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在环保行业产业化、集群化大势之下 民营环保企业该何去何从?

2018-09-27 14: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程海松关键词:环保行业民营环保企业环保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以来,环保行业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大型国企(葛洲坝、中国航天、中广核集团、深圳高速)、大型房地产公司(雅居乐、碧桂园、鸿发集团等)、家电巨头(海尔、美的等),都大张旗鼓进军环保行业;原有的环保行业巨头北控环境、桑德环境、云南水务、瀚蓝环境等,也在不断地扩张地盘、抢占市场。以上企业在涉水领域(供水、污水、流域治理、河道治理等)、固废领域(环卫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大件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电子拆解等)、危废领域、医疗废弃物领域、大气治理领域等大放光彩。

同时国家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环保督查越来越严,环保需求、环保市场也是蓬勃发展、遍地黄金;因此不少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企、央企开始不断地横向、纵向发展,逐步实现产业化、集群化、一带一路全球化(主要包含涉水领域、固废领域、危废领域、大气领域、设备装备制造);地产公司、家电巨头也不甘落后,通过不断地并购,也逐步建立了多领域、全产业链模式,例如雅居乐环保、盈峰环境。

虽然环保行业在飞速发展,然而民营企业存在项目签约难、融资难、运营管理难等问题,民营环保企业该何去何从?个人有以下建议:

(1)专业化,民营企业应该更专注实用环保技术研发,运营团队专业化培训,积蓄力量,每个项目都认真踏实做好,做成精品,做成奶牛。不急不躁,一年或两年做一个项目,中国市场还很大、机会还很多,同时研发储备新的技术,迎接下一次环保技术革新。

(2)细分化,在环保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细分领域越来越多,民营企业需要走一条与国企以及大型企业不同的道路,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好。民营企业只需要在细分的某一个领域,精细耕耘做成顶尖水平,即可获得百亿市场,例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土壤修复等等。

(3)靠山化,环保行业一般投资大、收益低、收益慢,目前环保行业民营企业融资非常难、融资成本高,而国有企业融资特别容易,并且融资利息较民营企业低很多;同时民营企业存在拿项目成本高,拿项目难等问题,而国有企业拿项目较为容易,政府也比较放心;因此民营环保企业应该主动接触国有企业寻找靠山,解决资金问题、拿项目难等问题。

(4)视野全球化,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利好下,有好的技术,应该走出国门,采用设备销售+工程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的模式赚取丰厚的利润,例如三峰环境的炉排炉出口到印度、非洲、泰国,浙江杭锅的设备也出口到印度等国,浙江泰来环保的高温热解处理生活垃圾技术出口到了伊朗、泰国曼谷,都赚取了丰厚的利润。未来在亚洲、非洲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需要提早布局、摸爬滚打取得先机。

(5)政策敏感化,春江水暖鸭先知,民营企业要认真研读、研判国家环保政策、产业政策、行业政策,提前准备、提前布局,避免政策一出台,企业就无可适从,尤其是要认真研判PPP相关政策。

(6)谨慎化,在环保形势一片大好的今天,要守住现有项目,认真经营,打造成现金流比较好的奶牛;更要看菜吃饭,优先选择体量大、投资回报率好、较发达地区项目;不能盲目扩张,不能高成本举债、或卖身投资机构换来扩张资金。

民营环保企业只要熬过这段混乱、混战时间,提升自我技术力量、品牌力量、积累口碑、资金、专业团队,在未来的30年时间内,机会还有很多,市场还有很大,一定要守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

注:此文为作者投稿,不代表北极星环保网观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民营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