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噪声检测报道正文

燃气灶具噪声检测方法和注意点

2019-08-09 17:59来源:浙江燃气具关键词:噪声检测噪声检测方法燃烧噪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声检测无论是对消费者的直观使用体验而言,还是对燃气灶具的设计和制造工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检测项目。

01

检测方法

现行GB 16410-2007中对噪声的检测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燃烧噪声和熄火噪声。标准要求燃烧噪声≤65dB(A),熄火噪声≤85dB(A)。具体试验方法如下:

燃烧噪声试验方法

  • 点燃全部燃烧器,15 min后,按下图所示三点进行试验;

  • 使用声级计,按A计权,快速档进行测定,环境本体噪声应小于40 dB或比灶具实测噪声低10 dB以上,否则按GB/T 3768-1996中的规定进行修正。

熄火噪声试验方法

  • 灶具运行15 min后,迅速关闭燃气阀门,按下图所示三点进行试验;

  • 使用声级计,按A计权,快速档进行测定,环境本体噪声应小于40 dB或比灶具实测噪声低10 dB以上,否则按GB/T 3768-1996中的规定进行修正;

  • 测定的最大噪声值应加上5 dB作为熄火噪声。


背景噪声修正

修正值K1A由上式进行计算。若ΔLA>10 dB,不需修正;若ΔLA在3 dB与10 dB之间,应根据上式进行修正;如果ΔLA<3 dB,测量结果的准确度就要降低。测量所能加的最大修正值是3 dB。

检测环境要求本体噪音低于40 dB或者比实测噪声低10 dB以上,所以对于没有静音室的企业检测实验室应尽量选择远离噪声源的独立空间,检测设备应选精度为1dB,范围(40~120)dB声级计。

02

检测注意事项


01燃烧噪声试验电压100%,试验气0-1,熄火噪声试验电压90%及110%,试验气0-2。

02熄火噪声应为测定最大噪声值加5 dB

03噪声检测应将燃气量调节方式和燃气量切换方式均调为最大模式,即点燃所有可同时点燃的炉头,并将单个炉头调至最大火。

04燃烧噪声检测应压锅检测。【GB 16410-2007中6.5灶具试验状态要求:灶具应按规定的安装和使用状态试验,除各个单项性能试验中的具体规定外,灶应按表17选定铝锅(下限锅)和加水量】

03讨论

1

现行国标GB 16410-2007仅对燃烧噪音和熄火噪声提出要求,这仅满足传统台式和嵌入式家用燃气灶,而对集成灶的整体运行噪声并未涉及,呼之欲出的新国标是否会再涉及?目前集成灶行业标准CJ/T 386-2012 《集成灶》明确了运行噪声项目的检测要求。

其中要求运行噪声≤65 dB,本体噪音低于40 dB或者实测噪声低10 dB以上,燃气量调节方式调至最大,排风装置切换至最高档位,试验气0-2。

运行噪声试验方法

  • 点燃全部燃烧器,集成灶在正常运行15 min后,在集成灶正面和左右两侧,距离集成灶1 m、与集成灶灶面登高的三点位置进行试验;

  • 使用声级计,按A计权,快速档进行测定,环境本体噪声应小于40 dB或比集成灶实测噪声低10 dB以上,否则按GB/T 3768-1996中的规定进行修正。

2

噪声检测与油烟机标准GB/T 17713-2011 《吸油烟机》相比。

油烟机噪声检测要求

  • 吸油烟机在额定电压、额定频率下,以最高转速档运转,其噪声要求如下:

噪声上限值(A声功率级)


  • 产品的噪声值应标注在产品的铭牌或说明书上,且仅允许标注A声功率级。

  • 噪声实测值与明示值的允差不应超过+3 dB,且最高不应超过本标准的上限值。

噪声检测项目中,油烟机是声功率级,而灶具是声压级。油烟机噪声检测相比燃气灶具噪声检测,不仅对上限值有要求,对明示值偏差也有要求,且对不同风量油烟机要求不同。

目前家用燃气灶供氧方式主要分为上进风和下进风,一般而言上进风的燃烧噪声大于下进风燃烧噪声,但目前并未区分检测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噪声检测查看更多>噪声检测方法查看更多>燃烧噪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