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水淡化企业正文

新控股股东助力之下 巴安水务或将迎来业务爆发式增长

2021-04-13 13:53来源:公子豹关键词:巴安水务山东高创张春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了长时间的基本面不确定和股价低迷之后,巴安水务终于度过了至暗时刻。随着山东高创成为新任控股股东,公司将迎来根本性的反转。

由于控股权变更的方案刚刚披露,关于坐拥山东半岛区位优势的山东高创,将给上市公司带来哪些业务机会和融资助力,市场并没有充分的认知,而实际上是极具想象空间的。这就造成了投资上的盲点。

今天,我就来拆解一下控股权变更背后蕴含的潜在价值,一个备受投资大师们推崇的“困境反转型”投资机会,或许就在眼前。

01 山东高创成为新控股股东

巴安水务近期公告披露,实际控制人张春霖拟将公司6634万股股份(占总股份的9.91%),协议转让给山东高创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创”)。转让价格为5.08元/股,转让价款为3.37亿元。

【请注意,巴安水务停牌前的收盘价为3.95元,山东高创给出了28.61%的溢价,意味着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对未来股价的看好】

巴安水务同步启动定增,拟发行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6.29亿元。山东高创以现金形式全额认购。

并且,张春霖拟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放弃其持有的巴安水务1.99亿股股份、占本次增发前公司股份总数29.72%对应的表决权及提名、提案权等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权利,亦不得委托任何其他方行使该等股份的表决权。

前述方案完成后,山东高创直接持有巴安水务30.70%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则变更为潍坊高新财政金融局。

近年来,民营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转让给国企,已是一个常见现象。据统计,2020年就有22家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变为国企。为什么民营企业越来越青睐国企股东呢?

一方面,国资的入主可以增厚民企资本金,同时帮助企业优化治理结构,拓展业务范围,增强民企对创新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积极性。另一方面,地方国资为优质资产买单,有助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形成国企与民企混合所有制下的融合发展。

回到本文主题,我们来看看山东高创将给巴安水务带来哪些潜在价值。

资料显示,山东高创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旧村改造、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城市供热等为主要业务,实际控制人为潍坊高新财政金融局。

巴安水务的主营业务涵盖工业水处理、市政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三大板块,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能源领域的智能化、全方位技术解决方案运营服务商。

众所周知,环保能源领域的业务往往是To B和To G的,主要客户多是国企或大型工业企业,因此“地利”的因素非常重要。多数类似企业都是在深耕一地取得突破之后,然后再实现跨区域发展的。

此外,从现实情况来看,与央企、国企背景的环保企业相比,民营环保企业会具有结构性的竞争劣势。山东高创成为控股股东之后,将能在这方面帮公司大幅提高竞争力,助力业务及项目发展,并能为融资进行增信,从而帮助公司优化业务和资金两大痛点,公司驶入快车道将是必然结果。

02 海水淡化技术中国第一

对于很多行业来说,拥有区位优势是一种很大的价值,环保行业也不例外。

具体来看,山东高创位于山东省第三大城市潍坊,潍坊除了以“世界风筝之都”闻名之外,经济实力和潜力也很强,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5872.17亿元,在中国GDP50强城市榜中名列第39位。而且潍坊位于山东省的几何中心位置,位于山东3个经济圈(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的交汇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对于省内各地都有很强的辐射能力。

自古以来,胶东半岛就有很强的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是兵家必争之地,但其自身也面临不少痛点,最大痛点是,虽然面朝大海,却淡水资源严重短缺。山东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1%左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315立方米,不足全国的1/6,仅为世界的1/24。

因此,“向大海要水喝”的山东,在海水淡化方面已走在了全国前列。山东省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继宝在不久前召开的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三年推进计划专题协调会上指出,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是海洋强省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两三年里,山东的海水淡化产业将有巨大发展。

聚焦到潍坊一市,海水淡化的潜力也很大。以潍坊滨海区为例,区内可利用淡水资源几乎为零,且外购水能力有限,这成为制约该区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瓶颈因素。

2020年8月,山东省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计划到2022年,全省海水淡化产能超过100万吨/日。总体布局是:一区、两园、多点、群星。其中要在潍坊等6市沿海工业园区配套建设14个海水淡化基地,在潍坊建设2个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基地,实现水盐联产;根据需求在全省32处有居民海岛建设海水淡化站,500余艘远洋船舶配备海水淡化装置。

由此可见,不论是山东省,还是潍坊市,乃至下面各区县,对于海水淡化项目都有着迫切的需求,并在举全省之力推进此事。

值得注意的是,海水淡化正式巴安水务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可以完美对接山东半岛的需求。

整体来看,巴安水务拥有3家水务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工厂,5家分布于欧洲和美国专业水处理子公司,20余家处于运营状态的水厂、污水处理厂、危废焚烧厂和污泥处理厂。公司有 ASME、NSF、ISO、PE 等多项认证,具备世界排名第一的气浮固液分离技术和陶瓷超滤膜技术,中国排名第一的大气治理、海水淡化技术。

03 两项技术世界排名第一

这里需要重点提一下,巴安水务有两项世界排名第一的技术:气浮固液分离技术、纳米平板陶瓷超滤膜技术。

2015年,巴安水务通过收购奥地利KWI公司获得的溶气气浮技术。KWI公司拥有70多年的气浮研发、生产制造及工程应用经验,以其独有的溶气气浮(DAF)专利技术闻名全球。该技术广泛应用于造纸、市政、钢铁、石油化工、食品饮料、印染制革、海水淡化等多个行业,目前已在全球77个国家成功销售超过7000套设备。在多项权威评选中,KWI的气浮技术排名世界第一、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自KWI成为巴安水务的海外子公司后,致力于发展气浮在海水淡化方面的应用,已经在中东等世界海淡重点市场,囊获了多个合同。

2016年,巴安水务通过收购德国ItN公司,获得了纳米平板陶瓷超滤膜技术。

纳米陶瓷平板超滤膜可有效地过滤去除有机物、悬浮物、有毒有害物质(比如镭、砷)、微生物、藻类和油类等,处理工艺远优于其他聚合膜过滤,最主要的市场是给水和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是水的回用领域。应用市场前景主要在海水淡化预处理、市政自来水、城镇污水厂MBR扩容提标改造、中水回用、煤化工废水、石油化工废水、油气田废水、生物医药等高难度废水等领域。

陶瓷膜竞争对手全球范围内主要是二家:美国的Nanostone、日本的Meiden。其中ItN是纳米平板陶瓷超滤膜的发明人,拥有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自主研发纳米涂层技术。

可以注意到,巴安水务以上2项世界第一的技术,均可应用于海水淡化等多个领域。公司通过气浮、陶瓷膜、压力式过滤器产品及后处理技术,这些技术和产品的集成对巴安水务在执行海水淡化项目的过程中进一步降低造价,降低设备能耗,延长反渗透膜寿命等方面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公司可以采用差异化的策略,以预处理技术(气浮及过滤器)、后处理技术(石灰矿化技术)等系统设备供应商的角色参与到海水淡化项目中。

统计显示,巴安水务为海淡淡化项目提供具有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整体解决方案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在GWI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七名,中国第一名。

2019年至今,公司在国际市场获得多个大型海淡项目的预处理、后处理工艺包,包括阿联酋Dubal4万吨/天海淡项目气浮工艺包、阿联酋Taweelah 90万吨/天海淡项目气浮及过滤工艺包、沙特Jubail2 40万吨/天海淡项目气浮工艺包、智利海淡项目后处理工艺包等。

其中,公司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工作量可达90万吨/天。

潍坊乃至山东半岛有迫切的需求,巴安水务有一流技术和丰富经验,二者无疑是“天作之合”。

山东高创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后,可以利用自身在潍坊的资源以及山东半岛的发展引导作用,对公司的发展运营提供各项支持,帮助其参与到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拓展公司在大型海水淡化预处理、后处理技术,装备制造方面的经验和优势,为胶东经济圈解决水资源严重短缺打开一扇大门。

04 对接山东半岛的海量需求

实际上,从巴安水务的核心技术能力可知,公司的技术应用并不只有海水淡化这一块,在多个环保方面都是世界一流的。

与此同时,山东高创也能运用在潍坊地区的地理优势,积极协助巴安业务、市场及工程项目发展,发挥巴安在新生水(非常规水利用),大型工业园区供排水公用辅设施DBO,难处理废水,流域生态治理和直饮水,危固废焚烧和VOC大气治理等方面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中水回用”已经写入了潍坊市的十四五规划,是未来的一大发展重点。目前,中水(又称“再生水”)已是潍坊的“城市第二水源”,利用量为5500万方,利用率达到36%,远高于国家标准。未来还将积极推动钢铁、造纸、发电等重点用水大户的中水回用。

巴安水务已在工业水处理领域扎根25年,拥有凝结水精处理、中水回用石灰软化、粉料储存及投加、绿色海水淡化等多项核心技术,并已在石化、电力、煤化工、造纸、钢铁等行业拥有300多个国内外项目业绩,其技术能力和经验可以无缝对接潍坊的需求。

此外,巴安水务在污泥处理、生态治理、近零排放等方面的技术同样可圈可点,也是工业大市潍坊所迫切需要的。公司完全可以对症下药,解决困扰当地的痛点,既能实现上市公司的社会价值,也能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对于此次收购,山东高创也展现出巨大的诚意。其还在此次收购中进一步承诺,将避免公司及下属企业与巴安水务发生同业竞争,尽力将相关业务机会按照合理、公平条款和条件首先提供给巴安水务。

除了业务获取之外,长期以来,融资也是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一个难点。山东高创在成为巴安水务控股股东之后,除了在业务及项目层面提供帮助,还有望运用在银行融资方面的信用优势,为公司增信,助力相应的融资安排,维持并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高速发展30年之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全国共识,亦是各地政府的一致行动,环保行业的前景非常广阔。展望未来,作为一家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环保企业,山东半岛将是巴安水务的新起点,但远不是终点,公司有望成为超大型国际化环保集团。

05 2021 年业绩反转可期

回顾2020年,受疫情、现金流紧张等因素影响,巴安水务全年业绩亏损。但是,穿过至暗时刻,曙光已经来临。

首先,公司通过向山东高创增发募资总额不超过6.2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有望充分缓解公司的负债压力,在新的一年轻装上阵。

其次,潍坊和山东半岛迫切的环境改善需求、山东高创的股东优势,将给公司带来海量业务机会,为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

第三,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未来在山东高创的协调和增信之下,会有质的变化,为公司业务腾飞带来充足的资金助力。

实际上,细读巴安水务2020年年报可知,公司业务一直在正常开展中,业绩亏损主要系外部原因导致。那么,随着疫苗接种后的疫情缓解、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2021年公司业务将回到正常轨道,并在新控股股东的加持下,业绩有望高速增长。

展望未来数年,“碳中和”是一个大风口,环保、煤炭、钢铁等行业将大幅受益。近期来,多个细分领域的估值快速提升,赚钱效应非常明显,3月份环保板块表现十分亮眼。然而随着板块估值过高、流动性收紧导致的指数震荡,资金在畏高情绪下,更青睐估值和股价较低的潜力个股。

当前,巴安水务的总市值仅为23亿,处于全市场的后10%位置;对比同行来看,市值和估值也处于极低的水平,但业务一直正常开展,属于“珍珠蒙尘”的状态。

可以想见,随着山东高创成为新任控股股东,将给公司带来业务和融资帮助,加速公司重放光彩的过程。因此,这无疑是一个风险收益比非常高的投资机会,在碳中和背景下有很大的补涨预期。

投资“困境反转股”,是彼得林奇的投资精髓之一。“如果你打算买入的是一家困境反转型公司的股票,你应该关注的是,公司已经开始努力拯救自身的命运了吗?公司的业务出现大幅增长的迹象了吗?”

彼得林奇认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随着基本面出现大逆转,困境反转型公司的股价往往非常迅速地收复失地,短期内带来巨大的回报。

正在拂去珍珠之上的灰尘的巴安水务,就是最新出现的一个典型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巴安水务查看更多>山东高创查看更多>张春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