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哈尔滨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8-2030)》(征求意见稿)

2018-11-20 11: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污染治理哈尔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土壤污染状况及面临的问题

4.1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情况

国务院在2005年4月至2013年12月首次开展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2006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关于开展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通知》(环发[2006]116号),2014年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

“十一五”期间,哈尔滨市根据《关于开展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通知》要求,按网格共布设200个监测点,其中耕地173个,林地17个,草地2个,未利用地8个。监测项目包括土壤理化性质6项、无机污染物13项、有机污染物六六六、滴滴涕、多环芳烃共3大类30项。

基于以上监测结果表明,哈尔滨市土壤环境质量情况为优,总体清洁,土壤pH变化不大,有机质和N、P、K养分含量高,颗粒组成适中。单因子评价未发现重金属污染,在某些局部有滴滴涕总量、多环芳烃总量微量超标,呈总量积累。土壤背景值情况看,部分元素保持稳定,部分发生变化且程度不一。受城市工业环境影响,重污染企业及周边和蔬菜基地土壤存在一定程度多环芳烃污染。

7.jpg

4.1.1土壤无机污染物状况

2008年的哈尔滨市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表明,土壤无机污染物砷、镉、钴、铬、铜、氟、汞、锰、镍、铅、硒、钒、锌共 13 项均未发现超标现象。

(1)砷 含量范围为3.70-13.50 mg/kg,算术平均值7.25±2.14 mg/kg,几何平均值6.95±0.29 mg/kg。砷的含量也均不超过目前国家出台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相关标准。全市土壤中砷含量相对高值区主要分布在巴彦县西北部、依兰县东部、宾县中部、市区东部、以及尚志市西部等区域。

8.jpg

(2)镉 含量范围为0.07-0.24mg/kg,算术平均值0.12±0.04 mg/kg,几何平均值0.11±0.26 mg/kg。镉的含量也均不超过目前国家出台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相关标准。全市土壤中镉含量相对高值区主要分布在尚志市,其次是五常市。

9.jpg

(3)铬 含量范围为42-76 mg/kg,算术平均值56±6 mg/kg,几何平均值55±2.04 mg/kg。铬的含量也均低于目前国家出台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相关标准。全市土壤中铬含量相对高值区主要分布在五常市中南部以及木兰县北部。

10.jpg

(4)汞 含量范围为0.017-0.063 mg/kg,算术平均值0.032±0.009 mg/kg,几何平均值0.030±0.257 mg/kg。汞的含量也均远低于目前国家出台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相关标准。全市土壤中汞含量相对高值区主要分布在尚志市东部、五常市中南部、双城市、依兰县西北部以及宾县、延寿、尚志三县交界地区。

(5)铅 含量范围为15.3-25.2 mg/kg,算术平均值20.2±1.6 mg/kg,几何平均值20.1±0.08 mg/kg。铅的含量也均远低于目前国家出台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相关标准。全市土壤中铅含量相对高值区主要分布在尚志市大部分及其相邻的延寿县南部、五常市西北部、市区西北部等区域。

4.1.2土壤有机污染物状况

(1)六六六总量 含量范围为未检出-58.3μg/kg,算术平均值3.9±8.4μg/kg,几何平均值1.6±1.3μg/kg。全市的六六六总量按照当时原国家环境保护部提供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进行评价,哈尔滨市土壤中六六六总量未超标,超标率为零,也均远低于目前国家出台的农用地的相关标准。全市土壤中六六六总量相对高值区主要分布在五常市中部和西北部、市区中北部、宾县大部分、巴彦县北部等区域。

(2)滴滴涕总量 含量范围为未检出-130.4μg/kg,算术平均值10.2±17.5μg/kg,几何平均值4.9±1.4μg/kg。全市的滴滴涕总量按照当时原国家环境保护部提供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进行评价,超标样点3个,超标倍数在0.2-0.3之间,总超标率为1.5%。超标样点位于依兰县三道岗镇久兴村、依兰县烟囱山林场、五常市冲河镇丰源村,土地利用类型分别为农田、林地、林地,也只有极少数高含量点位接近目前国家出台的农用地的相关标准。全市土壤中滴滴涕总量相对高值区主要分布在五常市东南部、市区东南部、依兰县北部、尚志市东北部等区域。

延伸阅读:

济南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8-2020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哈尔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