,确定全市相应类别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的分布和面积。优先保护类耕地要纳入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经详查确认达不到相应质量类别划定要求的,应根据相关规定及时予以调整。

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配合单位:市农业局、市环保局。

2.采取分类管控措施。

按照“边调查、边管控、边治理”的思路,总结全市农业“两区”土壤污染治理试点成果,启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试点。结合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编制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管制方案,编制重点地区污染耕地治理修复规划,并形成治理修复项目库。

牵头单位:市农业局,配合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林水局、市质监局。

(三)推进污染地块安全利用行动。

1.强化污染地块部门联动监管。

(1)结合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详查,推进重点行业的企业原址地块调查评估,对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含制药)、焦化、电镀、制革、印染、造纸、铅蓄电池制造等10个重点行业(以下简称10个重点行业)和节能灯制造、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生活垃圾)集中处置等行业中拟收回、已收回土地使用权,以及用途拟变更为居住用地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用地的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由各区、县(市)政府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开展土壤环境调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建委。

(2)加强用地规划条件、收储、出让等环节的审查把关,防止未按要求进行调查评估、环境风险管控不到位、治理修复不符合要求的污染地块被开发利用。

牵头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农业局。

2.推进治理修复重点工程。

不断完善污染地块治理修复项目库管理机制,落实项目建设、动态调整和管理要求,推动退役场地污染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到年底,上城区应开工治理修复项目1个,江干区、杭州高新开发区、建德市应合计完成治理修复工程5个。督促落实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工程效果评估和信息公开制度。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配合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建委。

延伸阅读

全文丨《杭州市“清洁排放区”建设暨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实施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杭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