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安全导则》(征求意见稿)

2019-05-13 10:33来源:浙江省建设监理协会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2机电设备安装维修工作票制度

为确保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安全生产,确保污水达标处理排放,确保设施设备完好率达标,明确机电设备行政技术和管理责任,明确机电设备安装修理责任,明确操作使用保养责任,明确设备配件材料质量采购责任,实行制度化管理和量化考核。

5.2.1 工作票的使用

由机修、各运维班组操作使用人向运维项目经理提出维修请求,由机修及各专业技术人员提出安装维修技术要求,提出实施安全措施。

5.2.2 工作票填写

根据职能填写:技术负责填写第一栏,机修填写第二栏,操作使用部门填写第三栏,设备管理填写第四栏。

5.2.3 工作验收

根据工作量大小,技术复杂程度,视具体情况,由运维项目经理确定修理和验收人员。验收人员:由机修队、运维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设备管理员共同或部分人员验收。验收合格后方认可有效。

新设备应符合厂家产品要求,旧设备应完好完整,改造要专业技术人员签名认可;记录存档。未经技术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认可,任何人不准改变原设备装工作的性能。

5.2.4工作责任

5.2.4.1 项目负责人对劳动组织、设备完好率、安全措施实施负责。

5.2.4.2 专技人员对工作技术要求、设备配件、材料数量质量负责,对安全措施编写负责。

5.2.4.3 维修队长对安装、维修、工期负责,对安装维修工艺质量、对设备完好率负责,对执行安全措施负责。

5.2.4.4维修工作人员对安装维修工艺质量,对人身、设备安全负责。

5.2.4.5操作使用人员对设备完好、整洁、日常养护负责。

5.2.4.6采购人员对所采购的备品配件的质量、数量、价格、时效负责。

5.3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主要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5.3.1 水泵安全操作规程

5.3.1.1 起动、运转

5.3.1.1.1在池内水位达到工艺规定标高时,方可启动水泵。

5.3.1.1.2水泵启动前,应向填料函上的接管,引注清水润滑橡胶轴承,待泵出水后即可关小,有水滴出为宜,检查泵轴承位的油位,确保各处水、油路畅通。

5.3.1.1.3水泵启动前检查各连接部位应无松动,用手转动联轴器,看是否灵活,泵内是否有响声。

5.3.1.1.4水泵启动时,机旁不得站人,启动后应至少守机五分钟检查设备情况,如有不正常的振动和声音或出水情况有异常应立郧停机检查,绝不允许投入运行后随即离开机泵。

5.3.1.1.5 水泵在运行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1)检查各个仪表工作是否正常、稳定,特别注意电流表是否超过电动机额定电流,电流过大,过小应立即停机检查。

(2)水泵流量是否正常,检查出水管水流情况,根据水池水位变化,估计水泵运行时间,及时与调度联系。

(3)检查水泵填料压板是否发热,滴水是否正常,每班不得少于八次。

(4)注意机组的响声,振动情况。

(5)检查轴承电机温升情况,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机,通知值班调度。

(6)检查格栅及进水口是否堵塞,水位是否过低。

5.3.1.1.6水泵电动机在冷状态下一般允许连续起动六次,两次间隔时间至少十五分钟。

5.3.1.2 停机

5.3.1.2.1 达到工艺要求或接受调度指令,应立即停机,关闭其闸门,停机后,应把使用设备擦洗干净,设备周围打扫干净。

5.3.1.2.2冰冻季节停机后,应排除泵内积水,以免损坏零件。

5.3.1.2.3 备用泵应每星期用手旋转泵轴180°,并注意轴承处油位标记,及时加油。

5.3.1.3检修泵、潜水泵的使用

5.3.1.3.1检修泵应按生产科规定开启,在未使用时保证清洁、完好。

5.3.1.3.2潜水泵应注意水池水位情况,应即时开启,人不离机,池净即停。

5.3.1.4设备事故的处理

5.3.1.4.1发现设备有异常情况,立即停机,应报告调度,并记录值班记录簿内。

5.3.1.4.2 由于电气原因引起停机时,应立即报告调度进行处理,不得自行修理电气设备,并记入值班记录簿内。

5.3.1.4.3 发现电动机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运行,并报告调度,请示处理,并记入值班记录簿内。

5.3.1.4.4 格栅有异物阻塞时,应及时清除,当水泵出现事故讯号时,应立即停机,报告值班调度请示处理,并记入值班记录簿内。

5.3.2 风机安全操作规程

操作工在开机前必须熟悉本安全规程,严格按本规程操作鼓风机。

5.3.2.1开机

5.3.2.1.1 检查油箱润滑油位,应处于油尺上,下限之间。

5.3.2.1.2 通知变电所向本机供电。

5.3.2.1.3 检查机上控制柜,应无报警显示,如有报警,查明原因给于消除

5.3.2.1.4 选择“手动”状态。(用手指触“手动”键)。

5.3.2.1.5 检查泄压阀是否处于打开位置(泄压阀打开绿灯亮)。检查扩压器应置于最小开度(扩压器最小绿灯亮)。

5.3.2.1.6 以上检查,确认风机可启动后,按启动键,鼓风机进入启动程序:

①辅助油泵进行预润滑一分钟(辅助油泵运转绿灯亮)。

②鼓风机可开始运转(鼓风机运转绿灯亮)。

③泄压阀缓慢关闭(泄压阀打开绿灯灭,二分钟后泄压阀关闭绿灯亮)。

④辅助油泵停止运转 (辅助油泵运转绿灯灭,停止红灯亮)。

至此,鼓风机启动成功,可投入正式运行。

⑤如按下启动键后,鼓风机未能如期起动,则一分钟后油压过低报警红灯亮,整个起动过程停止。必须查明原因解决后,消除报警重新启动。

5.3.2.2运行

5.3.2.2.1 风机启动后可根据生产需要缓慢调整扩压器开度,用扩压器“开启”键和“关闭”键控制,以保证必要的风量。

5.3.2.2.2.风机运行时,必须经常对风机进行监视,注意风机的电流、油温、油压进风真空度声音、风机、温度、振动等情况。按时做好记录,如有异常,要及时查明原因给予排除,并向生产科汇报,必要时可采取紧急停车的措施(谨慎使用)。

5.3.2.3停机

因生产或保养,维修需要,停止某台风机运转时。

5.3.2.3.1 减小扩压器开度至最小(扩压器最小指示绿灯亮)。

5.3.2.3.2 用手指接触风机“停止”键,停机程序开始

①扩压器开度减少到零(如第一步骤未进行)。

②泄压阀自动打开(泄压阀开绿灯亮)。

③压缩机停止运转(压缩机停止运转红灯亮)。

④辅助油泵自动投运,3分钟全机停止,整个停止程序至此结束。

5.3.2.3.3 停机过程中,操作者应继续监视机器仪表及整个状态的变化,并在最后作好记录。

说明:

①风机在运转过程中,油冷却风扇在油温大于t1时运转,小于t2时停转(t1、t2是油温上、下限,根据需要由专人调整确认)。

②风机润滑油压按油温的变化在上限(约2.5巴)和下限(1.5巴)之间变化。

③风机最大电流不超过345A。

④风机开启度指示需要在o%一70%之间选定。

⑤风机进风真空度指示以不超过2.5为正常。

⑥风机机油压差以绿线段(不超过0.7巴)且无短期突变为正常。

5.3.3 仪表安全操作规程

5.3.3.1仪表操作人员应熟悉各种仪表的工作原理、性能特点、检测点和检测项目。

5.3.3.2仪表操作人员每天定时打印生产报表和监测报表,及时反映厂里的生产运行情况。

5.3.3.3定期对各检测点仪表进行现场巡视,并作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和汇报。

5.3.3.4阴雨天气到现场巡视检查仪表时,操作人员应注意防止触电。

5.3.3.5各类检测仪表的一次传感器均应按要求清污除垢。

5.3.3.6微机系统的打印机械部位应定期加油润滑。

5.3.3.7 检测仪表出现故障,不得随意拆、卸变送器和转换器。

5.3.3.8 检修检测仪表,应做好防护措施。对长期不用或因使用不当被水浸泡的各种仪表,启用前应进行干燥处理。

5.3.3.9 非厂内用于运行的计算机软件,严禁在网络上的计算机上运行。在运行时,严禁退出计算机软件或插人软盘。

5.3.3.10定期检修仪表的各种元器件,探头、转换器、计算器、传导电视和二次仪表等。保持各部件完整、清洁、无锈蚀,表盘标尺刻度清晰,铭牌、标记、铅封完好;中心控制室整洁;微机系统工作正常;仪表井清洁、无积水。

5.3.3.11非仪表操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入中心控制室。

5.3.4 电工安全操作规程

5.3.4.1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电工在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无锡地区电力用户电气安全工作规程》的规定。

5.3.4.2工作认真负责,加强责任心,操作前必须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工作时应思想集中,做到一丝不苟。

5.3.4.3定期检查全厂电缆、电气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隐患,应及时整改排除。

5.3.4.4对泵房、鼓风机等车间大容量电气设备,停电安装或检修时,先拉开关,再拉开闸刀,拔去熔丝,并立即挂上“有人工作,不准合闸”警告牌。送电时先合上闸刀,最后合上开关。

5.3.4.5不做带电工作,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做好安全防护,绝缘措施,同时要有专人监护,方能带电操作。

5.3.4.6对移动电具应定时检查维修,临时用电应在电源总开关出线端装设低压漏电开关,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应有可靠接地。

5.3.4.7定期学习心肺复苏法的触电急救方法和掌握一般电气灭火的基本方法。

5.3.5 化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5.3.5.1安全

5.3.5.1.1 每一操作之前,首先了解操作程序和所用药品仪器的性能,精力集中地按要求进行工作,避免发生事故。

5.3.5.1.2 化学药品有专人、专门管理,剧毒药品应设专柜,使用应作记录。

5.3.5.1.3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受阳光直射,应分别放置在背光干燥地方,应密闭远离火源,妥善保存。

5.3.5.1.4 易燃易挥发性物品加热时,不得用明火直接加热。

5.3.5.1.5电器设备应有接地装置,潮湿的手或物品不能接触电闸。

5.3.5.1.6 化验室不准吸烟,不得吃东西,不准用化验容器盛装食物,火柴头不得乱丢。

5.3.5.1.7 每个工作人员应掌握本室的总电源、水源位置,以便必要时采取紧急措施。

5.3.5.1.8 工作结束时,应进行安全检查,水、电、气等要关好。

5.3.5.1.9 化验室应有灭火装置,工作人员应掌握各种灭火装置的使用方法。

5.3.5.2 仪器及药品保管

5.3.5.2.1.各仪器、药品分其类别、规格后放在固定的地方,并合理保管。

5.3.5.2.2.精密仪器应配套放置在固定的台上,加防尘罩,仪器附件不要随意用更换。

5.3.5.2.3.各类药品保存,应有明显的标点,要完整保留药品原有的标签。

5.3.5.2.4.所有药品应保存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

5.3.5.2.5.药品按类分别存放,如酸类、碱类、氧化物、易挥发、易爆炸、易燃、有机溶剂、剧毒药品等,应分类密闭放置,强酸与氨水应别开存放。

5.3.5.2.6.取用仪器药品时,应有记录,特别是剧毒药品记录要完全、准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