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安徽明光市—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2017-2020)

2018-08-20 16: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农村垃圾农村人居环境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l、科学制定改厕计划。2017年完成17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驻地和8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改厕任务,年内完成17个试点村1500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2018年起在全市推开,每年共计完成9000户农村厕所改造。重点对中心村、道路沿线的自然村、历年来建设的各类新农村点优先安排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各乡镇政府要按市里总体部署,全面调查,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分年度任务和时间节点安排,建立工作台账。(责任部门:市卫计委,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美丽办,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合理确定改厕模式。根据地形地貌、生态环境要求,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模式。各乡镇街道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自然村,全面采用水冲式厕所,并集中收集处置、达标排放。其他自然村,推广使用技术稳定的装配式三格化粪池等卫生厕所。各地要充分借鉴省内外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经验,进一步改进提升装配式三格化粪池产品质量和性能。(责任部门:市卫计委,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美丽办,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强化项目实施管理。农村厕所改造由卫计委牵头,市住建局协助设计、指导,本着农户自愿,政府奖补的模式(奖补标准另行确定),由各乡镇、街道统一采组织实施。自愿改厕的农户要按年度支付给管理企业相应的管养维护费。鼓励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建立健全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和后期服务制度。

各乡镇要加强对村管理人员和改厕施工人员技术培训,逐户建立改厕档案,建立全覆盖的信息系统。(责任部门:市卫计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4、推进社会化管护。各级政府要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出资进行改厕后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责任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实施步骤

从2017年到2020年,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7年6月一7月)

各牵头单位要通过召开动员会,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工作,并广泛宣传、集中培训。各相关单位按照各自任务制定细化落实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快速开展工作。

第二阶段:示范引领。(2017年8月-2018年2月)

9月份,市政府计划在苏巷镇戴巷村陆郢组召开一次现场会。各乡镇街道要选择不同类型的村庄进行试点示范。加快垃圾污水厕所一体化治理,总结成功经验,加以推广和复制。

第三阶段:全面覆盖。(2018年3月-2020年12月)

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卫计委、市农委、市水务局等单位要编制3年发展建设规划,按年度分解任务。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普遍得到明显改善,不断巩固建设成果,创新提升建设水平,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在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单位统筹协调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治理工作。市直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都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各乡镇街道要发挥主体作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组织实施,做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机制健全,责任监督落实。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并做好督查考核。市住建局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改厕技术指导、工作调度等工作;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市环保局牵头负责农村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监督管理,统筹协调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市农委牵头负责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等工作;市卫计委负责厕所专项整治具体事项,并负责农村改厕信息统计等工作;市发改委负责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改厕纳入相关规划、争取相关项目资金支持等工作;市财政局负责资金保障、落实好奖补资金等工作;市国土房产局负责指导各地落实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项目用地等工作。

(三)多级发力,创新方式

建立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投入机制,以市为主加强涉农资金整合,统筹安排、形成合力。完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调动农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建立引导激励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推动政府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向社会购买村庄规划建设、垃圾收运处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建立村庄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等设施的长效管护制度,逐步实现城乡管理一体化。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标语等多种途径,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农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和资源节约意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四)定期督查,强化考核

要将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工作纳入我市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加大督查力度,实行明查暗访与“月督导、季总结、年中(终)通报”的调度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综合运用媒体曝光、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的有效解决带动整体工作的顺利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垃圾查看更多>农村人居环境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