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安徽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2018年度)》正式发布

2019-01-09 10:2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技术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促进水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加快节水、治污和水生态修复等先进技术与产品成果的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科技进步,提升安徽省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水平,近期,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的《安徽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2018年度)》经审查后,已由安徽省科技厅正式发布。

在开展的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与产品征集工作中,受安徽省科技厅委托,经安徽省环科院初步评估和技术审核,遴选出一批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与产品。《安徽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中的所有入选技术均通过工程示范或用户使用等方式得到应用,并进行了第三方监测或检验,具备进一步推广的前景。为便于使用者查阅和掌握整体情况,根据安徽省科技厅要求,安徽省环科院对每一项入选技术均进行了现场踏勘,并与技术提供方进行了交流,在此基础上对入选技术逐一给出了简要说明、适用范围以及示范应用情况,介绍了各项技术的具体内容、示范应用的典型案例、技术提供单位的信息等,作为各类用户在进行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技术升级和改造时的参考。

关于发布《安徽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2018年度)》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安徽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快转化应用与推广工程示范性好的水污染防治技术成果,在前期征集的相关技术成果基础上,我厅委托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遴选编制了《安徽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2018年度)》,现予以发布,供参考。

请技术选用单位及时反馈技术的应用效果,以便我厅后期予以完善。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12月29日

第一部分 技术目录


第二部分 技术介绍

1. 一种处理高酸高铜电镀废水的旋流电解技术

一. 技术名称:一种处理高酸高铜电镀废水的旋流电解技术

二.适用行业:电镀等行业

三.技术提供方:舒城联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四.适用范围:高酸高铜废水

五.技术内容

旋流电解技术是基于金属离子理论析出电位的不同,被提纯金属离子与溶液体系中其它金属离子有较大的电位差值,正电位的金属优先沉积在阴极板上。其优势是电解槽结构升级使其消除浓差极化带来的不良影响,避免了传统电解过程受多种因素(离子浓度、析出电位、浓差极化、超电位、pH值等)影响的限制,可以通过简单的技术条件提高电解效率。

六.水污染防治效果

高酸高铜废水经旋流电解回收铜后,废水处理难度小,加药量大大减少,污泥量减少95%以上,且产生的电解铜可出售产生效益,达到资源循环化。

七.技术示范情况

1)舒城联科电镀产业园,舒城县杭埠镇,工程规模为3m3/d,连续运行2年。高酸高铜废水经旋流电解回收铜后,废水处理难度小,加药量大大减少,污泥量减少95%以上,且产生的电解铜可出售产生效益,达到资源循环化。

联系人:蒋双龙(单位),电话:18306261327

2)百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工程规模为10m3/d,连续运行2年。经旋流电解每天回收电解铜约150kg。

联系人:赵掌权(单位),电话:18862316180。

八.成果转化推广前景

该技术可通过简单的技术条件实现铜金属回收,电流密度高,电流效率高,电解成本低;此外,该技术通过溶液高速流动消除了浓差极化等不利因素对电解的影响,避免了传统电解过程受多种因素影响的限制。在电镀行业中实用性强,一体化设备,无需其他配套设备,占地面积小,操作简单方便,市场接受度高,容易受到电镀行业领导者的认可。

2. JHY/F型四位一体交变流微纳米气泡一体化技术

一.技术名称:JHY/F型四位一体交变流微纳米气泡一体化技术

二.适用行业:适用于水污染治理行业及水生态环境修复行业

三.技术提供方:安徽黄河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适用范围 :适用于企业循环水、污水处理;湖泊、水库、河流的治理

五.技术内容

JHY/F型四位一体交变流微纳米气泡一体技术,以授权的发明专利(专利名称:气提升交替循环流复合滤料滤池,专利号:ZL200610038692.4)为基础研制而成。用微纳米气泡代替传统的鼓风曝气,在形成气泡的浓度、均匀性及节能耗电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新一代高效节能环保技术。一体机内通过切换阀供气的方式获得变化循环流,同步进行脱碳和除氮,提高处理效率,同时利用气提交替循环流复合滤料滤池出水水头作为高位水压微滤装置的动力,实现无动力条件下水的微滤处理,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的成套工艺及集成装备技术,实现了污水处理工程的设备化、集约化。

六.水污染防治效果

该技术具有曝气生物滤池的生物处理和过滤功能,对生活污水的原水水质CODcr300-500mg/L,BOD5为150-300mg/L,氨氮15-40mg/L,能同步去除有机物和氨氮,出水水质满足GB18978-2002一级标准;

七.技术示范情况

马鞍山南部沿江承接转移集中区居民小区600t/d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工程地址为马鞍山市年陡镇,自2012年7月开始至今,运行效果:

削减主要污染物名称

八.成果转化推广前景

该技术在国内同类技术中处于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在安徽省内处于前三名,在国内处于前十名。公司已经将该反应器实现了产业化生产,满足了分散污水处理的需要,对城镇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再生利用,也前景广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技术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