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进入深水区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技术如何升级?

2019-02-22 10:28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钢铁超低排放超低排放改造钢铁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电力行业截止到2018年为止,有资料显示全国逾70%的燃煤电厂发电机组已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至此,电力行业超低排放已接近尾声。为了更好地改善大气环境,2018年年初,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正式对外宣布启动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我国非电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正式启动。生态环境部、各省市也陆续制定了相关政策。

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出台《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方案规定在烧结工序中,烟气基准氧含量不得高于16%,颗粒物排放标准为1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标准为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为50毫克/立方米。方案还规定在2020年10月底前,要求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要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2022年底前,辽宁中部、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要完成此项工作;到2025年底前,全国要完成超低排放工作。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迫在眉睫。

紧接着,2018年9月,作为钢铁行业大省河北,出台了《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超低排放标准》,其排放限值远低于国家《钢铁烧结、球团 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40毫克/立方米、180毫克/立方米、300毫克/立方米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河北省的钢铁行业排放标准也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

2018年11月,山东省也发布了《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其他省市的相关政策标准也正在制定中。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烟气治理技术已取得长足进步,有许多技术应用在生产线上均能达到超低排放。下文将介绍几种主要的超低排放治理技术。

一、活性焦法

活性焦法受到很多企业的推崇,主要是因为该方法可以开展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不产生固废、污染物可以资源化利用,如二氧化硫可以制成硫酸等,并且是全干法工艺,没有拖烟现象。但其方法因要求烧结的烟气温度较高,所以会有安全隐患。应用该方法脱硝效率、颗粒物治理效果没有办法保证稳定达标,且活性焦本身也会有环保问题。

二、石灰石-石膏法

适用的煤种范围广、脱硫效率高,脱硫效率大于90%、吸收剂利用率高(可大于90%)、设备运转率高(可达90%以上)、工作的可靠性高(目前最成熟的烟气脱硫工艺)、脱硫剂石灰石来源丰富且廉价。但是石灰石/石膏法的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初期投资费用太高、运行费用高、占地面积大、系统管理操作复杂、磨损腐蚀现象较为严重、副产物—石膏很难处理(由于销路问题只能堆放)、废水较难处理。

三、SCR法

SCR法已成为绝大多数企业脱硝的首选技术,其脱硫效率高,一般为80%-90%,结合锅炉低氮燃烧技术后可实现机组NOx排放浓度小于50毫克/立方米。但是因为SCR装置中含有催化剂,所以当催化剂达到使用寿命后将会成为危废,这又是一个环境治理难题。SCR法另外一个缺点是对治理的烟气温度要求高,低温催化剂不成熟。

四、湿式电除尘法

湿式电除尘法具有除尘效率高,颗粒物排放可达到5毫克/立方米、无二次扬尘、运行稳定、压力损失小、操作简单、能耗低、维护费用低、生产停工期短、可工作于烟气露点温度以下、可与其它烟气治理设备相互结合、设计形式多样化等优点,而且此方法的协同治理能力强,可以有效收集有机污染物、重金属等。

五、袋式除尘法

袋式除尘器具有长期稳定的高效率低排放、运行维护简单、煤种适用范围广的优点,出口烟尘浓度可达10mg/m3以下,此种除尘技术已成为我国电力行业的主要除尘技术选择。我国的过滤材料研发已取得进展,包括聚四氟乙烯基过滤材料、高硅氧覆膜滤料等。总之,袋式除尘技术将在钢铁、焦化等非电行业占据核心地位。

当然,对于钢铁企业而言可应用的超低排放技术除了以上介绍的几种,还有其他方法,但是无论哪种方法都有利有弊,每种治理技术都有待环保企业、国家相关部门等进行研发突破,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也进入了深水区,治理技术如何完善、开发成为今后环保改造的关键。因此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之际,北极星环保网、北极星大气网将于2019年3月25-26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第二届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暨2019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专题研讨会”,共同探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政策标准、技术难点、项目应用等话题。欢迎各届人士参加!

会议图.jpg

会议背景

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出台《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钢铁烧结(球团)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相比之前的标准趋严70%以上。

2018年9月,河北省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正式对外发布,标准大幅收紧。

日前,山东省印发《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要求烧结机头及球团焙烧设备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为10、35、50毫克/立方米。

河北、山东等省份已相继出台钢铁超低排放标准,其它省市地方标准也在酝酿之中。改造截止时间步步逼近,2019年,钢铁行业还需加快步伐,快速实现超低排放! 北极星环保网、北极星大气网将于2019年3月25-26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第二届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暨2019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专题研讨会”,共同探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政策标准、技术难点、项目应用等话题。

论坛议题

1、我国钢铁行业污染治理现状与趋势解析

2、山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解读

3、钢铁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及应用解析

4、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验收案例分享

5、钢铁企业实现超低排放的重、难点分析

6、钢铁烧结烟气脱硝系统的设计方案比较与选择

7、钢铁企业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技术浅析

8、“臭氧氧化+循环流化床”法烧结烟气净化技术在梅钢的应用

9、钢铁烧结低温SCR脱硝技术的选择及应用

10、烧结烟气活性炭吸附脱硫脱硝技术应用现状

11、超低排放背景下钢铁行业脱硫面临主要问题及发展对策

12、烧结烟气SCR脱硝催化剂的选择及注意要点

13、烧结烟气多污染物一体化控制工艺的应用

14、转炉煤气干法布袋除尘系统超低排放技术探析

15、烧结烟气脱硝消白一体化技术分析与案例分享

会议亮点

1、20+行业专家、100+钢铁相关企业代表(限前50名免费)参会

2、150+工程总包商,设计院,解决方案提供商共同交流

3、分析钢铁烟气治理市场变革,洞悉钢铁国内烟气治理新机遇

4、解析最新、最权威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政策

5、解读国内最高精尖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

6、分享最佳的钢铁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成功案例

7、钢铁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参观

参会对象

行业主管部门相关领导、烟气治理各类设备商、工程总包商、解决方案提供商、钢铁企业及协会、设计院、研究院、环保高校、投融资租赁企业

参会福利

1、分享晋冀鲁豫钢铁、焦化企业全名单

2、有机会获得2018版钢铁、焦化行业脱硝调研报告

3、获得与行业专家、甲方零距离接触机会

4、赠送优秀烟气治理企业名录

会议报名

点击立即报名:第二届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2019.3.25-26 济南

延伸阅读:

留给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的时间不多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钢铁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