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气体检测技术正文

医用气体系统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2019-10-14 15:35来源:《基层建设》作者:沈延辉关键词:医用气体废气排放设备安全监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医用气体是一项系统工程,直接关系到病人和医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确保临床使用医用气体的安全可靠,国家颁布的各项规范、标准和制度是最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措施。需大力广泛宣传贯彻现有医用气体及建设的有关标准和规范,并在贯彻执行标准和规范的同时不断完善和补充原有的标准和规范。

关键词:医用气体;质量控制;措施

引言

医用气体系统是动力专业在医院工程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用气体系统是指向病人和医疗设备提供医用气体或抽排废气、废液的一整套装置,又称为医院的生命支持系统。用于维系危重病人生命,促进病人康复,驱动各种医用治疗工具等。

1气体的物理结构

人类生活在五彩缤纷的物质世界里,人们很早就渴望知道这些物质是由什么组成的,人们用肉眼看不到的气体是否属于一种物质。今天,我们已经知道世界上一切物质广义上讲,都是由分子组成的,气体也包括在内。分子是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微粒。更确切地说,物质是由分子、离子、原子构成。分子是原子通过共价键结合而形成的;离子是原子通过离子键结合而形成的。所以归根结底,物质是由原子构成的。通常情况下,我们周围的各种物质是以气体、液体和固体状态存在的,包括各种医用气体、液态氧等,它们都是由各自的分子组成的。

2医用气体系统工程

2.1真空吸引供应系统

真空吸引用于吸除患者的痰、脓、血、手术污物等,主要供应各病房、各种重症监护病房(ICU)、抢救室、洁净手术部、门诊检查、血液透析等处。真空系统终端的流量是吸引效率的关键,只有大的负压管径才能保证。真空吸引是由负压泵、储气罐、循环水箱、电控制柜、压力接点开关、吸引管路及吸引终端组成。工作原理:通过负压泵的运转抽吸,使负压管路达到所需真空值。

2.2压缩空气供应系统

正压主要是用在手术工具的驱动和呼吸机的空氧混合,空气中含有油和水。但在临床对油的含量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欧洲药典规定含油量小于0.1mg/m3。要去除压缩空气中的油脂一般采用无油压缩机和油过滤器。有油空压机投资成本较低、运转故障相对较低,后期的过滤器要定期更换,一般一季度更换一次。压缩空气的水分可能会损坏呼吸机和气动工具,造成经济损失和医疗事故,本院曾出现过因压缩空气含有水分致使呼吸机空氧混合器比例阀报废。解决压缩空气水分的干燥方法主要是冷冻式干燥机和吸附式干燥机。通过过滤器、干燥机的处理使终端输出的是干燥洁净的空气。正压供气是由空气压缩机、储气罐、过滤器、干燥机、减压装置、压力控制开关输送管路等组成。工作原理:空气压缩机将环境中的空气进行压缩并储存在储气罐中,经过滤器、冷干机将空气中的油脂、水分、灰尘过滤掉,再经过减压器减压后输送到使用科室。

3工程质量控制

3.1管道系统

医用气体管道将气体从气源站输送至各个用气点,医用气体管道和阀门系统设计合理,才能保证达到用气点的使用要求,既不能让使用点断气,也不能超压。管道系统既不能有冗余,造成管道浪费和气体不必要的压力损失;也不能一味简化,造成使用不便和不满足使用要求的情况出现。医用气体管道系统一般包括管道、各种阀门、稳压箱和医用监控报警装置等。医用气体管道设计条件包括:气体在管道中的流速不应大于10m/s。气体压力、温度及流量由使用处的工艺决定,管道设计应保证压力损失不超限值。

医用气体洁净度与毒性残留要求高,供气管道一般采用脱氧铜管或不锈钢管,负压吸引管和废气排放管也可采用镀锌钢管或PVC管。管道安装前应清洁内部,并有措施防止二次污染。医用氧气的管道、管件、仪表、阀门等附件,均应严格脱脂,并用不含油的空气吹净。管子的连接方式分为两大类:焊接、胶接等是不可拆连接,螺纹连接、活接头连接和法兰连接等是可拆连接。医用气体管道系统复杂,支管多,阀门使用量大,中心站出来的管道应设安全阀,支管应设切断阀,还有气源阀、维修隔离阀、区域阀等,应在专门管理区域安装,且应符合《医用气体工程技术规范》要求。

3.2施工方面

医用气体系统的工作压力介于0.4MPa~0.8MPa之间,管直径大于25mm,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其是特种设备。《特种设备第十七条规定,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的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前以书面形式告知直辖市或设区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告知后才能施工。但是,施工单位经常忽视这一点,造成很多医用气体项目未经告知便已施工,导致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实际并未落实监管职责,建设单位有义务提醒施工单位告知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后方可施工。

施工方面也应注意一些问题,例如:一般采用钎焊连接施工紫铜管,用低银焊或铜磷钎焊料,应对管道焊缝进行外观检查,使其符合焊接质量标准,焊接不能有凹痕、气孔、杂质和夹渣等,而且不允许补焊超过3次。为保证每层楼压力稳定,每层支管上应安装恒压监视装置。

采用无损检测技术,可以及时检测出医用气体管道焊接中的缺陷,通过控制与整治,以防止低劣半成品进入工序,防止浪费。然而,有些施工单位偷工减料,仅试验耐压,极少无损检测,违反《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规范。为保障医用气体管道系统焊接质量,避免安全隐患,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无损检测。而且,《医用气体工程技术规范》明确要求医用气体管道需要着色和标识,但实际操作中,一些施工单位的执行不力。

3.3验收

医用气体管道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前,应经过严格的系统测试,以确保其产生的医用气体能满足医疗要求。连续充足的供气需要检验供气的压力与流量是否满足要求,管道的洁净度与供气质量息息相关,保证供气种类的正确应进行错接实验。但是,医用气体工程现实中,上述检验常被忽视,只是根据一般建设工程性质的程序进行验收,没有考虑到医用气体的特殊性。医用气体工程验收除以上程序外,还应该严格按照《医用气体工程技术规范》,以及其他相关的安全技术规范中的规定进行检验检测,合格后才可以使用。

3.4检查维护

医用气体的检查和维护均需重视的问题:在管道接口处的锁紧螺母松动与否;焊接口泄漏与否;气体管道的支承、吊架稳固与否;气体管道被紧固于支承、吊架上与否;与支承、吊架绝缘隔离与否;气体管道的接地情况完好与否;死角及隐蔽处管道部位完好与否;管道附件完好与否,管网环境温度异常与否,是否沾有油脂等。

为保证管道正常使用,首先应严格执行医用气体输送的操作规程,稳定供气压力,防止管道焊接处出现裂缝、泄漏,螺丝松动以及仪表失效等问题;其次加强巡回检查及维护保养,管理人员需要划分区域、明确职责、督促执行,检查各项工艺参数的运行情况,检查密封有无泄漏,检查防护层是否完好以及管道受力情况,检查安全阀、压力表、爆破片等安全保护装置的运行状况。

结语

总之,医用气体的供应情况,与病人生命息息相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在施工中不做出周密及完善的考虑,不但会给医疗救治带来安全隐患还会带来环境的安全隐患。需要广大的医疗建设者共同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用气体查看更多>废气排放查看更多>设备安全监督查看更多>