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政策正文

河北省开展农村工业固体废物等集中整治情况排查工作方案

2018-09-08 11:57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农村工业固体废弃物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完善工业固体废物排污申报登记制度。各地环保部门要加快组织排查、督查,尽快摸清辖区内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所有企业名单,并对工业企业固体废物(包括工业企业污水处理站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泥)的产生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清楚固体废物产生种类、数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情况,核查厂内贮存固体废物是否符合相关环保规定、标准,同时核查其固废处置、利用去向的合法性和环境可行性,并核查其是否存在长期堆存和非法转移倾倒问题,要指导督导工业固体废物进入合法、安全的处置渠道,加快健全完善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

(三)加强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利用全过程管控。各地要以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对涉危企业产废、贮存、转运、利用、处置的全过程监管。要按照省环保厅、省卫计委、省公安厅等相关工作部署,严厉打击各类危险废物特别是涉酸企业、皮革企业、医疗废物等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对非法收运、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中间商、承运人、接收人等,要依法严惩。同时,要发挥固体废物动态信息管理平台的辅助监管作用,加快推进重点涉危企业环保智能监控体系建设,畅通环保举报热线、信访渠道,实施举报查实重奖制度等。通过严格监管和社会监督,形成强力震慑,有效防范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农村垃圾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紧迫任务。各市环保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技术指导,加强执法督导,突出本辖区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做到全面排查、全域清理、彻底整治。

要指导督导当地政府和产废企业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采取焚烧发电、回收利用、降解利用、资源化利用等综合措施,合理利用、安全处置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各市要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挂帐督办,确保 9 月 30 日前,完成辖区排查、整治任务。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市环保局要加快建立工业企业常态化执法监管长效机制,指导督促辖区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利用、处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依托环境信访举报、污染源企业台帐、固体废物动态信息管理平台等现有基础,督促县、乡(镇)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会同相关部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要加强环保执法巡查检查制度,严格督导、检查、问责,压实政府、部门和企业责任,堵塞非法转移、倾倒、处置漏洞。对监督管理失责、非法转移问题突出、查处问题整治不力的县(市、区),依法依规实施移交问责。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市环保局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及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及时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包括工作方案、重点企业名单、排查发现的非法堆存场所、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治进度、整治结果等,大力宣传排查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营造全社会高度关注、广泛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责任追究。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对各地“五类废物”排查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察检查,对发现工作组织不力、问题集中、整治进度慢、成效差,或者应查未查、隐瞒不报的,将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农村工业固体废弃物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