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北京华电光大自主研发非电行业低温SCR板式脱硝催化剂

2018-08-16 11:51来源:华电光大关键词:低温脱硝催化剂SCR脱硝催化剂华电光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与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了1#、2#、3#、4#、5#、6#六台烧结机四套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合同,这是目前国内最大钢铁烧结机低温SCR脱硝项目。

锅炉运行负荷变化大,排烟温度低,烟气温度在140-280℃波动,运行工况不稳定,烟气量不稳定,污染物成分复杂,含氮氧化物量不稳定,氮氧化物控制技术难度较大,旧锅炉场地有限,情况复杂等因素均是钢铁烧结脱硝急需解决的问题。

北京华电光大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华北电力大学,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分析催化剂低温失活的原因,对SCR脱硝催化剂配方进行设计计算和调整,通过改进助剂配方和制备工艺,改善助剂与活性组分之间的交互作用,控制活性组分在载体上分布,增加化学吸氧量以及调整孔结构提高催化剂低温活性。形成抑制SO2氧化的结构,减少SO2转化生成SO3,分解生成的硫铵盐;提高催化剂抗水中毒能力,成功研发了适于160-280℃、250-420℃的低温、宽温差板式催化剂。低温和宽温差板式催化剂耐受最大SO2浓度分别为2400mg/Nm3和12000mg/Nm3

华电光大低温脱硝催化剂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适用范围广,在160-280℃、250℃-420℃的温度区间内均能保持较好的活性;SO2转化率极低,硫铵盐生成量低;需用反应器体积小,初投资少;设备少、占地小,便于现场设计,既适用于新锅炉治理,也便于旧锅炉改造。催化剂可高效再生利用,更换频率低,后期维护运行费用低。

华电光大催化剂在十五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获得铜奖,这也是此次博览会上在获得的唯一的一个奖项,同时获得第七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以及连续十六届十七届两届获得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优秀产品奖。

华电光大宽温差板式催化剂经西安热工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检测,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250℃时能达到良好的脱硝活性。

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宽温差中试系统性能测试报告

唐山港陆钢铁与华电光大签订了四台100平,两台200平共六台烧结机脱硝,为目前国内最大钢铁烧结机脱硝项目。设计连续运行烟气温度260℃,脱硝效率不低于88.6%,设计排放指标:NOx浓度不大于40mg/Nm3,氨逃逸不大于3ppm,SO2/SO3转化率不大于1%,完全满足国家环保超低排放要求,项目的投运将有效的推进钢铁行业脱硝超低排放改造。预计2018年9月底投入运行。

华电光大宽温差板式SCR脱硝催化剂经理论验证、实验室小试验证、工业生产验证后,进一步在贵州华电桐梓发电有限公司进行中试试验。脱硝中试试验系统采用移动式模块化布置。试验系统由进、出口烟道、两个集装箱、氨气供应区组成。喷氨系统、烟气系统、吹灰系统、电控系统等主要设备均设置在两台集装箱内。试验系统所在电厂为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锅炉采用“W”火焰炉。试验系统从电厂锅炉省煤器位置抽取高温烟气,经过脱硝中试试验系统脱硝后,返回锅炉空预器入口附近。

试验设计最低连续运行烟温250℃,SCR系统入口NOx浓度1100mg/Nm3,SO2浓度12700mg/Nm3,连续稳定运行2424小时后,经西安热工院测试,在250℃时,系统脱硝效率不低于80%,SO2/SO3转化率为0.27%,氨逃逸1.4ppm。

现场运行情况见下图,在280℃,入口NOx浓度732.2mg/Nm3时,出口NOx浓度27.65mg/Nm3,氨逃逸0.123ppm。

华电光大低温催化剂在唐山迁安宏奥工贸有限公司110万吨焦炉已运行一年。连续运行温度250℃,SCR系统入口NOx浓度1500mg/Nm3,SO2浓度1000mg/Nm3,脱硝效率不低于90%,出口NOx控制在150mg/Nm3以内。

除在钢铁,焦化等行业有应用外,华电光大低温、宽温差催化剂在火力发电,石油,化工,玻璃窑炉,水泥,固废焚烧,废液焚烧等行业均可应用。已投入运行的低温SCR脱硝催化剂项目14台。

目前非电行业污染已成为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提标改造迫在眉睫,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烟气脱硝领域领先企业,将凭借丰富的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应用经验、高效的低温脱硝性能,引领非电领域脱硝进入全新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SCR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华电光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